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创先争优调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3 10:20:00

公司创先争优调查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公司党委年初工作安排,11月中上旬,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党委工作部、群工部、纪检监察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对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调研。

本次检查和调研总体状况是:自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进入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努力创新活动载体,强化督导,在促进班子团结、稳定职工队伍、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稳定工作、保证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经验与效果

1、高度重视,形成氛围。

一是各党支部建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活动方实施方案,明确计划和步骤;三是利用多种机会,积极向广大党员和群众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明确“四强”支部和“四优”党员标准,在本单位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活动氛围。浙江余姚项目党支部制作了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栏和“双向承诺”展示栏,将“创先争优”活动和对职工群众的承诺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针对施工任务重、人员不足、劳动力队伍素质层次不齐等实际,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不但保证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而且还为职工树立了榜样,截至不目前,项目部已有20多名青年职工表达了入党愿望。

2、主题明确,务实有效。

各单位均紧密联系施工生产和经营实际,把按期履约、加强管理、降本增效、建楼育人、推进和谐、提升品质、福利员工、做大做强等作为活动主题,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避免了形式和过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成都珠江新城国际项目党支部情系职工,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受到职工肯定。今年7月26日入驻成都以后,短短3个月时间,他们建设了9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花园式办公区、自有职工宿舍区和外协职工生活区,在稳定职工队伍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公司形象;另外,他们还结合自身实际,建章立制,完善了员工行为规范、物品采购、劳务和材料选择、员工休假、财务报销等多项管理制度,为规范化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天津生态城项目党支部为让外协职工安心工作,建设了标准化公寓,配备了设施先进的食堂、洗漱间、卫生间、淋浴间和活动室,使他们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天津金地格林世界项目党支部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围绕降本增效这一主线,根据项目实际,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3、搭建平台,善于结合。

各党支部紧密结合生产经营中心来谋划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做到开展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联系各自的工作岗位和职责,党支部和党员拟定了双向承诺书,并将内容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使每个党员知其位、明其责、尽其能,并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创业绩、做贡献。光华路soho2项目部党支部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双向承诺”的号召,结合“重质量、保安全、大干60天、冲出地平线”劳动竞赛,每个党员均联系工地和个人工作实际,向党支部做出了承诺并积极落实到行动中,正在加班加点的向目标冲刺。通州半壁店项目党支部紧密结合施工生产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劳动竞赛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效果。松林里危改、通州玫瑰园、天津万华置业酒店项目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联系起来,确保了生产、经营、技术等主要部门都有党员把关和负责,浙江余姚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完善管理流程相结合、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强化农民工素质培养相结合、与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开展厂务公开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效果。天津上游国际项目党支部在降本增效上动脑筋,目前成本控制较好。

4、发挥表率,岗位奉献。

各党支部利用支部大会、班子会、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文件精神的学习,让党员干部明确活动目标要求、主题主线、阶段步骤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需要,是巩固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巩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更是推动公司持续和谐稳定发展的需要。有了这样的认识,公司广大党员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进取,努力创新,为公司的发展扎实工作、勤奋努力,涌现了大批典型。光华路soho2项目经理李海生勤奋工作,以身作则,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并与甲方、监理等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赢得了公司上下的好评,被北京市国资委授予“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甘肃会展中心项目机电经理王良彬,将爱人从北京接到兰州生孩子,产后第二天就又投入到施工生产中,爱人产后生病住院也没有请假照顾,展现了新一代党员风采。天津万华置业老党员石子明,带领青年人投身项目建设,不厌其烦谆谆教导,成为青年人的领路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党员带动周围的群众,在各单位内部形成了学先进、比贡献、争一流的积极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公司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职工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不足和差距。

1、个别党支部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够,主题不明确,没有很好的结合施工生产经营实际;

2、个别党员角色意识错位,宗旨观念淡化,创业开拓精神不足,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理想;

3、个别党支部探索进入中心、创新工作、发挥作用的力度不够,不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4、个别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基础台帐不够规范,资料积累不够完善,活动内容也不够丰富,离标准化党支部还有一定差距;

5、个别党支部书记基础业务知识欠缺,作风不扎实,写作能力和总结水平有待提高。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1、深化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二五”规划,联系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客观分析本单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大胆探索、创新工作的氛围。

2、创新载体,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四好班子”结合起来,与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结合起来,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功夫,在坚定党员理想新年上下功夫,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在构建和谐稳定企业环境上下功夫,在培育企业文化上下功夫,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为保持公司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鲜明、具体、实在的要求,各支部要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活动载体;要通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真正使党的先进性体现到全体党员身上,以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好、落实好、推进好;立足于促进公司的工作,围绕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调研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广告作用、宣传教育作用、沟通借鉴作用、鼓舞激励作用。

4、努力关心职工生活,为建设和谐企业营造良好环境。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各种保稳定预案;高度重视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竞赛和降本增效专项竞赛活动,加强建会、建家工作,执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履约,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好青年突击队、青年论坛、青年岗位能手、党建带团建等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

此次检查和调研,达到了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挖掘典型、听取意见的目的,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