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化政风评议汇报

时间:2022-07-02 02:30:00

学校深化政风评议汇报

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为全面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年度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需管行风”原则,紧紧围绕推动教育和谐发展这个主题,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和提升教育质量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教育行政部门服务水平,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此,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作一个汇报。

一、党委尊师重教,发展又呈新亮点

行风结合实际,双联双争结硕果

谈起教育,人们都会交口称赞,校舍建设、校园面貌改变全县是一流的。特别是近些年来,镇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先后解决了5000多师生的就餐难、如厕难、饮水难、住宿难等问题,校园呈现出“绿色繁荣,花园情调,文化氛围”的美好育人环境。说实话,每所学校的这些变化,都凝聚着镇委镇政府为教育办实事、解难事、做大事的心血;都凝聚着镇委镇政府重视教育、关爱教育的情怀。

众所周知,今年,镇委多方运作,争取资金,兴建小学学生宿舍楼,8月31日动工,日前,第二层现浇又完成,明年春季学生就能搬进新宿舍;小学、小学教学楼兴建工程的选择地址、榷商土地、制定规划、设计图纸、组织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又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年底可望开工动土。学校持续发展的新亮点,又一个个进入人们的视线。

镇委尊师重教,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今年教师节期间,我镇中考不如人意,近10年首次走入低谷。那段时间,家长、学生、教师,脸上布满阴霾。然而,镇委领导没有批评,更没有横加指责,而是真切地安慰、耐心地帮助,分析原因、查找漏洞,解决隐患。在镇府财政十分困难的前提下,还毅然拿出6万多元奖金,奖励学校,奖励老师,看望慰问困难教师家庭,广大教师深感受感动。

有这样重视教育的镇委领导班子,对教育和教师百般关爱与呵护,作为教育者,我们又该怎样做?

今春,镇委安排教育总支驻村,开展“双联双争”活动。在那里,我们帮助候三组村民脱贫致富,将他两名失学的子女送进学校,帮他现浇三间水泥平房。让政风行风体现在关注民生,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工作上,使人民真正感受到了政风行风评议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镇村组村民,去年六月,他的妻子因患白血病去逝,为其妻子治病,变卖了大宗家当,还欠下万元外债,刚刚摆脱贫困的他又一次陷入贫困泥塘,2个儿女被迫辍学。

仅丈把高的三间砖房盖的全部是胶纸,己经三个年头,仍然没有能力改造,每当夜晚,一家人躺在床上数星星、看月亮、听风雨,就是看不到脱贫致富的曙光。3月份,教育党总支书记来到村。听到有关的遭遇后,他当即叫来民族中学、民族小学两位校长,要求无条件地把两个孩子接到学校,所有费用归学校承担。

随后,书记现场察看了家境,又专门给镇委汇报了工作情况,决定帮助他家渡过难关。他的打算,得到镇领导大力支持,争取到了部分资金,但是,还是有一个不小的资金缺口,怎么办?“帮就帮到底”,他当机立断,请来当地建筑队老板实地测算,摸清了在原基础3间砖木结构的平房上,先加高,再倒板到底还要多少资金的底细。几天后,他从老板那里赊来三间平房的所需钢筋、水泥、模板等材料,组织施工人员,一天时间,就将三间平房第一层全部现浇。250多平方米,3万多元资金。心中的平房梦终于变成现实。那天正是我国民俗节日,端午节。也正是妻子死去一周年的日子。

教育总支成员还有一个共识:只要是镇委安排的工作,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竭尽全力去办好;只要是镇委分配的任务,无论有多大的阻碍,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完成好。事实也是这样,无论是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还是拥军爱民活动;无论是春种秋收的农业工作,还是向灾区或孤寡老人献爱心行动;教育单位都坚定不移地响应镇委号召,擂鼓助威,做好宣传,实施行动。前年为汶川地震灾区,去年为福利院孤寡老人、今年为玉树灾民,教育战线总动员,认真落实,全镇教师先后献出爱心10万多元,在全镇是数额最多的单位。

