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4 11:24:12

乡党委书记个人述职报告

为了使每个人的工作状况更加公开透明,置于大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遏制说假话、报假账,乡党委政府决定实行阶段性工作述职报告非常必要,它不仅可以相互监督,也能相互学习,更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下面我就近期工作报告如下:

一、前阶段被安排的主要工作

一是《新预算法》的执行和乡“单笔明细”公开相融;二是村帐乡管制度运行;三是林下经济主体经济相融;四是新居等相关工作;五是其他工作。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了《新预算法》,并认真贯彻实施,和财政所一起编制了2015年预算方案,做到以收定支,无预算无支出,严格做到打油的钱只能打油绝不买醋,确需调整的严格按程序办事。制定完善了村社、部门财务管理制度,改过去年终一次性报账为一季度一报账;改过去先划钱后支出再报账为凭支出发票报账审签后划款;改过去划托托钱为直接打卡到个人账户;改过去总账为单笔明细公开。

二是村民评村民议,村民监督更加规范。所有工程项目、公共维护费和村社支出都必须有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并签字认可,社“3+3”、村“3+5”的运行机制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村民普遍反映较好。

三是林下经济大步推进。九重村在核桃地内栽植辣椒300多亩;栽植魔芋、花生、中药材260亩;栽植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近400亩;养殖林中鸡1.1万只。在管理其他经济作物的同时给核桃除了草、施了肥,培肥了土壤。村民每亩不但可以增加2000—3000元的收入,并且核桃长得更快更壮。

四是对照山村、居委会新居进行了核实决算。按照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的要求,严格依据原核实确定的方案和数据逗硬决算。坚持做到跟踪每笔资金去向,笔笔喊醒叫明,新居资金只能用于新居的原则,请村帐乡管会计陈加民与财政所分项,单笔核实,做到了帐清、钱清、去向明。

五是其他工作常抓在手。1.安全生产工作。①制定完善了各种制度、预案;②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一岗双则”责任进一步明确;③定期召开安全生产联席会、安委会成员会和安全生产大会,分析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治方案和措施,解决安全工作中资金、办公、设施等问题;④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对村社、部门人员进行了消防培训及演练,对食品卫生进行了街头宣传和咨询;⑤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⑥除环线路外,3、4、6村在公路险要路段安装了波形防护栏,警示标志基本全覆盖;⑦对学校安全、场镇消防进行了重点检查整治;⑧交管站和派出所一道上路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车辆,村安全劝导员一度运行较好。

2.基础设施。①小农水工程基本结束,整体形象较好;②国土整理工程顺利施工,总体来看还算可以;③场镇自来水工程经过多方不断努力,目前施工趋于正常;④农网改造3、9村已经结束,5、7、8村正加紧施工,工程接近尾声,2、4、10村农网改造即将启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执行《新预算法》方面:①一些村社和部门还习惯于过去的帐务管理方法,年终算总账,一次性把钱领过去,慢慢找发票报支出;②各部门不愿接受分管领导和财政监督,总想把国家的钱多整点到自己腰包;③一些村的村民评村民议、“3+3”、“3+5”有没有完全公开透明的现象,村内帐务处理不规范,上级检查时认为是两本账;④部门收支未公开;⑤村社的钱不愿交到会核中心。

2.安全方面:①安排的多,督促落实的少;②少数村、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不够,表现为收个安全生产台账、安全隐患排查表催收数次难的到位;③只领钱不干事,如防地质灾害,大多数钱照领,半个字没有;④村安全劝导员坚持不经常,乡派出所到清江集中办公后,交通管理基本停滞。

3.环境整治方面:①村(居)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常态,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门前五包未到位,村民主动参与未发挥;②环线路的板溪、百花和上场口至茅垭子乱扔乱倒现象突出,环境整治已两次被通报。

4.产业发展方面:个别村存在厌战情绪,有任其发展的思想。

5.从我本人来讲,因政府事情多,繁杂,而罗乡长长期在纪委办案,政府就陈乡长,大多事务都要自己去办,心情烦躁,火气旺,脾气大。说得多,落实的少,安排得多,督查的少,导致工作落不到实处。

四、关于“四级三联”工作

经常到联系的板溪村、九重村指导工作,参加低保评定等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板溪村今年新栽植皂角1万余株。九重村各项工作都比较出色。向继勇、杨智能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但在完成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四级三联”工作中还需加强。

五、近期工作的感想

1.工作不能烦躁,要理清思路,长计划,短安排,把工作一件一件罗列出来,落实到单项,落实到人员。2.工作重在落实,要加大督查力度,提出考核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活已有的制度,完善现存的制度,出台需要的制度。3.人尽其用,合理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发挥班子和每个人的积极性。4.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遏制人浮于事的现象。5.加强学习,提高应对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六、下步工作打算

1.认真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2.以“四级三联”抓好产业发展,抓好安全稳定工作。3.具体工作的安排上:①各单位、部门6月6日前将1—5月的帐务、票据交分管领导签审后报账,过期分管领导不签审,财政不得入账,报账后实行单笔明细公示。村上的帐务5月底前的在6月15日前全面结束,6月底前各村(居)前后帐对接。今后各村(居)、各部门严格实行一季度一报账,且先报账后划款。②各村(居)所有现金收入必须存入会核中心专账,否则由乡纪委查处。③本月内乡组织相关人员,对全乡安全生产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督查,研究,安排安全生产的记录,、各种责任书、预案、制度、台账,包括防汛、地质灾害点的记录。乡交管站恢复正常工作,天天上路查车,特别是星期五下午、星期天下午、当场天、红白喜事天必查。各村(居)人盯山、人盯路、人盯车制度落实,责任明确。④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村(居)做到:户有一个垃圾桶;村有10个垃圾箱,5个垃圾收集池,2辆垃圾收集车,2名保洁员;有门前五包责任书,村规民约;有治理资金投入管理办法;有垃圾常态治理机制;有经费预算。⑤把产业发展作为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松劲,继续鼓劲加油,把产业抓好抓实抓出成效。⑥抓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促进平衡发展。各分管领导、各单位、部门、各村(居)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抓好分管的、主管的、主办的工作,促进平衡发展,促进全乡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繁荣、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