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工作回顾及其展望报告

时间:2022-04-01 10:01:00

党委工作回顾及其展望报告

同志们:我受部机关党委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本届机关党委工作回顾

自上次换届以来,部机关党委在部领导班子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踏实工作、竭诚服务,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组织工作中心任务,以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切实加强理论武装、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履行抓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以落实管党责任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推行“五个一”管理,即年初签订一份责任状,年中抽调部分镇办、市直单位党委书记向市委述职一次,半年每个基层党委向市委书面述职一次,每年组织一次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年底通报一次考核结果。采取明查暗访、工作推进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检查督办与指导。近年来,先后召开了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创先争优、“五个基本”建设等工作的推进会和现场会。今年月日至日,由部长带领6个检查督办组,采取不打招呼、明查暗访、集中汇报方式,对全市21个镇(办园场)上半年工作进行了集中检查督办。同时加强日常检查督办,由部长带队随机抽查各镇办基层党建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加强组织工作标准化建设,坚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组织工作提升水平、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去年,针对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实际,制定出台了《市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从村部建设、支部活动、村干部办公、档案管理等12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设标准,成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操作指南。今年,又先后制发了《创建仙洪试验区基层党建示范区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机关规范化管理制度》、《党校主体班学员综合考核暂行办法》、《困难党员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

——以“红旗创建”活动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红旗创建”推进创先争优,制发创先争优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挖掘先进典型、公开承诺、业绩网上公布、政治理论测试、示范点创建、评选表彰、“我为群众办实事”、格言征集、开设专栏、文体活动等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每项活动都规定具体时间,指定责任单位,确定活动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在指导小组精心指导下组织实施。坚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创先”体现在服务大局、发展事业、凝聚民心、锻造队伍上,引导广大党员把“争优”体现在提升综合素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中心任务、塑造优秀品格上。今年防汛抗洪救灾关键时期,市委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在防汛抗洪救灾中创先进,广大党员干部防汛抗洪救灾中争优秀,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为夺取防汛抗洪救灾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工作简报对我市作法进行刊发。

——以“五个基本”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省委“五个基本”建设系列要求,迅速采取“九个一”做法全面掀起“五个基本”建设高潮,即一次拉网式摸底排查,组织专班集中对21个镇(办园场)673个行政村(居)基层组织基本情况逐村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一次专题研究“五个基本”的市委常委会议,专题汇报全市调查摸底情况,确定一批市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一套统一的“五个基本”建设体系标准,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每个基层组织都按照统一的标准和体系建设;一次高规格推进动员会;一次部长巡回培训会,分片逐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五个基本”建设培训;从今年8月底开始,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五个基本”建设工作推进会;增加一系列专项经费投入,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改善村级办公条件;为35个难点村选派了一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着力推进仙洪试验区基层党建示范区创建。大力推进“5+1”工程,即:“凝聚力”工程、“领头雁”工程、“接班人”工程、“手拉手”工程、“村村富”工程和“党建主题月”活动。积极开展“五个基本”进非公企业、进社区、进机关事业单位活动,9月份启动了“社区党建百日创建活动”,召开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将各领域基层组织与农村基层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广泛开

展“共产党员亮身份”、“双建双带显身手”、“设岗定责作表率”以及非公企业党员“三无一带头”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重点,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主要是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把干部谈心谈话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关于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意见》,严格坚持“四必谈”,镇办每年谈心一次,市直部门每两年轮换一次。去年9月中旬到10月底,由部长带队到21个镇(办园场)和29家市直单位集中开展首次“部长谈心周”活动;今年5月下旬又到39家市直单位集中开展第二轮“部长谈心周”活动,共约谈各级领导干部600多人,与1000多名青年干部集中谈心谈话。二是坚持把竞争性培训选拔干部作为培养和选用干部的常态化手段。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与方式,把专题讲座、理论测试、才艺展示、小组研讨、中心发言、模拟面试等活动引入党校课堂,发现了一批优秀人才,从中选拔了1名团市委副书记、6名党外领导干部和10名市直单位机关干部。两年来,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40多期,培训干部3000多人次,选送40多名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委党校各类培训班学习;选派18名青年干部到市江夏区、东西湖区等地挂职锻炼;选派100多名优秀干部到新农村建设、南城新区、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一线培养锻炼。三是坚持把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作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抓手。着力抓好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和监督网络建设,选聘干部监督员,广泛开展“坚决抵制拉票行为”承诺活动。以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抓手,采取“六个一”方式,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举办一次集中培训、开展一次自我测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备份一份学习影像资料、实施一次检查考核,全面学习贯彻。“七一”期间组织开展干部工作政策法规知识竞赛,200多名党政干部组成的70余支代表队报名参赛,8支代表队在预赛中脱颖而出;9月3日下午成功举办决赛,市电信代表队夺得冠军。中组部检查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时,对我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选人用人风气给予较高评价。

