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警队开展五个基本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30 09:23:00

公安部交警队开展五个基本建设工作汇报

县直属机关工委、政法系统党委、县公安局党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切实加强我大队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县委、县政法系统党委、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大队在上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五个基本建设”,并迅速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的活动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圆满完成了县委及县直机关工委安排的各项学习任务,进一步规范我大队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今年4月份新一届党总支部班子成立以来,大队党总支部在局党委委员、交警党总支书记、大队长黄忠,党副总书记、教导员严继章同志的带领下,致力于建设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注重党总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交警的要求,不断健全总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随时调整学习内容,狠抓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党委会议议事、谈心、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十规定等规章制度的落实,学习形式灵活多样,严格规范和约束班子成员的言行举止,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廉洁自律,大队党总支班子成员还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民主,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

二、切实抓好大队党总支部的组织建设,巩固和保持“五个好”机关党支部的荣誉

今年,大队党总支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学习型交警和学习型机关党支部为目标,坚持“”制度、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评议党组织制度,巩固和保持好“五个好”机关党支部荣誉,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机关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1、认真落实好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度。为了切实加强大队党支部的基层建设,进一步坚定党员党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队党总支部督促党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对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其它方面等进行考核,并将该成绩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主要依据。2、坚持“”制度。今年,大队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文件精神。3、积极配合县局党委组织部门抓好党员、公务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

(二)、坚持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大队党总支部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今年5月份,大队党总支部召开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道路交通安全无事故环境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大队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找个人工作中的不足与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6月份,大队党总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大队党员进行评议。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后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大队党总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县直机关工委有关文件意见,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及时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壮大党员队伍。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合格一个申报一个。

(四)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大队党总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及十七大会议精神等文件精神,也十分注重党员间交流与沟通。今年七一建党节,大队党总支部组织大队各支部领导班子到惠东高潭革命老区参观体验党性,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之旅。

(五)做好党员统计和党费收缴工作。大队党总支部认真做好机关党员信息管理工作,及时将党员情况输入信息库,确保党员个人信息准确无误。认真做好党员党费收缴工作,机关党支部按照党员工资情况,督促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并及时上交到机关工委。

(六)加强阵地建设和档案资料的整理。大队新一届党总支班子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从4月初起成立党务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确保正常开展工作。积极配合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各项活动,加强文档管理工作。做好文件的收发工作,做好各级各类文件的传阅、存档工作。按照档案局文件存档的有关要求,认真整理大队党总支部和大队办公室文件,及时归档,编写文件归档目录。认真贯彻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涉秘文件的保密与保管工作。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工作落到实处

大队党总支部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和《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守则(试行)》及新“五不准”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克已奉公,洁身自爱,带头廉洁自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力度。从坚定党性、端正作风、严肃党纪入手,重点抓好三查三纠:即查作风,纠正工作浮躁;查效率,纠正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推委扯皮;查管理,纠正有章不循、管理不严、纪律松散等不良现象。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和教育是反腐倡廉的源头,大队党总支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处分条例》、《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及总书记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使大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警钟长鸣。为了让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流于形式,大队党总支部按照《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有关规定,要求领导干部严格遵守行为规范,并把它自己的作为行为准则。用身边的案例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激励、教育党员,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增强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派、无党派人士的感情,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队党总支部加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购买了警示教育光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纪录片。为了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按照大队党总支部《关于加强交警大队工作作风建设的规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对照规定,密切联系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发扬民主,维护团结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更好地为惠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半年来,大队党总支部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坚持勤政廉洁,务实苦干,开拓创新,没有发生一例违纪国法的现象。

(二)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大队党总支部召开班子成员学习暨情况通报会2次,分别中队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到会向全大队党总支部通报工作情况,并现场听取大队领导班子对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对相关问题现场解答,既扩大了班子成员的知情权,也提高了班子成员参政议政能力。

四、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活动

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大队认真组织全体交通民警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并取得了显著成绩。1、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中,大队要求民警每人撰写一篇十七大精神学习或大讨论、大学习心得体会。大队党总支成员模范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全体民警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了学习心得体会。2、广泛开展十七大精神宣传活动。大队党总支在4月份召开各股(室)、中队学习动员会,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资料选编》,采取张贴标语、出学习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同时,全体党员民警相互学习交流,迅速在交警部门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热潮。3、加强检查指导。大队成立了由党总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督导组,加强对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检查和指导工作,确保大队全面深入地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4、积极践行十七大精神。大队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使全体民警充分认识到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民警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部署和任务上来。同时,全体交通民警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大队党总支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践行十七大精神,努力工作,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

4月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统一部署,交警大队开展以“解放思想,提高效能,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主题的活动。对此,大队党总支也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采取得力措施,做到有动员、有整改、有监督、有机制、有部署,机关效能建设年初显成效。1、成立领导机构,完善组织建设。为保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组织架构完善有力,我大队按照上级要求,迅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制订了《交警大队效能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配备专门人员,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取得成效提供了组织保障。2、层层动员,营造全警参与的浓厚氛围。我大队在上级局党委的指导下,专门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局党委委员、交警党总之书记、大队长黄忠同志和党总支副书记教导员严继章同志均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全体党员民警要扎实参加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会后,各支部也将会议内容传达到每个民警,做到层层动员,按照大队的活动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全警参与的浓厚氛围。3、广泛宣传,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一是形式多样进行宣传。4月20日,局党委委员、交警党总支书记、大队长黄忠组织全体民警学习“机关效能建设年”具体内容和做法。二是大力在交警队伍力宣传机关效能建设。4、措施得力,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目前,大队在“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已进入“查找问题,主题实践”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我大队将继续结合实际,深入实践,全面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各项目标。按照“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积极推行机关民警绩效量化考核和业务知识技能教育培训,转变工作作风。还要结合我们自身工作的实际和具体情况,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为民便民利民活动,在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把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办事程度等进行公开上墙,实行“六公开”,办事程序进行阳光操作,同时,针对存在问题还将采取硬措施进行整改,努力使我大队的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和警风有根本性转变。

六、全面开展党务公开活动

大队总支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县交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对大队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安排部署。

为了使广大党员民警全面了解党务公开工作,大队党总支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墙报等形式,将党务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程序和要求等公诸于众。各支部也根据大队对总支的要求,将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员民警学习领会实施方案精神,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全体党员民警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广泛参与,献计献策,确保了党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大队总支部成立了由局党委委员、交警党总支书记、大队长黄忠同志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教导员严继章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总支为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各支部抽调专人组成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和落实工作。目前,大队党务工作已全面展开,有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之中。

七、深入开展警营文化生活

为促使民警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以此丰富警营生活,增进民警交流,大队党总支办公室积极动员民警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在大队党总支办公室的积极策划下,大队积极参加局党委组织的首届“五四杯”青年男子篮球赛、“和谐惠东·平安之夜”大型文艺晚会和等体育比赛和文娱活动,又于7月2日组织各支部班子到高潭革命老区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活动,充分调动了交通民警参加各项文体锻炼活动的积极性,使民警在工作之余得到了必要的休息。

八、下步党建工作打算

大队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的支部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组织生活不够健全,“”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够落实;有的支部在抓党员政治思想工作重视不够,没下功夫抓好;个别党员仍存在党性观念不强,作风散漫,工作消极马虎的情况。这些问题的存在阻碍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影响了党员的光辉形象。因此,为继续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更好地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以进一步开创大队党建工作新局面,把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交警部门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建工作的议事日程,围绕交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以“塑造形象、提高效能”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机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