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5 08:35:00

集团公司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现在,我代表公司纪委,向全会报告2009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和2010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及打算,请审议。

一、2009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公司纪委在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公司“突出路面特色,打造专业品牌”这一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公司持续和谐发展营造出了良好的环境。

(一)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公司纪委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和党风廉政教育放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首位,努力为党员干部筑起思想道德防线。一是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了党风党纪的集中教育活动。重点加强了对中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股份公司、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会议精神的学习教育,加强了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学习,同时根据集团公司纪委的安排为公司每位领导发放了《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十五讲》两本教育书籍,通过学习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廉政从业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和项目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有关规定和“七项不准”要求的意识,使他们更好的把握好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和交际圈。在宣传教育中,公司纪委还专门把股份公司纪委《关于湖北中铁工程有限公司杨池林经济犯罪案件的通报》进行了传达和学习,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有力地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防腐拒变的意识和能力。在年底召开的公司项目书记座谈会上,公司领导围绕增强廉洁从业意识问题从六个方面与项目书记进行了交流,起到了较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二)贯彻集团公司审计和工程项目廉政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财务自查自纠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公司纪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了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上半年,公司利用召开审计工作会议的时机,专题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传达集团公司工程项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成立了公司专项审计检查工作小组、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和内容。

这次会议后公司专门成立了有公司主管领导任组长的公司专项审计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公司领导亲自带队对公司所属项目部进行了自查自纠,共完成审计项目10个,审计资产总额3.01亿元,提出审计报告3份,合理化建议24条,被采纳落实17条。财务收支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为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起到了卫士和参谋助手的作用。

(三)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形成企业良好的廉洁从业氛围

今年上半年,公司党委专门研究并制定了《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规定》,要求领导班子必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遵守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事项,必须坚持集体讨论,杜绝了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有效规避了企业经营风险。为加强公司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结合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公司领导班子结合自身的分工,深入各项目进行调研,积极听取基层和群众对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公司党群部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整改,并对整改措施进行了及时反馈,得到职工群众的好评。在今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都能结合个人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中央纪委“七不准”要求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查找自身的不足,并提出了很好的整改措施,推动了企业良好的廉洁从业氛围的形成。为提高企业执行力,增强依法、依纪办事意识,公司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还专门增加了对公司各类管理办法的学习,并对学习情况进行考试,对学习不及格的人员进行补课、补考。公司严格落实去年职代会提出的项目经理、书记会签制度,严格落实项目部门领导由机关统一任命制度,有效地杜绝了各类用人、用钱上的腐败行为。

(四)规范程序,认真做好案件查办

一是重视和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我们非常重视信访举报和稳定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公司领导与项目建立联系点制度。公司各级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情况,尽可能地使有些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不稳定因素。二是重视案件查处工作。凡有群众

举报,主管领导都能按程序签批督办,并限定时间,要求纪检部门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方针,保证查办案件的顺利进行。今年6月份,我们根据举报,经调查核实,对一名有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党员进行了及时处理,有效地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控制了各种不良行为的发生。

(五)加大效能监察力度,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加强效能监察力度,着力解决当前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公司纪委的重要职能。2009年公司成立了由公司主管领导任组长,纪委书记、总会计任副组长,财务、审计、成本、设备、人力资源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领导小组,围绕劳务分包、物资采购、设备租赁、财务管理等环节对公司11个项目进行了综合检查。检查坚持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的原则,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对相关人员及时提出了处理意见。一年来,公司先后对两名财务主管进行了处理,一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一名调离财务主管岗位,较好地发挥了“案件预警”功能,也体现了公司党委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坚强决心。由于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公司张石和南水北调项目部分别被集团公司评为效能监察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氛围不够浓厚,创新意识不强,特色工作不明显,致使有些领导对整个社会的反腐形式认识不足,廉政意识淡薄;二是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纪检人员特别是专业纪检人才缺乏,不能满足当前工作的需要;三是反腐倡廉建设经常化、制度化坚持不够,尤其是制度的监督和执行力度不够,使企业管理出现了一些薄弱环节;四是效能监察全程监督的力度和深度不够,尤其对存在亏损的项目缺乏有效的整治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和能力,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0年的主要任务

