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总工程师述职报告3篇

时间:2022-04-17 09:15:29

城建局总工程师述职报告3篇

第一篇

2014年根据局班子成员分工,我主要分管建筑行业管理、安全生产和档案管理工作。一年来,本人能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严格遵守法律法,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局班子的各项决议,努力工作,勤政廉政,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现将本人年以来履行职责情况的述职报告如下:

一、加强建筑行业管理,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

根据建筑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和改进建筑行业管理。一是严格工程基本建设程序管理。根据《建筑法》、《招投标法》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着力完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制度,规范审批程序,依法开展施工许可审查;同时,健全建设工程项目执法检查制度,安排骨干技术力量每季开展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执法监察巡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施工等违法建设行为5起,有效提高了工程各方主体依法建设意识。二是抓好建筑业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加强外地企业进驻登记备案管理,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和诚信管理机制,坚持依法清退不良企业,不断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三是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健全和完善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监督技术交底、质量安全预警预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加强建筑材料试验和门窗三性、工程桩基等检测,促进工程质量有效提高,一年来受监工程竣工验收合率达100%。四是大力开展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都要求施工企业要按规定到劳动人事部门缴交农民工保障金,并深入项目工地宣传建筑行业劳动用工的法规和政策,并认真接待信访投诉、努力调处纠纷,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推动建筑行业健康发。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县安委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大力抓好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履行局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职责。一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每年年初与各建设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签订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管理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责任细化到具体部位、具体到人,使监管更加到位。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采取悬挂宣传横幅、举办宣传咨询活动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建筑安全生产知识,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组织建设方、施工企业及监理企业参加住建部组织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加强安全教育,强化了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三是在汛期,或有暴雨和台风来临时都会及时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参建各方注意施工安全或停止高空作业,强化了参建各方的安全生产意识。四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一年来,先后部署开展了10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对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安全问题整改落实,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创新观念,不断提高城建档案管理水平。

城建档案室的建设相对滞后,因很多单位对此项工作理解认识不够,给档案资料的收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一是把好“收集归档关”。对工程竣工档案归档首先明确了档案收集归档的范围和责任,各负其责收集相关档案,并要求他们及时移交。二是把好“档案整理关”。在档案整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对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进行了科学分类。三是把好“档案保管关”。对档案及时入库,对档案摆放整齐有序,入库档案保管齐全完整,未出现丢失和损毁等现象。

四、攻坚克难,尽心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2014年县里分配到局里的拆迁任务有20户,作为具体操作的人,在局主要领导的亲自带领下,用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一户一户的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多次耐心的向他们解读政策,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拆迁户的思想转变过来,从而来支持我们的工,到年前已完成16户的协议签订工作;另我还在“两路两市场”和“百里湘江”指挥部各负责了一块工作,无论在那个指挥部工作,都能主动参与,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协调项目涉及部门和单位的关系,扎实推进项目的建设进度,真心为的建设和发展出一份力。

五、坚持严格自律,做到勤政廉。

本人积极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纪律教育等学习月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无利用职权谋私获利;忠于职守,廉洁自律,无私自从事营利活动,也无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和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优惠条件;奉公守法,遵守财经纪律和公共财物管理、使用规定,无假公济私、侵占公共财物等违规行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六、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本人踏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有:政治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建筑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工作调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建筑行业管理和局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廉洁奉公,更好地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第二篇

一、全力服务重点项目

1、带头做好主管局分配的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今年是县里的项目攻坚年,在各指挥部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主要做好了安置小区规划建设、路网畅通工程建设、台商创业基地规划建设、扶贫移民安置示范项目、九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县城近期重点项目涉及杆线迁移、全县260多所中小学补办证件、老城区棚改等项目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工作效果良好。

2、成立院8人重点项目服务小组保障到位。由我任组长,按照项目所涉及的专业类别,在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工程测绘、结构设计、工程预算、招投标各专业选择最拔尖的人员组成一支固定的服务团队,科学调配,不分日夜,带领大家共服务重点项目62个700多人次,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价值220多万元,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3、做好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和危房改建的基础性工作。在危改办的统一指挥下,现状测绘、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实行常规工作专人负责、特殊问题实地调解的工作方式,共完成260多份图纸,保证了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尽最大努力化解老百姓的疑惑和不满,树立规划建设人的好形象。

