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2 04:22:21

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报告

为全面推行“乡村善治工程”强化基层治理工作,根据市委关于全面推行“乡村善治工程”的安排与部署,结合市纪委关于“乡村善治工程”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的相关要求,密切按照《乡全面推行乡全面推行“乡村善治工程”惩治基层“微腐败”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该项工作。现将近期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认识

乡党委高度重视“乡村善治工程”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将此作为全面推行“乡村善治工程”的主要抓手。组织召开党委班子会议2次,乡机关干部职工会议1次,讲明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惩治“微腐败”工作的必要性;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基层治理的必要联系,务必以“一核三治”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基层治理。

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群众,通过农牧民夜校、院坝会等方式宣讲“乡村善治工程”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的治理方面、目标内容、工作内容,向村民群众讲明要义、讲透方法,确保此项工作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氛围营造

一是为突出惩治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乡纪委通过微信群、qq群、农牧民夜校、走访讲解等方式公开治理重点、举报方式,确保“乡村善治工程”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公开透明、方式合法合规、治理氛围浓厚。二是开展典型反面案例警示教育,通过微信群、qq群转发州纪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乡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利用农牧民夜校,将典型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传到村寨,为“乡村善治工程”惩治基层“微腐败”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线索排查

为将治理工作做细做实,乡党委、乡纪委1.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问题线索收集行动。通过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户主大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驻村工作组成员、村“两委”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走访农户,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对收集的线索要全面梳理,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登记、及时办理。

二、存在问题不足

一是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尚待提高。群众参与度较低,工作开展的被动性较大,村组干部及群众主动参与较为缺乏。

二是惩治工作同“乡村善治工程”的协调推进力度较为不足。乡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近期工作聚焦脱贫攻坚迎检,线索摸排、信息收集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统筹协调力度尚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既查“有形”,又查“无形”,督促干部职工立行立改,对基层治理工作实行“一案双查”,追究一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是要对整治“微腐败”“村霸”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归纳经验做法。同时,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隐患,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健全落实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民主协商、协同共治、依法治理等机制,继续坚持“一定两议三监督”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遏制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