深入幼儿教师实践汇报

时间:2022-07-20 11:25:00

深入幼儿教师实践汇报

幼师专业,对我这样的女孩子来说也是不错的,我打小就很喜欢小孩子,经常和小孩子一起玩,我当然是“孩子王”了。现在的我要是能够做一名幼儿园教师也是很不错的。

我想做一名幼儿教师,那么参加实习时很重要的,在校园的时候就能够掌握做幼师的技巧,在参加工作后也不至于一时找不到工作的方向。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了我在幼儿园的实习之路。

光阴似箭,一个月的实习时间就在我们的指缝中流走了,幼儿园,给我的东西实在是很多很多,酸甜苦辣,幼儿的笑脸,幼儿的泪花,幼儿的纯与真,老师的付出与回报,工作的苦与累,挫折感与成就感,理论与实践的冲击,这些都逐渐在我本来有点浮躁的心灵内沉淀,发酵成一种不能用纸笔所形容的感动。反思这一个月的宝贵光阴,我想我在工作的最直接的层面,收获了以下几点:

1、了解本班孩子基本情况是敲门砖。转眼一瞬,幼儿园的实习即将结束。回顾这些日子,我学到了许多幼儿园的实际操作经验,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珍视的宝贵财富。在这段时间里,我尝试了许多人生的不同际遇,它教会了我执着,坚持,奋斗,理解和珍惜。这是我在学校里学不到的。

2、合理计划的制定是基石其实不光实在幼教领域,在其他很多地方也是一样,没有计划,没有目标,就好像盲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所以,为了使教育工作更合理更井然有序的进行,幼儿园教师必须在学期初,就针对幼儿年龄的特点,结合园内的情况,制定幼儿发展计划,内容包括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我所实习的是中班,年龄一般为4~5岁。每个月初,教师还要根据学期的目标,将各大领域的内容,按难易、季节等原则制定出重点。这里我学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就是下一个月的工作重点要对上月工作中未完成的部分进行调整和补充。最后,制定的周计划要包括生活活动、教学重点,活动区、活动安排、户外活动、家长工作,制定计划的时候我们要对上一个计划进行反思和总结,找出工作的问题和不足,并在下一个计划中进行调整。这里的老师计划做得比较多,也比较详尽,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刚刚进入幼儿园,才知道原来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一些理论的东西,缺乏实践经验。来到了幼儿园,面对新的环境,遇到新的挑战,我只能一切从头开始。活泼开朗的我一直很喜欢小孩子,是孩子堆的“老大”,十分有孩子缘,可是刚进班的时候小家伙们对我是不理不睬的,简直把我当做了隐形人一样,记得我第一天进班的时候孩子们只是在主班老师陆老师的介绍下应付性的跟我打了个招呼后就再也没有人来理我了,常常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况。失落感向我不断地涌来,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每个孩子都喜欢我。我用最短的时间记住全班孩子的名字,就为了能够在早上与他们问好。

每天早上亲切的问候成了我和孩子们第一座友谊的桥梁,在区域活动时我会以玩伴的角色与孩子玩耍;玩游戏时还会像孩子一样的耍赖;做错事情了我也会道歉;与孩子们平起平坐,我利用一切时间与孩子相处,聊天,尽可能地走进孩子的心灵,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渐渐地孩子们记住了我的名字;跟前跟后地缠着我问东问西;放学时他们记得和我道一声再见。我的努力有了收获,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我会心的笑了。幼儿的心灵是纯洁无暇的,当他们接受了你就会真心的喜欢你、崇拜你、信任你。孩子的爱是最真实、最纯真的。当我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时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我愿意弯下腰走进孩子、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了解孩子,关心孩子。在教学工作中,我很努力的去完成我的工作,认真写好教案,教具都一一准备好;虚心接受袁老师和陆老师给我提出的问题,将好的意见吸收过来,重新修改、制定。教学活动中,抓住幼儿感兴趣的事物为出发点,在活动中发扬孩子们的长处,让孩子自由的去说他们想说的,给每一位孩子一种畅所欲言的环境。在保育工作中,我积极和保育员老师搭配。体现了“教中有保,保中有教”。

户外活动时,我会注意给孩子增减衣物;回到教室里,督促孩子去洗手;喝水的时候,提醒孩子不要说话,并放好听的钢琴曲给孩子听,培养孩子安静喝水的好习惯;吃饭时,观察每一位孩子的进餐情况,提醒幼儿吃饭时安静,不挑食,细嚼慢咽;到午睡时,做好巡视工作,为孩子盖好被子。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了解自己与集体的关系,让幼儿知道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并乐于参加集体活动。教育幼儿关心集体,关心同伴,礼貌待人。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使幼儿养成有道德、有智慧、有礼貌的好孩子,并同家长密切联系,听取家长意见,根据幼儿在家时的表现,对幼儿进行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同家长在一起纠正幼儿不良的习惯。我觉得一名好的教师不仅要关心孩子照顾孩子还要与孩子的家长保持良好的关系。家长与教师的沟通很重要,“家园共育”的方式能让幼儿得到更全面更好的发展。在实习期间我尝试与每个家长打交道,一起分享孩子在园在家的表现。可喜的是孩子一天一天在进步,家长也对我这个实习老师日渐放心。

3、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孩子是幼儿园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作为一名实幼的教师,当然更应该做到这一点。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孩子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师爱对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爱的力量是神奇的,它可以不断地挖掘,好似泉涌。因此,我总是毫不吝惜地将我的爱播洒给每一个孩子,让他们沐浴在爱的泉水中,愉快地学习、生活。

幼儿园是一个示范性幼儿园,这里藏龙卧虎,人才济济,进入,我更懂得了压力的内涵。不管是老教师还是中青年教师,娴熟的教育技巧和灵活的教育机智,都使我产生了深深的距离感,曾经沮丧过,曾经烦恼过,但仔细想来,沮丧和烦恼只是多余,只有执着的追求才能使人进步,我想,这才不失幼师生的本色。

这一个月的实习让我懂的来太多太多,我知道了怎么样去和孩子相处,也知道了怎么和同事相处,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以后工作的轨迹了,我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最好,这是值得我十分高兴的地方,我在这里找到了自信!

以后的路还有很长,我相信在我不断的努力下,我会走的更好的,我相信我能够在将来的幼儿园教师中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