4、为土地出让和国有资产处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每宗土地和资产招拍挂前,我和规划测绘技术人员一道深入现场调查现状、测量准确数据、反复论证地块边界、研讨规划条件,目的就是让我们有限的资源产生最好的效益。

5、加强对专业知识和政策的学习研究,吸取好的案例和经验,结合我县当前土地出让、项目选址、项目规划设计评审、项目策划、拆迁安置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为做美和我县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抓好城乡规划编制

根据主管局工作安排,我协助局里晓勋副局长共同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一年来,主要组织编制了月亮湾南端至高速公路出口区域城市设计、同济大道拓宽等十条道路施工图设计、台商基地西区控规调整、扶贫移民安置示范小区、城南二等安置小区、周田新区控规、西街北街棚改规划设计项目,和局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一道共同研讨县城总规、城南城北控规、黄坊老城控规、高速出口区域控规等项目在技术可行性、布局合理性、落地可操作性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做好了前期现场踏勘、收集资料、部门调研、信息对接,过程中方案交流、组织评审、意见修改落实、规划公示等工作,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年的规划编制工作中,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一生受益的理念、布局、尺度、美感等方面的知识,非常感谢县委主要领导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倾注的心血,我们定会化感恩予以后工作的动力。

三、带好队伍提升业务

业务室院里发展的生命,是提升技术人员操作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平台。今年在局里对骨干力量进行调整的情况下,院里提出“保质量、有创新、稳增长”的思路,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带领大家全年共完成规划设计类项目42项,规划用地面积5000多亩;市政设计类项目8项,用地面积40多万㎡;建筑设计类项目48项,建筑面积5.2万㎡;工程测绘类项目142项,教育项目283个,私建项目260多栋;预算编制项目183项,招标项目75项。采取的有力措施,一是联强联大加强学习,联合省规院、市院共同编制台商基地西区控规调整、十条道路施工图设计、小高层设计、住宅项目日照分析等创新工作。二是实行管办分离的业务工作机制,专门设置了分管生产经营的副院长负责业务承接、合同签订等工作,共签订合同135份,减少事务性工作对业务操作的干扰,让业务操作人员静心做事。三是优化分配机制,在以往管理人员工资本身低的情况下再次大幅度减少,院长带头副院长跟从,目的表明院领导班子“艰苦自身,带领大家齐心干事业”的决心,但一线操作人员特别是劳动负荷较大的岗位有大增长。四是常态业务实行规定时间内无休息日工作制度,在院里上下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效率大幅度提高,凝聚了干部职工快速工作的能力。五是院里后勤保障相对到位,完善工作机制,添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加强管理,保障加班工作餐统一安排。六是协调花大力气,有业务更要有好的工作环境,上半年向上争取确定了重点项目服务费用收取标准,争取了全额返还。七是今年新增外聘了2名结构师、2名规划师、1名测绘工程师,成功申报了五年期限的规划设计丙级资质、建筑设计丙级资质。八是积极谋划院里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工作,坚持每月集体学习1次,重要政策按时宣传,相关信息每季度出墙报。

四、高位推进中心工作

作为生产经营性质的技术服务性单位负责人,始终和大家一起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服从县里中心工作的安排。2014年,“三送”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三送”工作挂点洞头乡洞下、官丰、肥岭3个村,在自身技术人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科学调度,积极谋划,年初做好计划和资金预算,平时做好每个规定动作,结合每个村的实际分轻重缓急做实事办好事,至今落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承诺事项累计18项,兑现承诺事项18项,提供扶助资金17.26万元,提供免费技术服务价值资金6.6万元,撰写民情日记495篇,上传民情日记120篇,排查调解处理矛盾纠纷累计16件,赢得了县、乡、村干部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全年挂点村3次评为先锋旗,年底院里将被乡党委政府推荐为县三送工作先进集体,2名常驻队员将推荐为县“三送”工作先进个人;党建工作大丰收,一是院全体干职工树立“服务是生产力、质量是生命线、奉献是座右铭”的思想观念,院全体干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抓工作带头干、埋头苦干、勤干巧干,二是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和集体活动,凝心聚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坚决有力执行好上级各项决定。三是抓党员发展和培养对象,全年完成2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为预备党员,1名确定为入党考察对象,1名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2014年我院党支部被评为局先进党支部,1名党员被评为县直工委优秀党员,1名党员被评为局优秀党员,1名党员被评为局优秀党务工作者;计划生育工作全部到位,单位女职工和男职工妻子环孕检达100%,台账清楚明晰;安全生产工作注重平时预防,平时教育,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常抓常管,制定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定期总结工作情况,查找问题,提高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

