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理论学习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8 10:31:27

医保局理论学习工作报告

一、经验成效

(一)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学习情况

9月21日,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在局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习宣传中央第七次座谈会精神》会议。会议内容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要求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引导我局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拉开学习贯彻热潮的序幕。把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切实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爱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服务的强大动力。会议最后,局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按照学习提纲做好学习笔记,做到学以致用。

(二)寺庙僧尼教育引导情况

强化格木乡寺庙管理、僧尼教育引导和维稳工作。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中央、省藏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同时,加强寺庙的管理和法制教育和社会维稳工作。

(三)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情况

对格木乡小学的学生进行“八荣八耻”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不只靠空洞的说教,而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乐于接受。我们利用“清明扫墓”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司法机关联系的一些“劳教人员”现身说法,对学生进行“八荣八耻”教育和普法教育。同时,又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让学生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参加者,使学生在活动中,开发了智力,提高能力。

(四)群众理论宣传宣讲情况

做好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服务,就要抓住“学懂弄通、讲透讲好、做实做细”三个要点。第一要学懂弄通。要反复学习和领会党的科学理论含义和意义,这是做好理论宣讲最根本的要点。第二要讲透讲好。宣讲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最关键、最重要的思想观点,结合社会的实际、联系群众的困惑,认真细致进行分析,才能让群众听明白、有收获。第三要做实做细。要反复思考理论观点与现实发展的联系,反复寻求思想变化的脉络和节点,真正胸有成竹才“开讲”。做到这三个要点才能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让听众有启发、有收获。

二、存在问题

(一)学习形式较单一,成效不明显。

当前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主要以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形式进行。而集中学习又以领导或组织者宣读学习内容、集体观看录像为主,缺乏必要的互动与交流。有些往往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贯彻讲话等形式来替论学习;有些虽然也组织开展面对面的互相交流,但往往是流于形式,更有甚者是在应付。学习形式上的单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

(二)学用结合不紧密,针对性不强。

学习贵在学以致用,但在实际学习中,往往是学习管学习,实践管实践,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够,不善于把理论转化为成果,运用理论的意识不强,指导实践的能力比较缺乏,学用脱节的现象比较突出,理论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指导实践的作用。

(三)学习制度难坚持,落实不到位。

学习制度化是促进学习不断深入的有力保证。从我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现状来看,虽然建立了一些学习督促考核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学习制度仍不尽如人意,实际操作性不强,有待完善。三、下一步打算一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和党中央领导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中,深刻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切实担负起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三要切实加强领导和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培养干部队伍,建强基层组织,发展好党员。为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精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推动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