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联工作报告材料

时间:2022-07-07 09:32:00

区文联工作报告材料

今年来,在区委、区人民政府和区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区文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按照党的大报告提出的“文学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体现特色,抢抓机遇,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按照“抓学习、抓阵地、抓创作、抓活动、抓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狠抓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认真办好《文学》杂志,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总结如下:

一、学习和工作情况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打造效率文联

一是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健全科学发展制度、完善科学发展体制。我们努力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探索文艺科学发展规律、建立科学发展体制、完善科学发展机制、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上下功夫。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增强文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定自觉地为区委工作大局服务,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努力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拓展文联工作、提升文联形象、扩大文联影响,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文联成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在开展干部争先创优活动中,区文联致力于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致力于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形象,坚持与时俱进、端正机关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将“求实、务实、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以争先创优活动为支点,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观念、作风培养、开拓进取精神。通过该活动,使文联机关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上有明显提高、作风上有明显改进、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工作上有明显成效,全面形成“廉洁、高效、公正、优质”的良好作风,建立为发展服务、为协会服务、为文艺家服务的服务型机关,让广大文艺家高兴、满意、放心。同时,区文联还秉持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发挥协调优势,积极联系社会各界,争取资金扶贫助学,为特困学生架起了“爱心桥梁”,共联系资助款近万余元,受助的贫困学生计人。其中,私营企业家郁有忠为区中心小学、四小、完小的名特困生提供了资助;今年月份,胜利作协又来沭救助了中心完小、区一中、中学的名特困学生。

(三)建设文联阵地,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

年以来,按照区委、区府建设经济文化强区的总体定位,我们创新思路,健全组织、整合资源,努力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

1.成立了“区书法协会”。年月日,省区书法家协会正式成立,来自全区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成立大会。这次大会是区书法界的一次盛会,是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事业兴旺发达的一个里程碑,区书法家协会的成立,为我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协会将发挥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作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在振奋的精神、展现的亮点、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繁荣书法事业、加快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编辑出版《文学》,打造文艺工作坚实阵地。今年我们继续做好杂志期刊的编辑工作,给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提供文艺创作和学习的阵地。

3.文艺创作繁荣。区文联在全国各地二十多家报刊发表散文、随笔近篇;,在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名人格言》发表;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小说、小说等作品近篇,全区大量作品在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文艺创作发展繁荣势头强劲!

4.为歌颂我区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大好形势,区文联和区委组织部、区机关工委、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区水利局、区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迎新春书法展览活动。

5.加紧音乐协会的筹备工作,积极为全区音乐爱好者提供交流园地。

(四)围绕大局,积极完成招商引资等工作

年,区文联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招商引资任务要求。一是强化意识重招商。领导重视,全体努力,在单位内部深入开展区情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二是责任落实促招商。为扎扎实实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实现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区文联积极组建工作班子,强化领导责任和干部职工工作责任。积极动员全体干部参与招商,有力出力,有谋出谋,开创全员抓招商的工作格局。三是拓宽渠道巧招商。在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中,按照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区文联工作实际,集中人力、物力,实施攻坚突破。通过不懈努力,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全年实现招商引资额万元,全额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不够,由于文联各协会分散在全区各行各业,各协会班子及会员集中学习、交流时间较少,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工作、指导工作力度不够。

(二)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解我区文学艺术发展现状组织得较少。

(三)各协会对外、对内交流、业务骨干培训力度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