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建设新农村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04 09:08:00

帮扶建设新农村自查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万源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我局积极落实万源市委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成立了局机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由一位副局长负责联系事宜,办公室承担具体事务。根据万源市委目标管理的要求,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新农村建设,对旧院镇大伦坎村进行了帮扶。

一、落实帮扶资金及物资,制定出我局新农村建设帮扶实施意见。深入旧院镇大伦坎村调研,以抓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当地的农业、地理环境等现状,着力帮助拓宽农民致富路子,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捐资25000元助其发展以茶叶、旧院黑鸡为主的特色产业。通过该镇党委、村委的共同努力,积极筹措资金,带领当地农户实施工程项目,大伦坎村烧碳坪茶叶基地建设,已完成了140亩的茶苗栽植任务;黑鸡产量达14万只,其中已发展4000只以上的大户2户,1000只以上的大户8户,500只以上的大户20户,100只以上的大户320户。目前,大伦坎村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旧院黑鸡专业村。[自查得40分]

二、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新农村建设,多方协调,积极为该村争取财力、物力与信息支持,争取项目资金。发挥部门优势,着力政策帮扶,联系市以工代赈办,积极为该村的村道公路建设争取项目资金。由镇、村协商投资村民投劳,新建了大伦坎村纸厂河坝至安子坪泥碎公路9.6公里,完成了大伦坎村余家湾至大路坪、加油站至四季坪、滑石板至烧碳坪12.2公里的村道公路硬化。[自查得20分]

三、加强财政支农、专项农业补贴等资金的专项审计,开展涉及农业、农民的国家扶持政策实施效果调查研究。对涉及老百姓利益的事项高度重视,对涉及农民教育培训的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阳光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劳务培训等专项资金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的审计调研,组成专项审计调查组,对财政拨付的各项资金是否按规定使用,各部门如何规范化管理、实施,各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有交叉,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现象骗取国家财政资金以及资金使用效益如何进行审计调查,摸清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情况。从财务的角度出发,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价,并以此为基础撰写了《加强督促监督,保证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的有效途径研究》调研文章,并为政府相关部门实施民生工程提出意见和建议。[自查得40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全市新农村建设。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发挥本单位经济监督职能作用,尤其在乡镇审计中,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进行实地核实,确保新农村建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