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25 11:06:00

机构编制管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实施意见》(委办〔2007〕98号)精神,切实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委办传〔2008〕67号)要求,我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向各相关部门传达文件精神,并进行调查摸底和广泛征求意见,掌握基本情况。现对照《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86号)要求,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出台政策情况。

我县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符合委办〔2007〕98号文件的要求,没有与之相抵触的现象。

2、加强机构设置管理。

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设置,无擅自设立、撤销、合并行政机构或变更规格、名称的情况。根据市委办、市府办批准的县机构改革方案(委办〔2005〕48号)精神,县委设置工作部门6个,设置部门管理机构2个,县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3个。

全县各机关部门内设机构设置按照县委办、县府办下发的“三定”规定(方案)执行。设置内设机构总体比较规范,尽量体现综合、精干的要求,避免分工过细、设置过多的弊端。因形势的发展,需要增加新的科室和人员编制均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议事规则,经编委会议研究决定后办理,无擅自设立、撤销、合并内设机构的情况。

设立县属事业单位235家,其中科级事业单位20家。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155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2家。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厅字〔2007〕2号)文件下发后,没有新设立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

3、加强人员编制管理。

根据编办〔2007〕7号、编办〔2007〕25、编办〔2008〕24号文件,我县党政机关可使用编制456名,其中工勤人员编制55名,实际党政机关在编人员513人,其中工勤人员30名,全县合计超编57人。2007年增编27名行政编制后按规定已对原有的自定编制全部冲销,其中核销自定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机构行政编制7名,替换政法委机关政法专项编制4名。政法专项编制459名,实有409人,其中后勤服务人员17人,缺编50名。垂管三局两所编制214名,其中后勤服务人员编制4名;实有177人,其中后勤服务人员5人,缺编37名。

县属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924名,实有3911人(不含中小学教师离岗退养人员),全县事业单位合计缺编13名。实际超编事业单位19家,合计超编159人。

4、领导职数配备情况。

全县党政群机关核定县管领导职数156名,实际配备161名,超职数配备县管领导干部5名。全县核定高配领导职位39个,实际配备35名。全县核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177名,实际配备193人,超配16名。

政法机关核定县管领导职数26名,实际配备26名,未超配。核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140名,实际配备132名,未超配。

垂管三局两所核定县管领导干部职数10名,实际配备11名,超配1人。核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27名,实际配备39名,总体超配12人。

县属科级事业单位核定县管领导干部职数43名,实际配备48名,超配5名。一中、县人民医院等11家事业单位高配正副科级,高配职位24个。全县科级(不含)以下事业单位的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未核定,超配425名。

5、加强乡镇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编进人。

乡镇机关行政编制366名。实际按乡镇规模下达到各乡镇共351名(保留机动编制15名)。一类乡镇20名以上,二类乡镇13-16名,三类11-12名。据统计,乡镇行政人员从2001年的397人,截止到2008年6月减少为324人,减少18%,没有超编情况。乡镇事业编制从2004年的701名核减到2007年的439名。事业人员从2004年的426名,截止到2007年12月减少为242人,减少43%。乡镇领导职数核定为182名,实际配备181名(不含公安派出所所长兼任乡镇党委委员),没有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1、超编进人现象一定程度存在。为妥善安排一些退二线或即将退二线县管领导干部,导致部分福利待遇较好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存在超编进人。

2、存在混岗借用现象。部分行政机关因工作原因,需要新进工作人员,又无空编,一时无法新进人员,为解决这一问题,行政机关就采取了到下属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的办法,导致出现混岗借用现象。据统计,全县事业人员在行政机关混岗72人、借用50人。个别行政机关混岗借用事业人员达27人。

3、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乡卫生院、镇卫生办公室等事业单位由于历史原因人员编制尚未核定。

4、因工作需要,部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存在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现象。

三、整改建议及措施:

1、对于部分单位超编的问题。我们除了要严把进人的关口外,退二线人员占编,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我县将采取自然减员等措施,力争尽快解决超编问题。

2、对于混岗问题。将制定相应整改方案,限期或在以后自然减员中逐步消化。今后将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审批管理,从严审批,把好身份审核关,避免出现新的混岗现象,该项工作已经开始调研。

3、对于部分事业单位的定编和科级(不含)以下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的核定问题,将在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中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