有教师说,镇委重视教育、关心教师;教师又支援灾区,爱心献老人,在人们心中形成了一道党政军民弘扬中华民族大爱的亮丽风景。在今天看来,也是教育政风行风工作,最生动和最具体地缩影。

二、政风正,行风正,风正万事顺

师风正,教风正,风正一帆悬

政风正,行风正,风正万事顺;师风正,教风正,风正一帆悬。这是我们广大教师在在行评活动中的切身体会。换言之,只有风气正,做事才能顺利,只有风气正,教学质量才上升。

政风行风工作,教育总支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教育总支会,中小学校长会议;学校召开了教师会。层层成立了领导班子,制定了活动方案。

活动方案将此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我们总体要求要达到“6个起来”的效果:一是人人动起来;二是氛围创起来;三是典型树起来,四是工作亮起来,五是关系和起来,六是质量搞起来。第一二阶段己经结束,在宣传动员方面,我们检查:学习不缺人次,笔记不少篇数,学校有宣传标语,教师有心得体会。教师中“腐败风险在上层”、“政风行风是表面文章”的错误观念得到肃清。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和全面整改活动,我们结合腐败风险防控工作,采用“三找,四到位、五结合”的措施。“三找”即,“找问题,找漏洞,找隐患”;“四到位”即“宣传到位,公示到位,评议到位,整改到位。”“五结合”即,一是将行评与推进教育重点工作相结合,二是将行评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三是将行评与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年活动相结合,四是将行评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五是将行评与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监督机制相结合。

为了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我们利用这些措施,梳理归类了“关爱学生,善待家长,有偿补课,学校收费,财经公示,常规管理,学生食堂”等7个方面存在要防控的风险点公开承诺,同时,将8项政风行风要民主测评的内容进行公示。要求学校领导对照各自岗位,认真查找是否存在“吃卡拿要”,虚报冒领,随意审批等违规行为,广大教师认真查找是否存在以教谋私,体罚学生等行为,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堡垒,确保办事干净,服务优先,人民满意。这些承诺和公示的内容,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热点,人民反映强烈的话题。

通过学习、体会、公示、查找、警示、整改的流程清洗,“生、冷、横、硬”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大幅度减少;“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不请吃喝拖着办,请吃请喝马上办”的现象不复存在。从中心学校领导到学校教师,服务态度大改善、服务质量大上升、工作效率大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教,路路畅通。

为了防止少数学校走过场,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中心学校领导小组,在政风行风评议第三阶段活动中,专门从全镇聘请了45名腐败风险信息员和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为其颁发了聘书。这些监督员,都是政策清楚、作风过硬、原则性强、敢说敢评的人。有的是镇委领导、镇直机关负责人;有的是镇县“两会”代表;有的是片区党书记、村支部书记;有的是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

目前,一场大家评,大家议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正在全镇学校铺开。不完全统计:民族中学、民族小学、镇中、红沙小学、战场小学、摩峰小学、原岭小学、大庄小学、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单位,11月15日前分别组织了民主测评活动。

此项工作,我们还及时向镇委和县教育局作了汇报,请求指示,也在教育信息网多次报道。我们行动快、做法实、效果好的成果,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

通过自评、互评、领导点,同事提等评议活动,全镇教师抓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理念己经形成;全镇教师为抓教学质量,拼搏进取的风气己满园春色。出现了“风正一帆悬”的美好势头。“6个起来”的总体要求基本形成完整体系。

三、镇县“两教会”,剑指一个中心

坚持“校校行”,督查六项重点

大家明白,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衡量一所学校的好与差,看教学质量是第一位的。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今秋,9月8日,镇召开了全镇教育工作会议,为了提高中考教学成绩,提升中考上线人数比例,出台了《镇中考奖惩方案》;9月10日,建始县召开了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为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狠抓教学质量,颁发了《建始县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开学初,中心学校制定了本年度六项重点工作:“一个中心”“两项管理”、“三个活动”。“一个中心”就是教学质量。把提高教学质量当作中心,摆在首位。一切信息表明:要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将这个中心工作落实到位,我镇以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腐败风险防控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为切入点,扫清教师思想中抓素质不抓质量的误区,开展大张旗鼓地抓教学质量活动。为此,中心学校成立了教科室,由副校长孙岩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组成强有力的班子,在全镇开展“校校行”活动。

