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报告

时间:2022-02-12 08:48:00

财务处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报告

根据《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党[2010]19号)精神和学校机关党委的有关要求以及财务创先争优活动计划,财务处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加强党性教育、争当先进、争创优秀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旨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提供优质服务。

一、基本情况

财务处于9月10日召开全处职工大会,处长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方案、活动要求向职工传达,针对财务工作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特点提出具体举措,要求分党小组组织党员认真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把学习作为创先争优的动力源泉,努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树立读书学习之风、调研思考之风,不断加强党员群众的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做好新会计制度的宣讲培训工作,增强业务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入到院系宣传财经政策、培训财务知识、了解实际情况,切实解决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把创新作为创先争优的必然要求,不断开拓财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要做法

1.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手段。

实行预约报账,细化服务对象,就是将报账人员按业务分为需等候和不需等候业务。不需等候业务设置专用“报账资料袋”,在“报账资料袋”注明财务报销注意事项,老师将符合该业务报销票据的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后,送至财务处,无需等待,财务处审核无误后,直接将报账款打入老师个人资金账户。需等候业务实行网上预约专用服务窗口,使老师了解报账是否繁忙,而可以决定是否前来,节约等候时间。就这样新业务我们多次研究,并外出到兄弟院校学习,系统方案基本建立。目前因财务人员缺岗非常严重暂未开展;待财务人员到位后,这项业务就可以开展,这将极大方便师生的报账工作,增加为师生服务的多种功能,有效缓解报销排队等候的矛盾。

2.开拓新业务,方便医科师生报账工作。

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对中央专项资金和民口重大科技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而教育部规定国库专户每个学校设唯一账户,这样医科师生有国库集中支付的财务报销业务就必须到大学财务处办理。过去只有几个项目,从今年开始,项目越来越多,如自主创新课题81项,金额399万元,仅这一类,就涉及81位老师,如果每位老师都到大学报账,给老师的时间、财力等带来极大的浪费,为此财务处多次研究,创新了一种新的报账模式,在不违反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有效地解决的这一问题。为了让老师了解这种新的报账模式,我们对附属医院、医学院举办了几次培训,制定了报账流程及管理办法、设置了专门的报销单,这样附属医院、医学院的国库支付项目就全部在同济财务办报账。这类业务的票据每天由同济财务办的同志与在大学财务处上班的同志负责传递,如果是现金报销业务,由大学财务处直接转到个人指定的存折账户中;如果是转帐支票、汇款业务,则由大学财务处按照老师报销单上提供的账号办理,不需要老师亲自到大学财务处办理业务。这项工作,虽然增加了财务处的工作负担和压力,但给医科师生带来了方便,在提高了师生的报账效率、节约了师生的时间同时,有效地解决了因政策上、地域上的因素给医科师生报账工作带来的不便,这种新的报账模式在高校中也属创新之举。

3.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团队精神。

财务处经常面临突发性工作,接到突击任务后,财务处党政班子齐心协力、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和党小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群策群力,体现了财务处是一个能战斗、有活力的集体。如每年9月开学,是财务处工作任务最紧的时候,开学后面临暑期积累的大量报销业务、迎新收费、各类科研的检查和审计等工作,今年又增加了一项特殊任务,要完成校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这项工作涉及到2005年—2010年7月财务报表、凭证、资料、政策制度等,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财务处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组织专班负责该工作,分任务落实到人。在接受检查的过程中,基本上是周六、周日不休息,中午、晚上加班加点,财务处接受任务的每一位同志,都是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审计工作,教育审计组的同志对我们高效率地配合和财务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财务处在这项特殊任务中更进一步锻炼了队伍,凝聚了人心,提升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