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试点汇报

时间:2022-06-16 06:05:00

强化知识产权试点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

自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知识产权试点区以来,我区严格按照《省知识产权推进计划试点方案》的有关要求,以建设创新型城区为目标,以专利保护为核心,以企业专利工作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全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全区专利申请量达1161件,授权量589件,同比分别增长35.8%、8.5%;今年上半年专利申请量723件,同比增长79.9%,其中发明专利121件,同比增长57.1%,列全省各县(市)区第5位;专利授权量297件,同比增长1.4%,列全省各县(市)区第8位。年以来,全区专利受理量累计达3690件,授权量1795件,年均增长36%和31.7%。区知识产权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专利工作先进集体;年被省知识产权局评为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多名同志获得省、市专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体系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试点区工作,坚持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区长办公会先后7次就知识产权试点区建设、创新型城区创建、高新技术发展、青少年创新发明活动基地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从组织建设、政策措施、科学管理、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有力地推动了知识产权试点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建立工作网络。我区于年6月正式设立区知识产权局,为正处级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配备有6名专职工作人员;办公面积50余平方米,并建有机关办公网、知识产权信息网,配齐配全了微机等办公设备。年,成立了区知识产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分管区长为总指挥,区知识产权局为具体协调部门,区科协、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商贸局、信息产业局和腊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为具体实施部门,覆盖各街道办事处、重点工商企业的工作网络,为做好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下发了《市中区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区直有关部门的工作目标责任。区知识产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联席会议,调度试点区建设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区财政每年划拨5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试点区工作;科技局将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列入全区科技发展计划的支持重点,并突出抓好专利技术的转化和应用;组织人事部门将专利技术的持有量作为评选专业拔尖人才的重要条件;商贸、外经贸等部门重点对流通领域、进出品商品的专利权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全区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体系。

三是完善扶持政策。在认真贯彻实施《专利法》、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县域知识产权工作意见》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修订完善了《专利补助奖励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知识产权“十一五”规划》、《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青少年科技创新专利奖励办法》和《驻区商场专利商品管理办法》等文件,有效推动了知识产权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另外,设立了“专利申请专项资助资金”,重点支持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生的专利申请。截至目前,已资助企业(个人)申请专利721件,扶持实施专利30项,投入金额达258.5万元。

二、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保护产权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了知识产权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年以来,全区先后举办各类大型宣传活动7次,参加人数7000余人次;举办专题培训班13期,参培人数2000余人次。

一是建立宣传长效机制。每年围绕“科普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采取悬挂横幅、印制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专利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辖区群众、企业、学校的知识产权意识。同时,以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亚太生产力促进中心网等媒体为平台,对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报道。年以来,累计发表宣传稿件78篇(其中,部级3篇,省级10篇,市级26篇,区级39篇),面向企业和学校编发《市中区知识产权简报》55期,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搞好培训平台建设。区知识产权、教育、科技、人事、发改、商贸等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先后分别建立了面向中小学校科技辅导老师、机关干部、工商企业、社区居民的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培训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格局。在此基础上,按照“分类指导、按需施教”的原则,定期举办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意识。

三是加强专利人才培养。坚持把科技创新课题研究作为加强专利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先后承担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环境建设示范工程、城市自主名牌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名牌运营机理研究等省、市、区研究课题。其中,城市自主名牌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已通过专家鉴定验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通过课题研究,有效提高了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搞好服务引导,加快专利技术的开发应用

一是着力扩大企业专利数量。充分发挥政府专利申请扶持资金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强专利技术的开发、申请、保护;同时,以企业专利战略、专利基本知识、专利申请与文件撰写、专利诉讼与专利保护等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服务,促进了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的快速增长。目前,我区共有“中国专利明星企业”4家,省、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4家;14项专利技术荣获省、市专利奖,其中5项为省级专利奖。

二是全面实施产学研联合。突出产学研合作在全区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产学研基地,完善合作长效机制,在全区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压力容器厂、时代试金仪器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与清华大学、大学、省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共建研发机构或产学研基地。其中,压力容器厂投资100万元与大学组建热能工程研发中心,新思达机械有限公司投资80多万元与省轻工学院共建新思达农产品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时代试金仪器有限公司、金洲科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市级工程中心。同时,坚持把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发展计划的实施重点,支持企业引进专利技术,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年以来,辖区企业共与高校院所签署技术转让合同(协议)78个,引进专利技术、产品93个;实施区级成果转化计划30项,投入资金248.8万元;完成市级成果转化项目15项,争取项目资金215万元。另外,充分利用中国·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会这一平台,三年来共推荐50家企业、60余个专利产品参加展示,有12家企业分别同大专院校(专利人)达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三是积极做好专利技术转化服务。充分发挥亚太生产力促进中心网站的作用,开设了网上专利项目转让交易栏目,广泛收集区内外优秀专利项目,并为专利技术转让提供快捷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借助市专利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寻求技术合作提供便利。我区专利重点联系企业法因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在与乌克兰合作开发数控高压水力切割机时,充分利用专利检索分析系统进行检索,确立了新产品开发的目标和方向。该公司开发的数控高压水力切割机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四、营造良好氛围,提升青少年创新能力

坚持把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作为创新型城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于年启动了科技创新教育环境建设示范工程。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年,我区投资60余万元,在经九路小学创建了全市首家青少年创造发明活动基地。该基地占地300余平方米,分“启想园”、“畅想园”、“创生园”、“机器人世界”等几个活动板块,主要用于组织青少年开展科学探究和发明创造等科技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先后举办两届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开展了30余次小制作、小发明等兴趣小组活动。青少年创造发明活动基地的建成,为培养中小学生的发明创造意识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二是鼓励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区科协、教育、知识产权等部门每年都组织一次由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年以来,共评出优秀创意作品200余件。在此基础上,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先后荣获全国大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6个,市级一等奖20余个。另外,鼓励中小学生开展发明创造,全区中小学生上报发明作品2000余件,其中800余件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受理,受理量稳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3件专利作品转化为产品,已推向市场。

五、严格监督检查,有效净化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近年来,我区严格按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商业流通领域知识产权和专利商品的保护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制定了《驻区商场专利商品管理办法》,向辖区商场和超市印发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指导帮助企业进行自检自查。同时,针对流通领域出现的假冒、冒充专利行为,积极配合上级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企业整改。年以来,我们定期对辖区各大超市、商场进行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检查范围包括食品、建材、日用品、机电等商品近万件,其中检查专利商品116件,发现问题专利14件,全部予以及时处理,有效遏制了假冒、冒充专利产品涌入流通领域的势头,净化了市场秩序。

总之,在省、市各级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区知识产权试点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省知识产权试点区工作要求,还有许多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改进薄弱环节,强化工作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水平。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