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09 10:13:14

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情况报告

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示范警示教育实施意见(实行)》文件要求,被评定为2018年度“黄牌”警示单位。经过2019年一年的努力,党风廉政建设整改工作取得了极大地成效,现就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一年来,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干部述职述廉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干部评议、目标考核相结合;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局党组书记生龙降措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班子其他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驻点联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

(二)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自纠,三公支出情况的自查自纠以及对干部在节假日值班、遵守廉洁纪律情况进行督查,整治干部慢作为懒政作风。

(三)坚持落实整改。认真开展了“回头看”问题查找和整改工作;通过认真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切实提升做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加强崇廉尚俭教育。一是基础理论学习不放松,在新的律法及讲话出台后,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二是组织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上专题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等进行爱国爱党、党风党纪教育。

(五)建立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年初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完善“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各个环节,从源头杜绝腐败。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对最新的党规党纪理解不够,知晓不足;二是预防腐败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制度的执行力有待加强;三是全局工作人员自身理论知识水平有待提高,对有关专业知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有关规定精神,落实上级纪委的部署,防范和从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四风”、“微腐败”,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继续开展新律法、讲话的学习,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创新教育载体,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重点突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教育实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廉荣腐耻的良好氛围。

(三)把推动政府、县委、纪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保证政令畅通,同时,抓住重大节日关键点,采取提前预防、明察暗访等方式,严防“四风”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