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综治责任人述职报告3篇

时间:2022-05-05 08:36:44

工信委综治责任人述职报告3篇

第一篇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主管单位和县综治委的指导下,我担任县工信委主任以来,始终牢记职责,克尽职守,认真履职。在2014年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中,团结带领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认真做好社会管理、综治、维稳各项工作,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的落实,已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现作个人年度工作述职:

一、抓学习,提高认识

社会稳定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客观要求。我作为县工信委的主要领导,深知维稳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国有企业改制后遗留了一大堆待处理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去面对和解决。我深感责任重大,促使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以及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不断增强专业技巧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深刻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贯彻执行好上级加强社会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要求而努力。

二、抓基础工作,落实工作责任

为较好地完成今年的社会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任务,我们首先抓了基础工作和工作责任的落实,调整了工作机构,制定各项具体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工作目标考评标准》。安排工作能力强的领导分管社会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把综合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该工作岗位,并落实了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绩效与年终考评挂勾。加强了对直属企业、机关各股室工作责任的落实,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年初,我委就先后与直属企业、机关各股室签订了《社会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状》,与租赁店主签了《治安责任书》,制定了《机关管理制度》,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各项目标管理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种责任追究制,提升综治实效,为企业服务练内功。

三、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保一方平安认真履职

我经常深入企业和下岗职工中了解情况,进行调研,掌握下岗职工的思想情绪,为排查不稳定因素,解决调处矛盾纠纷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企业负责人为解决困难职工诉求尽职尽责,宣传解释政策,防止矛盾多出和激化,不把矛盾上交,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每月保持三个工作日在办公室接访,一个工作日带问题下访,积极参加县信访局组织的县领导接访日。带领本委工作团队协同县政法委、信访局、医保局等单位负责人约谈了原汽修厂退休人员李冬根同志,就他提出的要求解决医保和恢复干部编制的诉求作出了政策法规解释,妥善解决该信访问题;接待了县二轻、手工业联社大集体企业退伍人员要求按实际工龄计算退休工资的上访者,并安排专人对他们提出的诉求进行工龄查实和论证,及时将查实情况反馈给信访人,明确告知他们的工资是严格按省相关养老保险政策计算的,不存在无故扣除其工龄问题。消除了他们的疑虑;多次接待梅家敏、贾腊妹夫妇为梅家敏恢复干部编制,重新安排工作而上访,做好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工作,劝其息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通过我委与县人劳、国资、信访、政法、综治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经半年多的努力,解决了已改制国企原农机二厂“保职挂编”职工买断工龄、领取工龄买断金、失业保险金这一遗留了18年的问题,消除了一大矛盾纠纷隐患;赣江路堤结合工程开工后,我委负责堤坝附近四个下属企业的拆迁工作,面临工作量大,矛盾复杂的局面,我分别成立了四个拆迁工作组,分别进驻四个下属企业开展拆迁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工作做细做深,使拆迁工作顺利完成任务,被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移民、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扶贫攻坚帮扶点的平安创建工作是我委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委组织“精兵强将”攻坚克难开展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25万元帮扶移民工作,为帮扶穗诚真空落实生产专用线路,出资9.5万元购买抚吉高速工程专用线路,为拆迁安置厂门口2户农民,我多次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安置宅基地,签订补偿协议,并从现有工作经费中挤出6万元支助乡村建设和平安创建活动。

四、抓内保工作,提升防范功能

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求机关人员严格遵守制度,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热心为企业和职工办事。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下岗职工和企业的好评。

在机关院内建立了天网工程,安装了电子眼,聘请了护院保安人员,为提升机关办公区域安全监控能力,为做好内保,加强保密工作提供人、财、物“开绿灯”。

重视抓下岗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按照“以人为本”的工作要求,千方百计想办法,安抚下岗职工,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遏制了下岗职工群体,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事件的发生,保持了本系统今年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为“零”记录。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我始终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各企业制定安全生产实施方案,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派专人负责安全生产,经常强调企业天天查安全,委(局)季季督查安全生产,特殊时期保安全,为本年度系统内企业安全生产保持“零”事故记录警钟长鸣。

狠抓平安创建。成立平安健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平安建设专题汇报,分析研究本系统社会稳定和治安形势,部署具体工作,给平安创建工作大力支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1、按照项目书要求,组织人员与县信息中心联系,在信息网发表各种信息200条;同县电信局通力合作,创建了网络工业自动化平台,推进了全县90%以上工业企业办公自动化、业务交易网络化。建立开通了县工信委网站,网站创办了新闻动态、政策法规、招商招工、办事程序、节能减排、信息化推进等栏目,通过该网站工业项目信息6892条,信用信息3868条,开创了我委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2、在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领下,通过县司法、人劳、国资、政法等县直单位的通力合作,依法开展行政调解,运用诉调对接妥善化解了已改制国企原农机二厂“保职挂编”职工工龄买断问题。

