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所元旦春节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08 09:38:00

安监所元旦春节检查情况汇报

县安委会:

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乡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定祥和,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由乡党委、政府牵头,乡安监所具体实施,从2010年12月28日—2011年2月20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督查的总体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经乡党政联席会研究,迅速召开了会议、印发文件,全面部署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纪委书记、武装部长、副乡长、副乡长、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并专门组织抽调乡精干力量组成专门队伍抓落实。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在整个检查期间,领导小组对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亲历亲为,深入企业现场,深入矿山井下视察指导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查。乡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重点检查露天采石场、地下开采矿井以及尾矿库落实安全措施情况,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治理和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等落实情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没有安全保障的矿山,坚持一律关停。二是强化公共集聚场所的安全检查。针对市场、饭店、网吧、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改。特别是锡矿大礼堂,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防范工作,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对危化物品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乡安监所与派出所联合执法,元旦、春节期间突击检查,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加油站的监控,责令其切实落实安全措施。四是强化学校、幼儿园安全检查。重点整顿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卫生安全,校园周边“三无”食品情况,防止食品中毒事故。加强对幼儿园接送车辆超在现象的监控,及时告知有关职能部门。五是强化森林防火安全检查。乡领导小组按林业、气象等部门的森林火险天气劲爆,加强防范,严管重罚,杜绝一切野外用火,特别是对重点林区、各生产作业点及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排查火灾隐患。

(三)加强值班,及时报告

在元旦、春节期间,乡安委会严格落实领导代办值班制度,落实具体值班人员,明确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同时要求全乡所有干部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必须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

二、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出口离主干道距离过近,班车停靠旁边占用主干道,影响学校师生安全。二是部分车辆存在超速现象。受经济利益驱使,部分货车主有超速现象,对群众出行安全造成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突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明确一名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并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规划,制定出相应工作目标和措施,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二)突出目标责任。乡安委会与乡属各单位继续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行目标管理与考核,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责任和安全防范意识。

(三)突出培训宣传。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安全生产法》活动,把学习领会《安全生产法》作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契机,在全乡迅速掀起“学法规、找差距、促安全”的热潮。

(四)突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做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建立日常值班制度。日常工作或节假日都要有人值班和负责人带班,24小时不脱岗,及时处理安全生产日常事务。建立自查互查制度。要求各单位每季度要搞一次自查自纠,乡安监所定期大检查,对重点部位,重大安全隐患、安全投入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四是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快报制度。为加强联系,及时沟通,要求各单位每季度上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同时,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生的安全事故等,应及时上报,任何单位不能瞒报、漏报。

(五)突出检查整改。一是突出车辆安全整治。联合交警部门经常开展对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加强对车辆的管理,注重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和整体素质。特别要严禁酒后开车、疲劳驾车、超速行车等行为。二是重点单位安全整治。加大对井下矿山、露天矿上、尾矿库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生产整治力度,确保重点单位安全生产无隐患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