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情况小结报告

时间:2022-03-08 11:05:00

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情况小结报告

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两年来,我校始终以校本研修为主,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搞好教研组活动,建立学习型团队,立足实际,按需练兵,采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与自修相结合,选练与必练相结合,网络培训与远程交流相结合等形式,认真做好学校的岗位练兵活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一、逐步完善方案,整章建制,加大工作管理力度,使岗位练兵稳步推进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及学校的实际情况,我校制定了岗位大练兵的长远规划和近期实施方案,每个学期都要对方案进行修订,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组织,建立健全各种培训制度及学时学分考核细则,将岗位练兵切实渗透到教学中去,落实到业务考核中来。

二、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岗位练兵活动,使活动更具实效性

1、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

教师基本功训练包括三笔字、简笔画、朗读、教具制作、口头说与书面表达等。这些基本功训练主要采取自学自练的形式反复练习,养成习惯。为切实提高教师基本功,使其具有过硬的基本技能,我们每学期都安排教师开展了粉笔字、钢笔字、简笔画、课件制作等专项训练活动,在这些基本训练的同时,我们注重加强教师岗位练兵手册中必练模块和选练模块的训练。每学期要写出两篇阅读性学习笔记和两篇反思性随感,要认真研读手册,根据所教学科的内容来进行填写,学校领导要定期进行检查和指导。通过两年来的练兵,教师的业务技能有了显著的提高。

2、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积极主动地提高教学技能。

课堂教学是教师岗位练兵活动主阵地,学校始终以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为着力点,结合观摩课、示范课、引领课、优质课、科研课等有效形式,组织全体教师人人要上一节公开课,由学校教研组从备课、上课、说课、课后反思及评课等方面给予公正、公平、客观的评价。而每次的公开教学都要围绕每学期的学习专题开展活动,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突出岗位练兵为教学服务这一宗旨,全面促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效率。

3、开展课题研究,努力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学校坚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牢固树立“以课题推动课改”的科研理念,结合学校教师学生在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确定练兵主题和科研课题,深入开展各学科多层次教育科研课题实验活动,重点落实科研为教学服务,教学提升科研能力这一理念。对课题组成员加大理论培训力度和管理的力度,要求教师们要把岗位练兵与课题研究相结合,让岗位练兵在科研领域突出实效。我们学校的科研课题主要有《小学中高年级的作文教学法的研究》,《加强计算机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还有英语的口语教学的研究,我校在科研练兵上主要采取了学习科研课题研究的相关理论,探究课题研究方法,撰写论文等活动。

4、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搭建教师展示的平台

在教师岗位大练兵培训的这段时间里,我校的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经常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活动,均取得了很优秀的成绩:每个学期都有十余人参加县里的教研活动,于天宇教师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里的美术教学活动,经过锻炼日渐成熟起来,曾被派出去代表县里参加哈市的美术教学活动,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张利敏不仅多次参加教研活动,他组织的学校合唱队在教学展示中总能荣获一等奖,还被进修校聘请去给新教师进行教材培训,受到教师们的好评,张立敏、姜丽娜两位教师参加了全县教师基本功竞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王沙沙、李辉、徐微老师的英语教学基本功过硬,教学能力很强,所教的班级的英语成绩在几次的全县统考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程丽娟、李迎秋、胡英、王文光四人组建的综合实践学习型团队,多次承担市里的教研活动,受到了教研员的赏识。丛艳春老师代表骨干教师为大家上的问题研讨课,得到了师训部领导的认可。

5、以网络教研为突破口,让岗位练兵步入快车道

我们学校是县里唯一所有校园网的学校,班班都配有电脑,基于这一点,我校专门组织教师进行了计算机知识和课件的制作的学习培训活动,使教师们人人都会制作课件,人人都能熟练操作电脑,在课堂教学中,丰富了学生们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我们也利用校园网络这个平台来参加市里组织的uc教研活动,使教师们足不出户就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学到了外地同行们的教学方法,与名优教师零距离沟通,从而提高了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我们也因此开展了计算机辅助教学在课题教学中的应用这一课题的研究工作,现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有的青年教师还建立了自己的教学博客,把自己在教学中总结出的好的教学案例和感悟都写到个人的教学博客中,达到资源共享。让岗位练兵与现代化教育技术相结合,让教师在高效快捷的信息状态下吸纳丰富的教学资源而更好的为教育教学、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6、组建学习型团队。

为了使练兵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我校组建了不同主题的学习型团队:如数学团队、语文团队、综合团队,还有就是把所有青年教师组织到一起建立里一支庞大的青年教师团队,即奋进的建设人团队。每个团队每学期要围绕学习的专题内容,根据学校的布置进行团队活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每次活动,团队的成员们都积极参与,活动效果卓有成效。

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是一项长期而富有创造性的活动,我校将以“构建学习型校园”为主导思想,积极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科学发展的思想为指导,努力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用建设人的精神,为建设小学的今天和明天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