3、开展了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人员观看了《识破邪教“全能神”》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抵制邪教的“歪理邪说”,以警示干部职工增强唯物观,树立高尚的人生观。

4、安排专人,积极协助文峰镇文江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建设,城镇小区环境治理工作,并出资2万元,每星期二下午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到卫生责任区大扫除,为清洁县城而努力。

通过县综治委的领导和指导、本系统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2014年我在抓社会管理、综治、维稳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又会突显出新的矛盾、新问题。我将继续坚持以“思想认识为基础,履行职责为手段,严格要求为动力”,夯实基础,加强学习,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面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作出新的工作成绩。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委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中纪委全体会议精神。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抓学习宣传,强化政治纪律执行力,严格执行“四重一大”工作规定,强化工作报告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自查自纠,抓信访调处,协助市、县纪委办案,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尽职尽责。现做全年工作总结。

一、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委领导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定时分析和研究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度有考核。一是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分工》,确保事有专职、人有专责,狠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法规条例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出的问题,剖析原因,进行整改。制定《县工信委机关管理制度》,规范了考勤管理、财务管理、接待制度、小车管理、工作调度、工作奖惩和门卫岗位责任制,强化制度落实,提升工作责任,用制度办事、管人;二是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持开展岗位廉能管理,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岗位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制定管理措施,提出岗位风险管理要求,杜绝了本系统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发生;三是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实行会前、会后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报告制;四是实行办公、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建立上报各种廉政建设台账,并及时上报。

二、抓学习宣传,强化政治纪律执行力

实行抓宣教促进廉洁从政,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座谈,编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文章,二是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定期给干部职工讲党课,辅导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十八大报告文件精神的有关要求,宣讲反腐倡廉教育材料;三是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利用LED显示屏和长廊的宣传栏,宣传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干部52不准、《廉政准则》、禁酒令等文件内容,组织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征文活动,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宣传氛围。积极协助县纪委做好学习材料、报刊杂志的征订工作,全面完成征订任务,在抓学习宣传的前提下,根据文件精神,我委对纠正“四风”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扼止措施:强化了政治纪律,要求机关全体人员严格按党中央八条、52不准作为工作准则。从源头堵住产生“四风”的行为,由纪委对落实“四风”纠风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协调和指导,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组织执行监察纠风治乱工作,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纠“四风”,不断增强对政治纪律的执行工作力度,各股室要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执行有力,令行禁止;四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自查自纠,在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整治月活动中,党委对照县委、县政府及县纪委印发或转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召开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直属企业厂长经理会,及时传达贯彻我县开展主题教育动员会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文件,部署整治月工作。开展自查,并书写自查报告,梳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单位和个人分别对做好工作作出了公开承诺,并将承诺公布于众。同时开展了“红包”专项治理工作,本系统8名正副科级干部开展了自查,有6人上缴“红包”资金,共计人民币7000元,并已将上缴资金上交县纪委廉政账户,专项整治月活动期间每两天向县纪委报送活动信息。

三、严格执行“四重一大”工作规定,强化工作报告制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对“四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制定执行《实施方案》,实行酝酿决策、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将执行“四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按县委关于“四重一大”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坚持执行决策前报请县纪委派人参加,决策后向县纪委报结果的工作制度。

四、抓信访调处,协助市、县纪委办案

在县政府领导直接指导、高位推动下,我委与其他县直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妥善调处了原县农机二厂保职挂编职工提出的工龄买断金与县政府规定有较大差距而上访的矛盾纠纷,解决了已遗留18年一直未决的不稳定因素。还先后调处化解了赣江路堤拆迁下属四个企业的争执矛盾,周小军重车压坏金刚石厂附近路基矛盾纠纷,原县汽修厂退休人员李冬根要求落实干部政策,解决医保问题,原县二轻手工业联社大集体企业退休退伍兵信访中央巡视组要求落实养老保险的诉求等信访案,为确保本系统下岗职工非正常越级上访尽职尽责。

协助县第三纪工委查处了县乡企公司合伙侵吞公款,金额巨大的窝案。案件的查处震动了县社会各界。

按县纪委要求,抽调人员参加市纪委办案一次,共7天时间。

2014年工信委纪委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以及上级纪委工作部署,把工作做的更好。

