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开展创先争优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5 09:20:00

教育局开展创先争优情况报告

各位领导:

根据县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争创市级教育先进县为主要内容,认真落实县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

教育局党委共有15个支部,党员319名。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以“争创优秀基层党委,继续保持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为目标,在活动中做到“一个明确”,突出“两个加强”,坚持“三个结合”,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成绩检验活动成效。

1、做到“一个明确”,确保活动有目标。在全县教育系统明确提出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活动主题。围绕主题,局党委3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活动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各支部结合实际设计了15个活动载体,确定了一中、三中和实验一小3个示范点。结合主题开展了“四项活动”。一是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结合实施党员“双育工程”,局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6次,党员参学率100%。“七一”前,组织开展党性分析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报告319份。二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各学校围绕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开展业务练兵、学科竞赛、管理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通过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激情和热情,在省市组织的课件制作等活动中,获得15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的好成绩,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和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开展“服务群众”活动。“七一”前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教师89人,帮助困难党员、教师,解决实际问题13个。在“服务群众”活动中,救助贫困学生人3563次,发放补助资金97万元,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四是开展“亮牌示岗”活动。根据“一建双创”活动要求,设立党员责任区6个,党员示范岗18个,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突出“两个加强”,确保活动有特色。一是加强“创先争优”队伍建设。在干部任用上,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对45名不称职干部进行了调整,对37名党性强、素质高、业绩好的干部予以重用。根据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乡镇党委、县直党组(党委)抓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教育局党委进一步明确了支部书记抓创先争优活动的职责、要求,完善了《定期调研制度》等7项制度,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二是加强“创先争优”宣传思想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校园公开栏、校园网等阵地作用,采取党员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宣传报道创先争优的活动动态,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反映基层动态,展示典型风采。二小将“五个好”标准、党员“五个模范”、活动主题、载体、创先争优安排等有关内容上墙,将公开承诺书在公开栏公开,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定兴三中依托校园网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加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理论指导,明确了上级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使全校师生员工能够及时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动态。教育局编辑上报《创先争优活动简报》24期,有9篇被市局刊发,2篇被县委刊发。到目前为止,教育系统已确定活动主题35个,设计活动载体23个,树立三中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6个,梁晓彦等优秀共产党员典型20个,韩志生等优秀党务工作者典型18个,“七一”前夕,开展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抓管理、上质量、保稳定的高潮,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3、坚持“三个结合”,夯实活动根基,确保工作有成效、有亮点。一是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提高质量相结合。各学校强化管理上水平,创先争优保质量,今年中高考再创辉煌。今年中考,全市前100名中,定兴占19名,前10名中,占4名。高考在考生比去年减少541人的情况下,本二上线1817人,上线率46.9%,比去年增加92人,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本二上线绝对数位居全市第三。张帅和卢嘉琪被清华大学录取,振奋了全县人民的士气。二是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改善办学条件相结合。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实践,加大跑部进厅力度。截止目前,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477万元,争取资金总量全市第一,尤其是河北省唯一投资1135万元的县级职教中心实训楼项目落户我县。强力推进布局调整和标准化学校建设,撤并中小学10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2所,整合了资源,改善了办学条件,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三是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维护安全稳定相结合。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局面得到持续巩固。针对南方个别地区校园侵害案件增加的趋势,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加强隐患排查和校园管理,投资60余万元加强“三防”建设,教育系统保持了和谐稳定的态势。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虽然我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和业务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创新不够,开展活动的节奏不够紧凑,宣传舆论氛围还需要进一步营造等等。今后,我局党委将按照县委要求,认真抓好以下三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1、强化组织领导。检查督促各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具体,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出成果见实效,达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要求。

2、加强督促检查。通过采取经常检查和随机检查等方式,分阶段、有重点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了解活动进展,及时总结好的经验,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3、抓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板报、校园网、公开栏等形式,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功立业,继续保持全市“教育先进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