活动以“五查、四听、三访、二看、一总结”的方式,重点针对镇县两个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镇县两个教学质量奖励办法,《恩施州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和《建始县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处罚办法》,组织宣传、学习、检查、督导、考核,强化中心工作的落实。

现在,我们以“力度不减,环节不少,质量不降”的要求,对全镇15所学校先后进行了4轮检查。每轮校校到、人人查、科科清点。每次涉及教师312人,每校涉及学科68个。初步统计:检查组先后进课堂听课250多节次,查教师备课4400多本,查学生作业26000多套。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当场下发整改通知,全镇整改了153处内容。检查活动中,与两所中学签定了2011年中考上线人数责任书,与各小校落实了质量考核方案。通过考核考试,我镇评出了5个“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和50名先进个人,(其中包括“教育教学优秀管理者”、“师德模范”、“优秀班主任”、“先进教师”、“优秀资教生”)。

“财务管理”是人民最关注的话题。我们采取措施,强化管理,强化责任,中心学校校长亲自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了一系列制度。10月下旬,我们还聘请了县局财务工作专业人员,对我镇财务进行了清理,对财务管理人员组织了专题培训。

在财务管理上,坚持严格审批手续,学校财务支出必须先报告再运行的制度;坚持1000元以上的,经中心学校审批,5000元以上的必须报县局审批的原则;严格执行零举债,谁举债谁负责制度;推行台账制,实行民主理财,财务审核组审批制度;严格验收制度,所有大额支出必须经财务领导小组验收签字后方可报账;坚持财务公示制度,每月公示上月的财务情况,严格执行教育局的“五项规定”。对学校乱收费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对寄宿生贫困生生活补助,坚持成立村委领导、家长、学校三结合的评审小组,将国家的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贫困生手中。

目前为至,我们没有发现学校有乱收费,加重农民负担的违规违纪现象;没有发现贫困生生活补助因评审不公而扯皮上访现象。

在教师队伍管理中,我们重点从师德、师能两个方面入手。师德,以政风行风评议和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为契机,结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教德教育,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大力倡导教师修师德,兴师风,立师表。自觉履行《教师法》的权力和义务,爱岗敬业,用高尚的师德引导学生。

特别是对教师进麻馆、参与打牌、开展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体罚学生、歧视差生、学校乱摊派、教师乱收费、学生食堂等,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设立了17个举报电话号码,设立了一个网络信息查询、监督平台。一端发现,不隐瞒,不姑媳迁就,追查到底。

不久前,有人在网络中反映某学校有乱收班费的现象,我们及时组成班子,深入该校,进行了调查和清退,对责任教师进行了警示教育。

对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现在也好,今后也好,我们都将一抓到底,坚决杜绝教师队伍中的丑恶现象和不正之风。

在抓师德建设的同时,我们又在全镇开展师能大练兵,大兴教研、教改之风。

检查统计:各中小学都坚持了两个星期一次教学检查活动,每学期开展了一次教研活动和推门听课周活动,以镇为单位,每学期开展了两次教学交流和研讨活动。不完全统计:每年我镇派出参与外地教改教研活动达120多人次。截止今日统计:参加全县教育叙事征文活动,向网络投稿参赛的教师,己达到207人次,位列全县前三名。

目前,全镇组织教师开展“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我为学校添光彩”和“做师德模范,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树典型活动正在各校蓬勃兴起。又一批像张锦梅、蔡高羽式的师德模范,将在教师队伍中悄然涌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是一个塑造人类灵魂的工作,要做的事情很多。客观地说,教育战线,摊子大、人员多、涉及面广,难免会有这方面和那方面的不足和问题,难免有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不回避,不退让,不讲客观理由,我们都会认真对待,认真处理。我们坚信,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中,我们会解决好一个个问题,化困难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教学业务精的教师队伍,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