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六次人口普查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9 05:00:00

区第六次人口普查情况工作汇报

目前,我区的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正按照市人普办的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现按照市人普办的要求,对现阶段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摸底工作安排

在9月中旬完成了两员的培训工作,区人普工作重心已逐步转入全面摸底阶段,全区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目前我区共划分了4678个普查小区,每个小区的两员已全部到位,并且在前期已结合公安的户口整顿和人口基础台账登记工作,严格按照市人普工作进度要求,同步开展摸底工作。为了进一步保障人普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区将辖区范围内的街道园区划分成五个责任片,并分片包干到区人普办的主要业务负责人,区人普办在摸底期间,将深入一线,做好业务指导工作。

根据统一的摸底进度安排,我区截止10月9日摸底调查总户数179218户,登记人数559967人,其中摸底时居住本户人数51338人,户籍人口467100人,外来半年以上人数99253人,外出半年以上人数48097人,出生人数2175人,死亡人数2019人,港澳台和外籍人数341人。登记总进度达到了40%,常住人口登记了518256人,预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摸底工作。

二、人口数据基础台账

8月份我区的人口台账汇总户籍人口922097人,常住人口1126627人,外来人口310900人,外出人口102232人,出生人口5101人,死亡人口4540人,户口待定931人,境外人员497人。

与09年年报对比,户籍人口比年报少了5195人,常住人口比年报多了13万人,与年报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口正常的迁移流动。

与公安部门8月31日的户口整顿资料对比,户籍人数比公安多了5998人,但与9月15日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相比只少了359人;出生人口比公安部门多了170人,比计生部门少了1295人,与计生部门的差异主要是流动人口出生的情况掌握不够,下面还需要进一步跟计生进行数据对接;死亡人口与公安部门基本一致,比民政部门的多了74人,与民政部门的差异主要是,民政部门掌握的死亡人口为在我区殡仪馆火化人员,有的临近其他区县的街道不在我区进行火化和登记,因此民政部门的数据偏小。境外人员比公安的小,主要是因为公安掌握的是在我区工作或学习的人员资料,这些人员并不是实际居住在我区,因此公安的数据远远大于台账数据。

按照市人普办紧急通知的要求,我们又对台账进行了重新汇总,目前全区的户籍人口和死亡人口与公安基本一致,出生人口与计生部门基本一致。

三、人户分离台账

我区最新汇总的人户分离台账中,外出100100人,外出半年以上95905人,外来137622人,外来半年以上126405人。此次上报的数据约占全区实际人户分离的60%,剩下未报的主要是大学城中的各类院校,我区的高等院校近20所,在校学校近2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人户分离,目前各院校已按照我区的进度要求开展登记工作,将于10月上旬完成录入和上报工作。

四、两员培训与队伍管理工作

目前,我区已基本完成两员的选调工作,大学城各院校的两员已基本到位,现已选调两员共6353人,其中指导员796人,普查员5557人,普查员中借调1773人,招聘3784人。

我区按照市培训指导意见的要求,按街道、院校、大型企业、建筑工地分别进行了业务培训,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全区计划开展54场培训会,其中指导员培训12场,普查员培训42场。指导员培训每期三天,在8月28日前完成,普查员培训每期两天,街道的两员在9月10日前完成,院校、大型企业、建筑工地的两员培训在9月中旬基本结束,后期我们又逐个对大学城各院校上门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指导员培训由区、街道两级人普办共同组织,普查员培训由各街道组织,区人普办安排责任人全程参与和监督,讲师为参加过省、市骨干和师资培训的人员。院校、大型企业、建筑工地的业务培训由主要园区部门组织,区人普办业务骨干进行讲课。在正式普查前的十月中下旬,我区还将再次针对正式表的填报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两员的业务水平,以确保填报质量。

我区的“两员”队伍人数庞大,“两员”队伍的年龄层次、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统一管理难度大。再加上普查对象特别是城区居民的隐私保护意识强,不愿意向外人透露个人信息,调查登记时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普遍,普查员开展工作难度大。同时,也给普查员队伍的管理增加了困难。我们根据每一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特点分配普查小区,互相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大“两员”队伍管理力度,加强“两员”业务培训和责任心教育。同时,注重挖掘“两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积极宣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

五、普查经费落实和物资保障工作

普查经费特别是“两员”经费的落实,是普查开展的先前保障,为此,区普查办汪洁主任,从上任伊始就为普查的经费的落实多方进行奔走,经过汪局长的不懈努力,目前,报告已提交区政府,不久经费将落实到位。9月26日我们和保险公司签订了“两员”保险协议,保险从10月1日开始生效,保期三个月。公务员之家

物资方面,需要区人普办配备的已全部到位,上级发放的各类物资,区人普办安排了专门的房间进行物资存放,并由专人进行物资保管和发放工作。

六、“普查宣传月”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9月26日我区举办了“普查宣传月”的启动仪式,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活动计划。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多部门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广播和电视上播出人普公益广告和宣传口号,开设《人普》的电视专栏,拍摄制作人普系列专访;在报刊上刊登人普工作重要动态,设立人普知识问答专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人普公告,在统计信息网刊登人普工作动态;各街道园区充分利用各自的宣传资源,在基层街道社区(村)完成宣传标语、横幅、橱窗、宣传画张贴悬挂等工作,每个街道在政府驻地及原始建镇的集镇出入地段制作两个大型宣传广告牌,全区201个社区将悬挂宣传横幅2000多条;作为区人普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区住建局、公安局、计生局、教育局、文广局也将利用各自的资源开展宣传,多部门共同协作,掀起人口普查宣传动员高潮。

七、数据处理设备准备工作

按照数据处理的工作要求,我区对数据处理的工作量进行了预测,已上报了需要购买的扫描设备,同时我区为数据处理工作准备了1台服务器、1个UPS、2台打印机、16台计算机,所有设备已基本到位,能够满足我区的数据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