第三篇

根据县平安创建工作要求和“平安”建设项目书的部署,我委对近两年来的平安创建工作进行了回顾,现作工作总结。

一、本部门平安创建工作情况

平安创建工作是县委近三年来作出的工作部署,特别是《2014年深化“平安”建设项目书》的颁发,给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指导作用,工信委近两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在“创建平安”活动中提出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制定了方案,成立了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确保了工作经费,节假日或重大政治活动领导带班值守,报告值班情况,在单位办公楼安装天网工程,聘请护院安保人员,为做好内部治安防范做好基础工作,确保了院内治安案件“零”发生。

每年初,本委都要与直属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与租赁店铺业主签订《治安责任状》,与本系统机关各股室、各单位签订《社会治安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企业抓好内部防范、防火、防盗、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定期检查各项目标管理责任的落实到位情况,并将督查情况在全系统内通报,对发生事故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时刻做到抓安全警钟长鸣,抓防范提升内保功能,为着力打造平安和谐发展环境,提高创建平安企业、店面、机关整体水平练内功。

我委肩负着全县3100名国企改制下岗职工“守门员”职责,我们时刻关注其思想动态,排查矛盾纠纷,宣传党的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做思想稳定工作,防止矛盾激化,产生不稳定因素。同时,从领导到一般工作人员经常深入下岗职工中走访,了解下岗职工情况,热心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创造条件,为下岗职工办理社保、医保,组织技术培训,安排再就业。近几年,我们为900多人办理了社保、医保,安排再就业500余人,组织培训200余人,为原二轻系统老职工50人解决了生活补助金,为150个原国企临时工办理了一次性养老保险金,正因为工作到位,得到了改制企业和下岗职工的好评,为平安创建作出了努力。

二、创平安工业园区,抓创建平安企业试点

1、各部门通力合作,开展创造平安工业园区。围绕了上级创平安工业园区工作要求,我委在牵头单位县园区办协调下,与县园区办、公安、消防、安监等单位通力合作,互相配合,抓工业园区平安创建工作。一是共同抓好工作方案的实施和落实;二是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三是组建园区治安巡逻队;四是抓视频监控体系的建设;五是抓治安管理和社会治安隐患的排查整治,协助企业加强内部治安管理;六是指导、督促、监督安全生产,安全隐患的排查验收,同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七是抓园区防火,以及各种防火设施的配备、调试,检查督促园区企业搞好消防安全。通过一系列工作,确保园区社会治安状况的好转,无事故发生。

2、抓创建平安企业试点。两年来,我委抓了吉沪汽修厂、农机公司、科华建材、兴华香料四个企业的平安创建工作试点,试点采取大方向同步,具体工作各异,实行六个推进的方法开展工作。一是协助试点企业抓平安创建基础工作,建立工作机构,组建创建工作室,制定《创建方案》,建立工作台帐,组织企业安保巡逻队,推进企业综治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帮助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调处企业生产、生活、劳资纠纷等各种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推进平安企业建设步伐;三是配合公安部门排查整治厂区和周边治安问题,打击违法犯罪,使企业由治到安,推进企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协助企业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帮助企业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教育,保持无事故发生,推进企业平安建设进程;五是积极创造条件,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帮扶,近两年通过各种途径为科华建材向上争取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补助资金506万元,为兴华香料有限公司融资700万元,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问题,为吉沪汽修厂筹集资金一百多万元解决职工养老保险,为企业做大做强树立信心,推进机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责任中心的提高;六是提倡报告制,对企业综治工作开展情况,治安问题的调处情况,矛盾调处结果,职工思想动态都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强调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推进企业上下联系自觉性的增强。

2、开展挂乡扶村联系点平安创建工作。根据县综治委有关挂乡扶村联系点平安创建工作要求,我委近两年在挂枫江镇浒江村委会曾坑村小组和文峰镇砖门村委会平安创建工作中,帮助挂点帮扶村建立平安创建组织,制定了《工作方案》,驻村入户研究,了解民意,访群问苦,开展1+1扶贫,建立创建工作栏,使创建工作在阳光下操作,开辟宣传栏,宣传党的支农、富农政策、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惠民精神,宣传创建平安村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办实事,创平安,保稳定。先后帮助挂点村联系供电部门解决变电扩容,协调西气东输工程损坏农田的修护,调处化解村民为宅基地之争,放牛损害菜地等矛盾纠纷,为砖门村委会协调县开发办向上争取井冈密柚发展资金20万元,为朱山协调自来扩容资金35万元。每年从本委三公经费中压缩一定资金支持农村基础建设和发展井冈蜜柚,其中2012年支助1.5万元、2014年6万元。为将工作做细,了解帮扶是否到位,每年我都要把帮扶村委会负责人请到委机关来,了解核实帮扶满意度,倾听对下步帮扶工作的要求,商讨后期帮扶和平安村组创建工作,为确保挂点帮扶村社会稳定和谐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