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2 03:39:00

科技局半年工作汇报

二○一○年上半年的科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技局的指导帮助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经济发展思路和社会发展目标及“三个一百”任务,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和县委、政府关于大力加强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决定,科技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科技服务“三农”成效明显,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围绕农业科技进步,着力抓好新品种引进和试验示范

半年来,通过安排资金、工作指导等方式,引进2个脱毒马铃薯(会-2号、合作88)品种示范种植200亩;继续抓好218亩的茶叶品种香归银毫的示范管护;继续抓好云蔗03/422、云蔗99/91、粤糖55号等十一个甘蔗品种的引进、试验、筛选、繁育工作,共引进甘蔗良种157吨,试验,繁育218亩,组织实施了《泡核桃综合管理示范》、《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引进与示范》等项目,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和产业基地化作出了超前示范。

二、围绕传统支柱产业,着力抓好骨干企业技术创新

以实施工业技术创新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切入点,以巩固提升我县传统支柱产业科技含量为重点,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实施节能降耗以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着力抓好甘蔗、茶叶、芒果等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认真组织实施省厅立项支持的《甘蔗糖业循环经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有机茶园建设及系列产品开发示范》、《有害生物防控及普洱茶优质发酵技术研究与应用》、《优质芒果品种改良及系列产品开发与示范》等项目,着力开展生产技术功关和新产品研发,各项计划指标进展良好,项目效果逐步显现,产业科技水平大幅提升、产业链不断延伸,增强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了传统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技术水平,提高了全县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三、抓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省市项目支持

根据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要求,结合产业布局,以加快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为中心,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产业升级为重点,积极组织申报了《木糖生产污水治理产沼研究开发与示范》、《低咖啡因、高gaba系列茶叶新产品开发》、《滇龙胆生态复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永康镇生猪标准化养殖专业合作社认定》、《采用无菌灌装工艺及创新捂果技术提高芒果原浆生产品质及出汁率》、《糖业集团申报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引进与示范》等项目。

四、科技普及工作有序推进,全民科技素质明显提高

半年来,我们始终把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强化县乡科技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着力抓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周”和“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加大科技政策法规及科技知识的普及宣传力度。开展活动期间,悬挂布标2幅,粘贴标语250余条,展出展板30块,展出挂图160余幅,展出各种科技图书150余种,发放抗旱实用技术及农业抗旱科技成果及措施简介600本,发放“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科技活动周特刊及种植、养殖、盗版识别技巧、商标法、专利法、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防震减灾、粮食安全等宣传资料32500多份,咨询人数达2500人次。围绕提高农民素质和培养新型农民为目标,完成250人的培训任务,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和培训,营造了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好泡核桃产业管护工作

今年来,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抓好本单位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全县中心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村抓好核桃“三率”建设工作,做到宣传面达100%,全面完成了3200亩的管护任务。

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抓好“十二五”规划和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

1、根据县人民政府和市科技局的安排布署,我们认真总结了“十一五”以来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制定了县科学技术发展“十二五”规划,为全面做好今后五年的科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结合实际,草拟了关于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为加快创新型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七、抓班子、带对伍、部门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1、继续组织开展机关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规范了机关行政行为,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增强了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

2、认真组织实施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等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做到厉行节约、节俭理政,以监督促效能,以制度推动廉政建设,确保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3、强化学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们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机关效能明显提高、营造了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八、存在问题

半年来,我县的科技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技经费投入不足,需要与可能差距较大;二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比较弱,大多数企业还没有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三是劳动者文化素质相对偏低,推广应用新技术的难度仍然较大。公务员之家:

九、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围绕农业科技进步和工业技术创新,实施项目拉动工程,着力抓好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争在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和传统支柱产业的技术提升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二)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科技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全面完成培训任务。

(三)认真落实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年度目标责任书,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完成挂钩村泡核桃产业发展任务和管护任务。

(五)继续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稳步推进双联双推活动和机关组织负责人兼任挂钩村党支部副书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