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完善党员远程教育汇报

时间:2022-02-24 02:20:00

农村完善党员远程教育汇报

我市远程教育工作是从20*年初启动的,几年来,我们在省远程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以服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以实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乡村网络全覆盖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使用”的工作思路,整体推进“建、管、学、用”各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综合功能,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农民群众得实惠”的阶段性成效。现将我市远程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程建设情况

全市总共应建市级教学平台1个,县区教学平台12个,县区组织部、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城市社区站点*个。整个建设工作计划分三期完成。一期建设1个市级教学平台、2个县区(*)教学平台和*个终端站点,已经于*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年6月底通过省上验收。二期工程建设10个县区(*)教学平台和*县区的*6个终端站点(含二期补充项目的326个站点,其中陇县113个站点),目前,全市已建设市县平台*个,终端接收站点*个,全市*个村基本实现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三期卫星模式还有274个站点。预计年底前完工。

二、远程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机构、人员、经费到位情况良好

20*年初,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年3月份,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乔军同志为组长、副市长王拴虎为副组长、*个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同志多次过问并积极协调解决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具体事项,深入村组检查指导工作。市编办率先在全省审批成立了市县远程教育中心机构,市财政*年、*两年拨付*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远程教育工作,有效保证了工作的开展。各县区也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远程教育工作,12个县区都成立了领导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年、*年县区财政投资远程教育工作经费共计*万元。全市远程教育工作基本实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近三年来工作运转正常。

(二)狠抓质量,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

我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从*年开始建设,到今年7月初完成了建设任务。在整个工程建设中,我们先后4次召开县区分管副部长和电教中心主任会议,分阶段部署督查站点建设工作。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何玲同志在前期准备阶段,带领远程中心的干部深入各县区督促落实站点安装场所、电视机及管理员等各项工作任务。及时举办了全市远程教育骨干培训班,邀请威科姆公司和市电信公司技术人员讲解设备安装调试有关业务知识,并组织培训班学员赴吉林省学习考察远程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在正式建设工作中,远程中心几名负责同志多次下到乡镇、村组抽查。由于我市很大一部分乡村都属于山区,站点建设难度很大。为了保证建设进度,我们按工程建设难易程度,要求县区委组织部、电信公司倒排工期,确保工程进度。要求各县区根据工程进度表,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每个阶段的建设任务能够如期完成。我市*年9月在陈仓区召开了全市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会,组织各县区组织部分管远程教育人员和市县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参观了陈仓区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情况。省远程办李瑞林主任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乔军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今年初,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按照“组织领导好、站点建设好、教学组织好、日常管理好、学用效果好”的“五好”要求和27项具体标准创建100个示范站点,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在建设站点的同时,市县两级及时组建站点管理员队伍,从*实际出发,把所有大学生村官吸收到管理员队伍,将村组干部中年龄轻、学历高、懂技术的人员也吸收进来并加强业务培训,全市共培训了*多名管理员,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活动。

(三)科学规划,加强培训,教学资源建设进展良好

我市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按照“抓质量、促数量、出精品”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年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资源选题、制作、报送和质量评价管理办法》,转发了《*年*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计划》等文件。今后每年,市远教中心负责拍摄制作教学节目6小时,12个县区各拍摄制作教学节目*分钟,24个市远程教育成员单位各拍摄制作教学节目15分钟,合计每年计划拍摄18小时教学节目。为了提高远程教育干部拍摄制作教学资源的工作水平,*年我市组织*人参加了省远程办在*传媒大学举办的培训班,今年我们远程教育中心又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参加学员67名。通过两次培训,我市远程教育干部在电视节目策划、电视摄影艺术、电教片解说词写作、电视编辑艺术、党员电教片创作策划等方面工作能力显着提升。*年我市教学片在全省评审中,2部教学片获A等,其中1部被全国远程办采用,8部教学片获B等,14部教学片获C等,8部教学片获D等,我市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受到省远程办表彰奖励。今年我们继续狠抓节目质量,组织各县区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拍摄计划,积极部署落实,目前已经制作完成15部教学片,按照时间进度,超额完成了任务。

(四)整合资源,学以致用,远程教育效果显着

我市各级党组织和远程教育站点按照“边建、边管、边学、边用”的要求,建好一个,用好一个,管好一个,采取多种学习培训形式,力求学出效果、用出效益。为了做好学用工作,今年5月份,我市在*县召开了全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现场会,省远程办领导和市部领导出席会议对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县区组织部分管人员和市、县电信相关负责人员参观了*县远程教育站点和学用结合示范基地,*县委组织部、*县*镇党委、*县*乡*村党支部分别介绍交流了学用工作经验。同时,在学用结合工作中,我们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实施远程教育“十百千万”创新工程。即:“十”:积极抓好教学资源开发工作,年内完成向省上报送10小时优秀教学片;“百”:开展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活动,创建100个示范站点;“千”:发挥典型引导作用,在全市农村党员干部中评选1000名远程教育学用结合工作先进个人;“万”: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和相关服务活动,培训农民工10万人。这项活动作为全市远程教育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推进了我市远程教育学用结合工作的蓬勃开展。陈仓区把乡镇、党校、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统一纳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大培训组织体系,形成了党员远教大培训格局。扶风县整合师资资源,建立起以“党校教师+专家教授+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为主体的党员远程教育师资培训队伍,定期下乡进村为群众培训理论知识,真正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难杂症”,本着缺什么学什么,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授,点对点地传,增强了远程教育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1100多次,受教育党员人数达4.2万人次,农村党员干部受训覆盖面达90%以上。*县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积极探索“站点+基地+协会、站点+基地+人才”等教学模式,发挥村级党支部的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经济能人“双带”作用,联系专业协会和实用人才,利用种养殖基地,把不同要求的群体集聚到远程教育课堂,找准远程教育与农业产业化、产业结构调整、富余劳动力就业、农民增收等问题的切入点,不断拓展、延伸远程教育载体的综合功能。

我市各级党组织和远程教育站点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拓展学用功能,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学到了知识、获得了信息、农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农村经济得到发展,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初步形成,给全市广大农村生活带来了新活力、新气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省远程办领导和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远程教育长效机制还不完善,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管理员培训力度还不够大,不能满足高标准的教学组织管理要求;三是一些村因交通不便,农村党员定期接受教育培训的时效性不强。下一步,我们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站点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站点管理水平,加大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建设力度;二是继续加大管理员培训力度,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好学习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保证每个站点都能建成、管住、用好。三是加强教学资源的整合开发。整合开发一批农民群众急需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通俗易懂的、地方特色明显的乡土教材。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将继续努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真正把远程教育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使远程教育在服务党的基层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加显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