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学习党风廉政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26 09:30:04

统计局学习党风廉政情况报告

近日,我单位党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统计系统实际部署抓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增强党员的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围绕建设服务型统计、巩固和拓展“一套表”联网直报、组织实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上级统计工作各项部署的落实和市政府的政令畅通;三是加大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坚守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完善源头数据核查机制和实地核查制度,维护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

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责任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廉政意识;以统计文化建设为载体,通过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统计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三、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化统计行风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局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县(区)统计基层、企业和调查对象,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严格控制各项经费支出,坚决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款高消费娱乐活动等行为;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车辆配备使用等有关规定,督促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抽查核实工作;四是深入开展“统计行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建立数据质量、业务考核与统计行风责任考核联动机制,完善行风建设评价体系;五是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督促县区统计局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年内实现县区统计机构基本达到规范。

四、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惩治预防腐败。

继续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于各种统计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责任人;继续加强信访工作,加大违纪案件查办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信访举报线索认真组织核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腐化堕落等违纪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