五、廉洁自律毫不含糊

身为经营性质的技术服务性单位负责人,面对市场竞争大的压力,在业务承接、遵守财经纪律、公务接待、业务操作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学习和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纪委、审计、财政的有关文件,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按程序办事、按原则办事的前提下快速为群众为项目实施单位办好事。

第三篇

一、思想方面

一年来,自身一贯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和业务水平的提高,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地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从党性观念,工作作风,学习生活,廉洁自律,团结协调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激发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进取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坚持做到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思想上、政治上、言论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决议。本着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

二、工作作风方面

本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能自觉维护局里的威信,在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的发展的眼光来对待工作中出现的新事物,以身作则,在工作和事业面前我历来都以大局为重,从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尽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做到尊重领导、团结同志、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无认分管什么工作都能摆正自己同组织、同上级、同同事的关系,做到务实、创新、拼搏、进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谐小康这个中心和局党总支及局长办公会所研究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做到尽心尽职,任劳任怨,坚守岗位,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三、分管工作方面

1.抗震设防工作:紧紧围绕做到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的工作目标,会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做好抗震设防工作。开展了抗震防灾宣传教育工作和普及了抗震知识的学习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抗震设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了对工匠抗震设防技能的培训,全年累计举办了各类培训班7期760人次。从而提高了工匠的技术水平。对村镇农房建设采用了切实可行的农房抗震措施,坚持执行“十要、十不要”标准,逐步提高了村镇农房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定期不定期地会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脚踏实地,深入一线,做好抗震设防和抗震鉴定与加固工作,全年共组织质量安全检查4次,做到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综治信访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处理工作;二是抓了各种材料的统计上报工作;三是参加了由综治办、信访局两部门组织召开的相关会议。武装工作主要抓了一年一度的民兵整组工作;抓了武装部办公室和器材室的装修及添置了有关物资共花费3万余元,还抓了2014年的报刊征订工作和森林扑火工作及各种报表的统计和上报工作等。工会工作主要抓了(1)本系统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共计19人;(2)抓了2014的报刊征订工作;(3)组织全系统干职工登山活动和有部分干职工参加的文艺演出;(4)为系统75名干职工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障险;(5)并组全系统干职工参加了2014年“慈善一日捐”活动。

3.“三送”工作:本人挂麻州镇增丰村,属常住工作队长。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制订了方案及学习计划;走访联系了50户农户,了解了各户家庭的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并记好民情日记(含台帐)同时还宣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三送”工作中我局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共计拨款7万余元:(1)为增丰村每家每户购买暖水瓶和草帽;(2)新做了宣传栏和公法栏;(3)新建了排灌站及铺设了水泥路;(4)2014“七一”期间走坊慰问了困难老党员,(5)2014年“春节”前还走访慰问了5户特困户。燃气管理工作:2014年会同消防、安监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全县6家燃气企业进行了4次安全生产检查,(即五一、国庆、元旦、春节)全年未发生不安全事故,确保了全县人民的燃气供应。

4.乡镇规划所工作及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规划所工作主要协助做好规划所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有些乡镇农户的违法违章建筑查处工作;做好乡镇半年及年终各项工作的考评。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主要协助做了实施方案的起草及工作计划的制订、农户建房的选址、工匠的培训、工程质量安全的检查、农户信息的入录等工作;

5.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即会杉线公路升级改造、河道采砂整治):“会杉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主要抓了一是协助乡镇选好安置点及测绘和土地丈量工作;二是抓好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三是抓好各安置点的各项质量监管工作;四是做好轮流值班、接待来信来访工作。“河道采砂整治工作”主要抓了无证砂场的清理,打击了违法采砂行为,建设了新码头,按照整治方案进行了相关砂场的整治整合,使得我县砂场经营井然有序,另外还做了局长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

综上所述,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应归功于领导的支持鼓励,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按照事物一分为二的观点,我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与上级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1)对各种法律法规及本职业务的学习还要进一步加强;(2)在工作中比较保守,求稳、闯劲不够、工作方式比较单一;(3)对如何做好参谋助手作用方面有待于加强。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把工作做的更实、更细、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