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22 09:40:24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个人述职报告

我叫,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将乡纪委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4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

1、明确职责,落实“两个”责任

年初,乡党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乡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党委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与各支部、乡属各单位、部门签订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各支部书记签订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使支部书记敢于责任担当,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纪委带头履行好监督责任,促使“两个”责任切实落到实处。

2、正风肃纪,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抓住核心,强化专项整治。结合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乡纪委进行了“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的问题、执行不力的问题、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机关作风问题、城乡低保突出问题、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七项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民主评议,清理出各类人情保、福利保252个,让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解决了干部作风问题,真正做到了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各方面的监督检查。乡纪委对项目的招投标、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办公用品的购买、产业发展方面核桃苗的购买等都全程参与监督。三是正风肃纪,端正行风。对“三公”经费、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和党委领导分工进行正风肃纪大检查,以此端正行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3、服务民生,严格信访件和案件的办理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日制度。每周四为乡领导接访群众日,地点设在乡信访办公室,由乡党委成员轮流接访,乡纪委和群工办参加,直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和最快解决问题。今年全乡共接待群众来访100余人次,处理信访件70件,处置率达100%。排查了各类矛盾纠纷20起,调解各类纠纷20起。二是积极完成市纪委交办的信访件。今年市纪委共交办给我乡纪委信访件5件,我们在规定时间内积极组建调查组,进村入户,实事求是的把问题调查清楚,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干部清白。三是积极参与并协助上级纪委办案。

4、惩防并举,推动社会评价

一是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到南充监狱和红军纪念馆、红军渡接受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让干部真正懂得“权力来自谁,权力为了谁”。对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和村支部书记进行廉政约谈,让全乡党员干部敬畏党纪,带头执行廉政纪律。二是开展好收受红包礼金清退活动。在全乡党员干部中开展好会员卡的清退和收受红包礼金的清退活动,共清退红包礼金1万元,并上交到市纪委。全乡党员干部无一人违规举办子女升学宴和借其他活动敛财的行为。三是做好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我们利用专题会议、宣传标语、专栏、广播会、电视字幕、廉政短信和坝坝会等方式,向全乡人民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套,10000余份,让群众积极参与并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5、自身建设,抓“两深”工作落实

一是践行“六项承诺”深化思想作风建设。给干部坚持常态化的正反典型教育,使他们从中受到教育和激励作用,严格落实深入基层和服务群众机制,坚持纪委书记下基层大走访活动,真正做到“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二是打造好班子硬队伍,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我们通过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各村纪检员,每季度乡纪委都要进行一次学习培训,部署工作重点,使各项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以此强化自身素质和推动工作。

二、履职尽责,务求实效,创造性的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三严三实”,促进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二是切实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对无故不到会的乡、村干部,进行通报,写出书面检讨,并进行绩效惩罚;对村、五龙村干部进行约谈,解决他们慵懒散等问题;有效的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三是严肃干部考勤考核。严格干部上下班签到制度和值班制度,由党委成员带班,由办公室考勤,月底交副书记汇总并与各项工作绩效挂勾考核。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在落实两个责任时,纪委的监督责任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基层纪检队伍力量薄弱,培训还跟不上等。总之,我乡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