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1 11:04:11

审计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报告

2020年上半年以来,市审计局党组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全局意识形态安全。

一是完善领导责任制,形成意识形态常态工作机制。

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织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并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对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民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加强工作制度建设,提升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能力。

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切实做到可管可控。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有效防范各种极端宗教思想的传播和渗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的宣传,坚决抵制各种非法出版物的渗透。

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增强意识形态教育影响力。

认真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将中央、省委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和材料作为全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理论宣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人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坚决维护网络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局党组书记要亲自抓,加强对微博、信息公开管理,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制度体制。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督促完善网上舆情管控各项预案,切实提高重大突发事件网上应急防范处置能力,确保网上舆论平稳健康。切实加强对网评员的培训力度,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对敢抓敢管、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同志,应当公开支持,大胆使用,切实解决影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