——以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为重点,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制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例会研究人才工作,争取市财政每年拔出不少于上年度一般预算收入0.5%作为专款,建立了市级人才开发专项基金。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动对接科技人才优势。坚持每年组织举办人才交流会、招聘会、洽谈会,面向选聘招聘优秀人才。2008年底,在成功举办人才引进与科技合作洽谈会,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建立了校市合作关系,签订协议44个。2009年举办两场人才引进洽谈会,引进人才230人,推动企业实施技改项目27个。今年6月15日又举办大中专毕业生暨人才交流会,吸引269家企业、1.5万名求职者进场。为了有效地对接大,我们建立了经常性地交流沟通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每年举行一次市校交流沟通联系会,互通合作进展情况,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二是着力抓好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统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了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三是大力储备高素质后备人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每年引进一定数量硕士研究生充实到市直单位或镇(办场园)工作,加强高素质后备人才储备。今年5月研究生人才引进工作启动后,吸引了来自清华、人大、复旦大学等名牌大学和部分“海归”学子500多人报名,从中成功招录20名研究生。在向外招引优秀人才同时,制定了《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管理办法》,明确了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程序、调整办法、享受待遇和职责任务,实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任期目标管理,确定了30名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四是逐步完善人才支撑网络。充分发挥各种论坛、协会、行业组织的联系纽带作用,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立“百名人才论坛”。网络一批各行各业的优秀拔尖人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服务。建立回乡创业大学生信息库,成立“回乡大学生创业协会”,出台优惠政策,吸纳100多名大学生回乡创业。开辟“百名选调生论坛”,组织全市优秀选调生,定期开展活动,引导他们扎根干事创业。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300多名农村青年拿到大专文凭,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举办专题研修班。今年月底全市首期党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专题研修班走出在举办,9月中旬在举办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提升了素质。

