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改善统筹规划汇报

时间:2022-07-02 04:43:00

国税局改善统筹规划汇报

围绕上级“服务基层年”工作思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为切入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教育防范、组织防范、制度防范、权力防范、内外监督五个监督机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统筹兼顾,从六个方面规划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持续推进国税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有效保障税收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继续加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力度

结合国税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做到教育“活”、载体“新”、内容“实”,通过坚持开展警示教育,锻炼干部职工的意志品质,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使全体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从税,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

二、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

结合“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一岗两责”等制度,坚持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分级、分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有效防范干部职工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强化对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前沿执法业务部门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开展“纪检日”活动、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充分了解社会各界对国税机关税风税纪的反映,及时整顿行业作风。

三、强化对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纪政纪相关规定,时刻警惕8大“禁止”、52项“不准”的行为发生。强化对《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和基建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不得同时分管征收管理、税务稽查工作;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制度,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严格执行县纪委关于重申禁止公职人员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宴席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全局系统干部的监督,并按干管权限落实事项报告,防止干部利用婚丧嫁取、乔迁新居等事宜借机敛财。

四、继续开展《廉政公约》的签订和跟踪回访工作

深入20户涉及减、免、退税和税前扣除等权利事项的纳税企业调查、检查,重点关注税务干部在执法活动中是否存在违反《廉政公约》规定情况,防止干部吃、拿、卡、要、报、赊现象的发生,认真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真正做到公正执法、务实清廉,以优质的服务促进政风行风建设。

五、认真开展税收执法监察工作

按照《省国家税务局系统税收执法权与行政管理权监督制约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积极实施“两权”运行过程的监督检查,实行监督关口前移、全程跟进,强化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在税收执法权方面,重点跟踪落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专用发票管理、减免税审批及出口退免税的管理情况,税收征管基础、征管质量和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税务稽核检查、违章处罚及执行情况,票证管理及票款结报情况,税收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等;在行政管理权方面,重点检查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情况,遵守廉政规定、开展纪检日活动情况,以及基本建设、经费、财务和资产管理情况。有效利用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税务执法效能监察工作。

六、切实开展税收执法风险意识的培训教育力度

结合日常税收执法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运用全国税务系统近几年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从“强化监督、保护干部、服务发展”的工作原则出发,开展一次全员廉政执法风险教育,使广大干部清醒认识到正确执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权利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