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反腐倡廉情况总结汇报

时间:2022-04-02 10:12:00

教育局反腐倡廉情况总结汇报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着力构建具有教育系统特色的惩防制度体系。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研究制定市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根据省市纪委全会、市政府第三次廉政会议精神,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从确保政令畅通、推进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构建具有教育系统特色惩防制度体系等6个方面,明确20项主要任务。

2、开展新提任干部廉政谈话活动。年初,局纪委对局机关和市属学校提任的18位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要求新提任同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奋发有为、廉政勤政、扎实工作,做政治上合格、工作上优秀、作风上过硬、组织上放心的合格党员干部。

3、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暨政风行风建设动员大会。6月1日,局主要领导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做出教育系统的特色,务求取得实效,切实做到“五个好”、“五带头”,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4、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5月初,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实施意见的要求,局党委专题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把“主题教育活动”延伸到市属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积极组织局机关和市属学校3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

5、市属学校分片交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月29日至2月2日,局纪委分三个片区召开市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交流会,各校主要负责人对党廉责任制落实情况,尤其在廉洁自律、规范办学收费行为、教辅资料管理、绩效工资方案、学校资产财务管理、师德建设、校务公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总结;组织市属学校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调整更新6项责任内容。

6、推进市属学校“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市教育局作为此项工作牵头单位,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市属学校对照标准开展“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力争一批市属学校通过验收。

二、深入治理乱收费,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1、发挥牵头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治乱合力。召开全市治理教育乱收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共同讨论制定实施意见,落实国家和省市新的教育收费政策,确定今年综合治理重点任务和举措,尽快实现“让教育乱收费不再成为损害群众利益热点问题”的目标。

2、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保持查处乱收费案件高压态势。3月中下旬,由局纪委监察室牵头,组织计财处、基教处、职成处等相关处室共同参与,组成4个检查组,对42所中小学和2所职业学校落实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和规定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

3、切实发挥“季度通报制度”的指导、督促和警示作用。对投诉较多、问题集中的县区、开发区和学校,进行重点检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顶风违规乱收费行为,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在当年度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4、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责任制。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治乱工作实行“五个到位”,即工作人员责任到位,咨询问题答复到位,举报投诉核查到位,违规行为处理到位,违规责任追究到位。

5、公布12部举报电话,严查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对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向学生推销征订教辅资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违规行为,依据《合肥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加大监督力度,促进教育考试招生等重要工作公平公正

1、首次向社会公开“政策加分”考生名单。在经过班级、学校及相关单位严格审核后,市区63所初中毕业学校所有政策性加分考生名单,一律在互联网向社会公示3天。

2、全程监督各类教育考试。抽调48名监督人员参与中考体育测试4个考点的全程现场监督;安排12名监督人员参与初中理科实验考试驻点监督;参与初中毕业学业考试阅卷誊分、查分查卷等各环节的监督工作。

3、教育行政许可工作监督。对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抽调评审专家,协助更新调整评审专家库,实现零差错、零投诉。

4、健全招生监督机制。针对以往制度中存在的“风险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意见》,从招生政策、招生行为、招生宣传、招生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严查虚假宣传、违规招生,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严禁招收同城借读生。

5、对教育民生工程进行中期督查。6月28至30日,组织局机关和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共20人组成6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职学生资助、校园安全及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等4项教育民生工程实际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摸底督查,防止工作不力、失职渎职。

四、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1、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获得“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称号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制度,积极推进校长互派和教师交流,促进教育人才资源均衡;通过提高指标到校生比例,降低升学压力;积极改革招生制度,促进生源均衡;通过提高教育投入,破解资金难题。

2、深化效能建设,促进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全市纠正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任务和要求,制定出台了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解,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督查工作制、责任追究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3、坚持“两个百分之百”,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同城待遇”。符合我市规定接收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百分之百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并百分之百享受与本市学生平等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目前,全市流动人口子女定点学校达100所,其中市区83所,三县17所,数量占全省的1/5,截至去年底,有4.3万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我市就学。

4、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教。年初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中小学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霍懋征同志先进事迹,坚持“面向全员,重在教育,着眼提升”的原则,为打造“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教育行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5、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政风行风自评体系。对涉及我市教育的投诉举报、媒体报道、网络信息等进行综合分析,主动了解社会满意度,多渠道获取评价信息和建议,增强整改针对性,进一步巩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成果。

6、高度重视投诉举报和舆情舆论办理工作。上半年共受理“政民直通车”投诉举报239件,市长热线转办件9件,来信来电咨询投诉300件,省教育信息网“规范办学行为信息平台”投诉件5件,省治理教育乱收费通报转办件2件,重要舆情舆论3件,内容涉及教育收费、违规补课、师德师风、违法违纪等方面,逐一督办、核查、答复。

五、注重制度执行,进一步强化源头预防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工作重点,积极创新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源头预防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1、坚持集中教育学习制度,把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作为“暑期校长培训班”的必修课程。

2、建立健全有关民办高中阶段学校评申办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完善审批程序,规范评审行为。

3、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使用、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在总结部分学校创新做法的基础上,出台指导意见和治理措施,坚决纠正教辅资料过多过滥、利用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牟利问题。

4、适时进行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情况调研,严查任何形式的挤占、挪用教育经费行为。

5、结合秋季开学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确保国家和省市教育收费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