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以来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5 08:47:00

教育局以来工作报告

2010年以来,我局以争创市级教育工作先进县为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先进位,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取得的成绩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围绕“又好又快发展”目标,按照“普教抓均衡、职教抓扩张、统筹抓整合、全面抓提高、大县变强县”的总体思路,以“一比两率”为抓手,务实进取,创先争优,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主要表现在:

1、2010年中高考再创辉煌。今年中考,全市前100名中,Xx占19名,前10名中,占4名。高考本二上线人数1817人,上线率为46.9%,比去年增加92人,增长率为5.3%;本二上线绝对数Xx市排第三位,这已经是我县连续九年刷新高考本二上线人数记录,继续稳居全市第一平台。三中张帅与一中卢嘉琪被清华大学录取,鼓舞了全县人民的士气。在9月8日召开的Xx市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教育局、Xx三中、一中被市局授予“高考立功单位”,同时,Xx三中被市局授予“培养拔尖优秀高中毕业生先进单位”。

2、加强硬件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截至目前,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612万元,争取资金总量全市第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2所,其中,3所学校已竣工投入使用。尤其可喜的是,Xx省唯一投资1135万元的县级职教中心实训楼项目落户我县,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3、布局调整和标准化学校成绩显著。强力推进《Xx县中小学布局调整暨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目前,全县已撤并中小学10所,创建标准化学校8所,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办学效益。

4、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绩效工资改革。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巩固清理在编不在岗工作成果,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管理的意见》,通过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教师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义务教育阶段绩效工资已经发放,支教工作基本完成,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5、职业教育取得新突破,对接Xx工作显成效。按照《Xx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对接Xx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Xx县紧邻Xx的区域优势和县域经济特点及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关于进一步对接Xx工作的意见》。3月16日,成功举办了“对接Xx校企人才推介会”。来自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的25家企业的58名代表为本次推介会提供了600余个就业岗位。大部分学生竞聘到了心仪的岗位,各用人单位选聘到了自己所需的人才,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双赢共进”的目的。通过有效的对接,扩大了合作领域,推介了更多的技术人才,提升了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6、学校安全工作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一是落实责任,健全机构,层层签订学校安全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监管网络,实行局领导包片、股长包乡校的安全稳定责任制。三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门卫、交通、卫生、设施、应急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学校“三防”建设,投资60余万元,安装监控探头335个,提高了学校的安全防范水平,确保了广大师生的安全。

7、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教育系统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课外法制宣传教育,使学生在社会实践和活动中受到法律知识教育。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对干部教师的法制教育,加强信访案件调查工作,加大对乱收费、商业贿赂和小金库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全力做好信访人员的排查稳控工作,没有发生集体访和越级访现象。公务员之家

8、贫困生救助工作,让百姓得到了实惠。一是补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费93.29万元,涉及学生2488人。二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放助学金23.54万元,涉及学生284人。三是利用中央公益金21万元,资助我市县普通高中特困学生420名。另外还通过县救助办和开展捐款救助等形式救助贫困学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9、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得到明显改善。组织开展了“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解放思想、自我加压、激情创业”与“争先创优”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加强了机关政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召开了全县教育干部大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开展了庆祝建党89周年庆祝活动。通过以上举措,机关工作人员的纪律性明显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机关效能明显提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教育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造成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发展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的需要。二是由于部分乡镇百姓对布局调整政策还不够理解,致使一些乡镇布局调整工作不能顺利实施,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三是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教育局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快发展,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均衡发展,为县域经济腾飞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