2010年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集团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以惩治体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贯彻落实,积极推进专项监察,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一)以深入贯彻落实《若干规定》为契机,切实增强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是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是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

一是要扎实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当前,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既有老问题,又有新情况。因此,公司各级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若干规定》的宣传教育,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通过广泛学习宣传《若干规定》,使各级领导人员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内涵,提高自控和辨别能力,切实增强遵纪守法、廉洁从业意识。公司将积极借助网络、内部报刊等平台,加大对《若干规定》的宣传力度,使广大职工充分了解其内容要求,增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力量,要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各级领导人员和重点敏感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不断规范从业行为。

二是要深入推进《若干规定》贯彻落实。深入推进《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是今年纪检工作的重要内容。公司纪委将严格按照上级的规定,将《若干规定》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特别是对作风建设、薪酬分配、职务消费等与日常行为息息相关的条款要强化监督考核,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若干规定》的各类行为。各级领导人员要把《若干规定》中“不得有”的“七类行为”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方面,以此为督促,切实管住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人,办好身边事。

三是要大力加强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干部的作风建设系关企业的发展大局。公司各级领导人员要按照《若干规定》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人员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使之贯穿于廉洁从业的各个环节。集团公司提出2010年所有单位都要消灭外部借款,2011年全面消灭亏损项目的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必须从改变领导班子作风入手,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增强财务预算的刚性,加大项目成本核算,严格控制小轿车购置,狠刹内部吃喝风,攀比风,切实降低非生产性开支;要通过宣传教育等手段,切实改变部分项目班子成员工作上夸夸其谈,好大喜功、不切实际的飘浮作风,充分树立起项目班子讲大局、讲团结、树正气的良好形象,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团结进取、务实创新、清正廉洁的坚强核心。

(二)开展专项治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今年集团公司将对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工程项目合同、资金安排使用、质量安全、项目标准化施工、工程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和全面整改。公司也要加强这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抽查等方式,找准突出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尤其要加强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防范和纠正非法转包分包、工程量不实、超计价拨款、转移建设资金等违规违法问题,推进工程项目的健康发展。

二是继续加大项目专项效能监察力度。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对项目的专项效能执法监察力度。重点对管理粗放、存在潜亏和未能扭亏为盈的项目实行重点整治。一是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和推广;二是对存在问题项目进行认真的剖析,找出症结,帮助制定扭亏的具体措施,同时对造成亏损的项目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要通过严格的项目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项目创效能力,遏制和减少项目亏损。

(三)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一是结合贯彻落实《若干规定》这项重点工作,严肃查处各级领导人员以权谋私、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牟利、滥用职权和违规进行职务消费等违纪违法案件。二是结合今年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在工程建设中违法分包转包、私设私分“小金库”和因失职渎职、贪污受贿造成项目亏损或潜亏的案件;重点查处企业管理人员与包工头内外勾结、损害企业利益,搞权钱交易的案件;重点查处在物资材料采购、设备租赁和外部劳务使用中捞取好处的案件。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查处打击极少数和教育保护大多数统一起来,把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和真诚信任、真心理解、真情爱护统一起来。

(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抓好源头治本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司管理制度建设。今年公司将以贯彻落实《若干规定》和工程项目管理环节为重点,突出抓好领导人员的廉洁从业和项目管理过程的治腐制度建设,重点围绕《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细节和工程劳务分包、物资采购、设备租赁、财务管理等环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把反腐倡廉要求融入到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等各项制度中,并逐项抓好落实。

二是进一步强化公司监督机制建设。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企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的决策和管理行为;要结合《若干规定》落实,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职务消费、业绩考核等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廉政谈话、民主测评等监管制度,坚持和完善项目主管会签制度,不断丰富和发展廉洁从业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三是进一步提升公司制度执行力建设。没有执行力,制度就是一纸空文,企业管理也无从谈起。我们提出要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执行力低下的问题。各级领导人员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积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要带头遵守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同志们,我们公司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为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