2、强素质树形象,着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坚持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按照“五个第一”即第一标准是党性最强、第一品质是公道正派、第一精神是甘为人梯、第一纪律是严守秘密、第一操守是廉洁自律的要求,建设全省一流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扎实抓好组工干部“五种能力”建设。一是提升学习能力。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闭卷考试一次,部机关干部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天上网半小时,每年讲课一次、到联系村驻村一周。部机关专门组建图书室,购买图书249本;两年来共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3期,组织集中学习59次,闭卷考试13次,机关干部主讲专题15个。二是提升思考能力。坚持结合“部长谈心周”、“集中调研月”、机关干部下基层和“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共到21个镇办园场、所有村(社区)、80多家非公企业和20多个市直单位调研。去年12月由各位部长带队,全体部机关干部参加,深入各镇办园和部分市直单位,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并集中4天时间,组织全体部机关干部和镇办场园组织委员,采取集中研讨、逐个汇报方式,分两轮开展集中研讨活动。坚持部机关干部每季度完成一篇调研文章和一篇思考性文章,共上报调研文章、思考性文章158篇。三是提升执行能力。推行“精细工作法”、“限时工作法”和“思考工作法”,实行日清月结制度,高标准、快节奏抓好工作落实。四是提升创新能力。全市每年实施1-2项创新工作,各科室、每名部机关干部每年实施一项创新工作,每名组工干部每两月提一条创新性意见建议,共征集各类建议372条,采用53条。五是提升塑造健康人格的能力。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成立篮球、摄影、书法等兴趣小组,每名机关干部至少参加一个小组,引导干部塑造良好的品格。每名干部结对帮扶1名中学高一年级贫困学生,每月给予定期援助并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深入推进组织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建设模范部门、打造一流队伍”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明确目标。要求部机关建设全省一流组织部门,争创“红旗党组织”;组织工作“逢牌必夺、逢旗必争”;部机关干部争当优秀组工干部,争创一流业绩。二是细化措施。结合组织工作实际,从“培养优良素质、锻炼过硬作风、打造创新团队、培养健康情趣、推进标准管理、构建透明组工、争创一流业绩”等7个方面开展争创活动。三是创新方式。采取“年初公开承诺、每月领导点评、年底群众评议、年终评选表彰”方式进行,一年一个周期,持续推进。四是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专班,按动员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提升、总结完善等四个阶段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大力加强组织工作对外宣传。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增强组工宣传吸引力,构建开放型组织工作。一是办好组工网。先后3次改版,从最初的12个栏目发展到28个栏目,坚持专人维护,事事有报道,天天有更新,日均访问量超过800人次。二是推行新闻制度。先后组织全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承诺新闻会、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有关问题开展答记者问活动,第一时间将政策交给群众,掌握舆论宣传主动权。三是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元月10日至2月10日,在组工网和中国网“社区”开展“网上征求2010年全市组织工作意见”活动,引起社会关注,点击量达5000多次,收集整理网友意见建议近100条,部分合理化建议被吸纳进全市2010年组织工作要点,对20条有价值建议在进行网上回复。四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在市内主要媒体开辟专栏,《日报》“党旗风采”每周宣传一个先进典型、电视台《新闻》“堡垒先锋”每天宣传一个先进典型,营造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五是注重运用多媒体手段宣传组织工作。先后推出《开拓》、《求索》等10多部组织工作多媒体宣传片,电视片《青春的选择》荣获全省第九届党员教育电视片暨远程教育教材课件一等奖。六是借传统习俗宣传组织工作。利用春节挂年历、贴年画的传统习俗,将新春祝福、组工网址、干部监督电话、党员咨询服务电话等印制成精美年历,送到4万多名党员干部手中。

本届机关党委在任期内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履行了职责。成绩的取得是与部领导班子正确领导、市直机关工委有效指导分不开的,是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部机关党委,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下段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切实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高潮。要坚持从领导抓起,带头加强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总结“十一五”发展经验,研究“十二五”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把学习全会精神的过程转化为统筹科学发展、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要通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学习型政党建设,推进思想作风建设。

2、坚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月,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构建抓基层打基础、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形成分布广泛、完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为科学发展夯实组织基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科学发展建好带头人队伍。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广泛开展公开承诺、志愿服务、设岗定责等活动,搭建广大党员推动科学发展的平台,发挥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3、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探索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的有效途径,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一是坚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继续把干部谈心谈话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一年一年、一轮一轮、一级一级地抓实抓好,进一步统一思想,理顺情绪,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坚持竞争性选拔干部。积极探索建立竞争性选拔规范化机制,使竞争性选拔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常态化手段。明年要拿出一批敏感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重要岗位,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干部。三是坚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结合实际创新培训形式,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四是坚持抓好四项监督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宣传,自觉运用好四项监督制度,严格按制度选人用人。

4、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智力支撑。找准人才需求结合点,营造全社会重视人才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以人才新优势增创发展新优势。一是坚定不移加强人才战略储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再引进一批硕士研究生充实到市直单位或镇办工作,为未来发展储备一批高素质后备人才。二是着力引进高端智力人才。把目光瞄准在领军人才上,瞄准在企业家队伍上,瞄准在拔尖人才上,制定优惠政策引入,形成高端人才集群。三是下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结合实际,健全人才支撑网络,加大对本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新型产业工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发展竞争力。

5、全面落实管党责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落实管党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继续实行“五个一”管理,逐级签定党建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考核检查。采取不定期督查、巡回检查、随机抽查和明查暗访等方法,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考核奖惩,把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挂钩。三是注重调研创新。确定一批党建工作重点课题,加强调查研究,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同志们,机关党委换届选举是机关党员的一件大事,本届机关党委希望机关全体党员在新一届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加强和改进部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我市组织工作的新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