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部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7-06 11:17:00

报关部工作汇报材料

时光荏苒,在报关部实习的这段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回首过去的几周,内心不禁感慨万千。当初自己还是一个对报关一窍不通的毕业生,相关的业务知识了解甚少,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暗暗下定决心,一门心思、脚踏实地、接受挑战。同时虚心学习,多次随车到报检场和海关现场实践,悉知货物的报关报检操作规程,对一般贸易和保税区仓储转口有了全面的认识。

物流位于市保税区内。保税区地处经济特区中心区的南端,与隔河相望。有全国唯一一条与连接的专用货物通道,还设有与连接的二号货物通道。正是由于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所以我司作为一家为客户提供生产配套物流服务的第三方物流商,配送的主体是保税货物,公司现有客户有bmhk、aspen等。

保税区内的报关方式主要有进口货物报关、转口货物报关、出口货物报关、转厂货物报关、保税区内部转仓和自用物资申报等报关方式,而报关工作的全部程序又分为申报、查验、放行三个阶段。

首先,货物在进出境、进出区时必须先向海关进行申报。一般客户须在出货日前将货物的报关资料提交,在货物进出口时,在海关规定的期限内,根据不同的报关方式,按海关规定的格式填写进出境货物备案清单或进出口货物报关单,随附有关的货运、商业单据,同时提供批准货物进出口的证件。然后报关员持进出境货物备案清单向福保海关通关科申报,其中使用一般贸易方式时,需委托报关行向海关进行申报。在海关审核通过后,司机持报关单证利用企业ic卡刷卡通关。

由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海关总署从年月日起实施新的检验检疫货物通关制度,通关模式为“先报验,后报关”,所以货物进出境还需申报商品进出境检验检疫。保税区商品检验检疫包括疫区货物卫生检疫和货物外包装动植物检疫及商品检疫。新的检验检疫制度对原卫检局、动植物局、商检局进行“三检合一”,全面推行“一次报检、一次取样,一次检验检疫,一次卫生除害处理,一次收费,一次发证放行”的工作规程和“一口对外”的国际通用的新的检验检疫模式。对实施进出口检疫的货物启用“入境货物通关单”和“出境货物通关单”,并在通关单上加盖检验检疫专用章,对列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口商品目录》范围内的进出口货物(包括转关运输货物),海关一律凭货物报关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或“出境货物通关单”验放。

其次,进出口货物,除海关总署特准查验的以外,都应接受海关查验。查验的目的是核对报关单证所报内容与实际到货是否相符,有无错报、漏报、瞒报、伪报等情况,审查货物的进出口是否合法。

海关查验货物时,要求货物的收、发货人或其人必须到场,并按海关的要求负责办理货物的搬移、拆装箱和查验货物的包装等工作。海关认为必要时,可以进行开验、复验或者提取货样、货物保管人应当到场作为见证人。所以,如遇海关查车,司机会通知报关员前往查验现场协助处理。

最后,海关对进出口货物的报关,经过审核报关单据、查验实际货物,并依法办理了征收货物税费手续或减免税手续后,在有关单据上签盖放行章,货物的所有人或其人才能提取或装运货物。此时,海关对进出口货物的监管才算结束。

另外,进出口货物因各种原因需海关特殊处理的,可向海关申请担保放行。海关对担保的范围和方式均有明确的规定。

对此业务块,虽有数月的见习经验,但我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在今后的工作之余,多关心海关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调整,加强学习,并主动请教相关领导和经验丰富的报关员,查漏补缺。铭记自己的出发点和立场,以公司的发展为已任,勇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殷切期盼领导能给予更多的机会,学习其它模块的相关业务知识,重点提升综合能力。我将一如继往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虚心地向其他同志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争取更好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