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03 10:23:20

镇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

2020年上半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镇党委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意识形态工作取得很大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镇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意见》,在全镇划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网格28个,健全完善了主体责任报告、联席会议、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重大问题处置、教育培训、阵地管理等十三项制度,保证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镇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镇综合目标考评,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继续抓好学习教育。狠抓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做好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疫情防控、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落实。一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周四夜读”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基本教材;二是镇村两级围绕“六传六践”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阻断肺炎疫情的传播,同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彻底打通了党的创新理论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学习教育经常化,将学理论、学业务与基层党建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和贯彻落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督促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

(三)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发挥“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干部群众收看市理论宣讲快车“新品云宣讲”,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4次,受众达2200人次,基层党组织用不同的宣讲方式,开展各类理论宣讲50余场次,受众达8000余人次,使党的新理论新精神在基层群众中进一步走深走实。通过“温暖微信公众号”、“温暖故事会”等形式和渠道,广泛宣讲崛起赶超的经济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得到全镇上下的普遍认可和广泛支持。上半年通过各类媒体以及“温暖”微信公众号等信息60余条,被有关媒体多次转发,浏览关注人数达到10余万人次,扩大了的影响力。

(四)弘扬传承厚道文化。坚持把“厚道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将其融入学校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中。举办了全民防疫专题“温暖故事会”,把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通过故事会的形式进行宣传。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和端午节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在全镇营造浓厚的纪念氛围,激发全镇人民的爱国热情。

(五)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全镇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突出抓好“三室一站一中心”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推进工作。在阳陵、北宜固、大永固、油坊头、原庄等五个村,建设高标准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并召开现场会在全镇予以推广。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和纪念建党99周年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

二、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意识形态谈心谈话开展相对较少。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和本领域舆情动向。

(二)各村微信工作群的建设与管理管控不严。可能出现、传播不实、甚至转发错误言论的现象。

(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较少。

(四)班子及成员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抓落实还不够,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要在认真总结、分类分析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加强研究,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补短板,提能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与领导责任,各部门领导、各村党总支书记是所属部门及村的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切实解决群众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在正面引导中筑牢思想防线。从强化干部政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大家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行为,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规矩意识。

(三)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党员干部不在QQ、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转发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严禁在网络上消极的言论和低级庸俗的图片视频等;需在公众号上的信息,要经分管领导审核通过才能;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今后,我镇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