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履行职责报告

时间:2022-02-21 11:05:00

纪委书记履行职责报告

年9月份我从区纪委调到市纪委,根据组织安排。担任纪委书记。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和纪委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下,加快落实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苦干,锐意创新,圆满完成了上级纪委和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了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首次荣获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所开展的创业服务年”活动,获得了市“服务创业先进单位”现将年以来,本人的工作、学习方面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全面落实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责任分工、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与个人述职述廉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廉政情况的考核。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规定。为全市正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赠送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问答》;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观看电教片,增强直观感,广泛开展“弘扬廉政文化、服务赶超发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廉政准则》知识竞赛,将《廉政准则》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和年底责任制考核项目。三是继续推进我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坚决惩治腐败,不断加强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执法监察过程中发现违纪线索件,共计件,初核件,转立案件,处分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人、党内警告人,行政开除公职人,行政撤职人,诫勉谈话人(乡科级干部6人),通过查办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工作中我们注重充实办案力量,创新办案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探索查办案件的新思路、新方法:一是先后委派3名人员到市纪委进行办案跟班学习;二是重点查办了3起国有企业领导人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案件,严肃查处了党员干部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和损害群众利益等案件;三是注重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定期组织召开信访工作分析会;四是注重查办案件质量,深入推行以“陪审、听审、辩审”为主要内容的审理方式改革,创新审理工作方式。

3、强化职能监督,扎实开展源头治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关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的意见》,确保实现“四个零增长”。二是加大对落实市委《关于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的若干规定》监督检查力度,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机关效能、述职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五是大力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规范市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先后制定了22项管理、公开制度,稳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年以来,全市216个党组织和45家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党务政务公开,设立公开栏188个。六是加强对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各类廉能“风险点”129个,制定防范措施93条,梳理工作流程35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2条。

4、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年以来共清退农民建房违规收费24.386万元;清退村干部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失地农民被挤占、挪用土地补偿款2.16万元;清退城乡低保238人,解决基本养老保障170人。二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年以来,我们先后对全市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118个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其中28个1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重点查处了项目围标、串标案,收缴罚没款万元,并对家涉案企业进行了全市通报。对存在非法占地、私自变更规划、私搭乱建和欠缴市政配套和报建费等五个项目进行了核查,下达监察建议书2份,收缴罚没款280余万元。认真开展了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共发现城区闲置土地11宗,闲置面积901.41亩,督促其中6宗闲置土地开工建设,对3宗因政府原因闲置的土地进行了有偿收回,对1宗因企业原因闲置的土地收取闲置费39.6万元。三是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落实药品、医疗器械招标采购制度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四是继续加强对“小金库”的专项治理。年以来,共查出小金库2个,罚没资金111万元。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职能。年以来,先后对共青包装厂等8家国有改制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审计,出具审计报告10份,提出审计建议32条,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

5、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广泛开展“弘扬廉政文化、服务赶超发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举办“全市党风廉政知识培训班”。二是在全区选树一批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三是以案说法,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干部。四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纵权之祸》、《土地之殇》、《落马的“县官”》等典型案例教育专题片。五是围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建立完善一批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将廉政文化“六进”与关爱“春蕾女童”,“特困党员捐助”“特困职工捐助”等爱心活动结合起来,寓“思廉”于“爱心”之中,营造“奉献爱心、思廉思进”的文化氛围。六是开辟廉政文化长廊及宣传牌。

6、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效能督察和网上监察。一是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明显。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机关效能年、创业服务年、发展提升年等活动,通过明察暗访、效能座谈等方式强化效能督查,全市各单位部门机关效能和作风进一步提高,形成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浓厚工作氛围。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构建了发展环境监测网络,建立了省级监测点1个,市级监测点25个。二是大力推行网上审批与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认真开展网上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工作,对全市18家行政审批单位的206项目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行认真审核清理,已通过完成44项。三是服务好园区项目建设,认真开展项目督查工作,年以来,共印发督查通报12期,有效推动了77个项目及进开工建设,为项目解决实际困难140多个。四是重点打造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中心运行以来,共完成各项交易461项,交易总额40.44653亿元,节约资金12285.6万元。五是加大投诉查处力度。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投诉件50件,办结47件(其中两件已发函市效能办,一件正在办理),办结率94%,群众满意率98%以上。

7、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素质。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纪检监察体制建设,纪检科室由年的3个调整到现在的9个;通过考录和聘用的方式,纪委人员由以前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20人,按照中纪委〔〕9、10号文的要求,成立了2个覆盖全市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单位的纪工委、监察分局。2011年选举产生了我市纪委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配齐了各级纪委领导班子,优化了全市纪检监察队伍结构。二是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结合“每周一学”,不断完善委局机关学习制度。年以来,共组织各类业务学习47余期。三是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下农村、送清风”和“作表率、创一流”等主题实践和教育活动,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激发了党员干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积极性,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二、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加强自身政治素养的提升。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树立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形象。一是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把学习转化为一种工作方式、生活习惯和修养途径,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行家里手。自觉从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思考纪检监察工作,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切实以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成效推动和保证科学发展。二是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营造“以实绩论英雄、以工作求进步”的氛围,努力实现“不求多、但求实,每年有一至两个新亮点”的工作目标。三是始终与市委、市政府领导集体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市委班子的团结,工作不越位,抓工作落实不敷衍,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坦诚接受组织监督;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在工作中,按照职业范围和责任要求,敢于碰硬、立言立行,绝不拿原则作交易,绝不办人情案。永葆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

三、坚持勤廉从政,争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表率。

“其身正,不令而行”。作为一名纪委书记,我深知这句古训寓含的深刻意义。一是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身体力行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廉洁自律的良好作风,在工作中我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倡正气,禁邪气,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一是我自已带头并要求全委机关每名干部都要把廉洁自律摆在首位,自觉把握自已的人生目标;二是厉行节俭,倡导建立节约型机关,不讲排场、比阔气,来人待客既坚持节约为本的理念,又不失礼貌的风范;三是在生活中坚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没有参与等违法、其它违反廉洁从政的行为。

总之,我本人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市委及其班子成员的支持下,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回顾起来,也存在诸多不足。我感到在理论学习上还不够深入、系统,对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探索还不够,工作上距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这些都有待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进取,发挥成绩,弥补不足,努力取得令群众和组织满意的工作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