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12 04:44:50

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报告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广大群众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权利。我县严格按照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现将我县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具体情况

我县21个乡镇136个村(居)委会均选举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由3—5人组成,设主任一名、组员2-4人,成员均从离职村(居)干部、老党员、老积极分子及村民中公开选举产生。本届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与2016年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同期进行,通过选举共计产生530名村务监督委员。

二、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

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列席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村民代表会议和村“两委”联席会议等了解掌握情况,对村民反映强烈的村务、财务问题进行质询,并请相关经办人员向村民作出说明;对村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审核并向村“两委”提出村务管理建议。近年来,我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项目多、资金量大,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较多,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担负起了监督责任,支持和配合村“两委”正确履行职责,各村的村务透明度逐步提高,村民的信任度也逐步提高,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基层治理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离省、州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是因我县属于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地区,自身财力薄弱,全县各项支出基本都靠国家转移支付,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经费、基本报酬、考核奖励暂未得到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四、意见建议

将村监督委员会办公经费、基本报酬纳入财政预算,明确各级财政配套比例,及时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办公经费、基本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