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帮扶服务汇报

时间:2022-07-02 05:19:00

总工会帮扶服务汇报

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县总工会帮扶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及工会工作全局,大力实施送温暖工作和协助政府推动保证民生、改善民生政策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平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做法是

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

“两节”送温暖活动是工会维权的重头戏,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工作主动、态度积极。首先,我们以信工字()58号《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调查摸底的通知》下发给各基层工会,要求各系统、基层工会了解、掌握上报特困职工情况,县总工会从上报名单中进行抽查核实,然后对新增和有疑问的逐户上门调查了解,我们先后深入十几个基层工会,对80多户特困户进行了登门走访调查,从而摸清了情况,确保了情况的准确无误。在进行广泛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及时把特困职工基本情况、困难原因汇总打印送交县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审定,同时送交县委、县政府领导,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送温暖工作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二、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帮扶中心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不断建全和完善。形成了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工会主办,社会参与的工会帮扶工作新格局。帮扶中心按照“九有”和“六规范”的标准不断深化基础建设。县总工会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始终强调从基础抓起,从窗口抓起,建立了规范、完备的困难职工书面档案和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电子档案并实行了动态管理,做到了出现一户,掌握一户,帮扶一户,今年,县总工会在新建的工会大门右侧建设了一套面积为50平方米新的帮扶中心,新帮扶中心建成后添置了新的办公设施,设置了显示屏幕、触摸屏,各项制度更加完善。

三、帮扶形式多样

1、实行了领导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子帮扶。对所帮扶的对象采取领导干部自已选择和工会安排相结合,并由工会帮扶中心编制安排表,县委、县政府下文的方式进行。领导干部对所帮扶对象家庭生活、再就业问题、医疗和子女上学问题全面关注,经常走访,有了困难及时解决;元旦、春节县委书记、县长等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分成17个组,走访慰问困难职工67户,各级党、政、工领导干部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815户。共送出慰问金和慰问品23.72万元。

2、开展了金秋助学调查模底工作。对考上了二本以上分数线的困难职工子女进行登记造册,调查模底。一是举行了发放仪式,现场为26名受资助的对象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帮助、跟踪助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和今年高考被录取二本以上的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子女顺利完成学业;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助学帮扶,我们主动联系一家企业老板,资助一户困难农民工的女儿仲雷雷6千元学费及每月生活费;三是各级工会筹集助学资金2万元,资助10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四是县委、县政府筹集助学资金148万元,资助296名困难职工子女每人5000元助学金。一年来,全县各级通过各种途径共筹集助学资金达153.3万元,共资助330名困难职工子女、农民子女上大学。“金秋助学”活动已成为我县工会组织维权帮扶工作品牌之一。

3、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根据市总赣市工通字()27号文件要求,我们及时下发了信工字〔〕34号《关于开展为新时代优秀农民工儿子二次心脏手术捐款的通知》并组织部分单位开展了为儿子二次心脏手术捐款。

4、开展了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活动,年内共救助特困职工200人,发放医疗救助金、生活救助金15.74万元,这是工会组织为困难职工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

四、特色工作新颖

1、开展了义诊帮扶活动。县总工会与县卫生局以信工字()26号《关于在全县开展“和谐帮扶街头义诊”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县9个卫生院及骨伤科医院从1月—12月分别在林业系统的林场、县城、敬老院、乡镇开展义诊帮扶10场,接受下岗职工、农民工、群众咨询1960人次,义诊治疗38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680份(10种),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82万元,发放医疗服务优惠卡180张,发放医务人员联系卡180张。受到了职工群众、农民工的称赞,

2、开展了再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配合有关部门在县广场、召开了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招应聘现场录用322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并做好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工作,组织1600多名下岗职工、农民工参加上岗培训、业务技能培训,县总工会与县就业局联合举办了2期下岗职工创业培训班,培训下岗职工95人,实现再就业职工90人。

3、县总工会成立了困难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县司法局成立了“维护农民工权益律师服务团”,江丰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聘请了两名律师长年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县总工会与县法院成立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合议庭”,县总工会帮扶中心开通了12351热线电话,我们认真接待困难职工、农民工来电、来信来访50多起,涉及职工185人,并做好了来信来访的登记核查和处理。一年来共接待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3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为困难职工发放了新一轮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一卡通1000份,对发放对象进行了全面的审核和清理,困难职工凭一卡通可享受子女上学、医疗、购物、购药、法律援助等优惠。

5、有关行政、企事业单位一系列帮扶优惠措施得到落实。我们在全县各级工会中开展的“职工困难我来帮”活动,得到了各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教育系统的四所中学、三所小学1—12月止为260人次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减免各项费用7多万元;县自来水公司从12月开始——12月止,为每户困难职工每月减免3吨水,县骨伤科医院为180多名困难农民工减免医药费3万元;县房管局为下岗职工、困难职工优惠办理抵押登记业务399宗、抵押面积3.6万平方米,抵押额4765.8万元,贷款1996.4万元,应收抵押登记费93960元,实收3990元,减免89970元;县总工会帮扶超市、民信大药房、阳民大药房等20多个单位也都为困难职工提供了各种优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