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党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04:13:07

廉政党课工作报告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才能使我们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和艰巨挑战,我们党审时度势.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任务。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对于贯彻落实好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

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并不是党员个人的私事,也不是可有可无的“面子工程”.它是直接关系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事实已经证明,没有党员干部坚强的党性修养、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受到动摇。党员于部的修养水平、作风状况和纪律意识提高一分,我们党的整体素质就提高一分.党的党员水平和执政能力也就增强一分。因此,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党能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能不能更快地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能不能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不能不断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能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键就要看各级党员干部能不能自觉坚持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

首先,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的关键。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党能否执掌政权,关键就看它是否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而人民群众之所以选择这一个政党,很大程度上是要看这个党的党员身上体现出来的素质。群众虽然不可能都对党的理论和宗旨有一个清醒的了解,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不仅要看你怎么说.更要看你是怎么做的。一个政党,有再好的理论、再好的政策主张,也要看党员的具体行动能不能将这些主张都落到实处。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不仅提出了正确的政治主张,更有千百万党员真正在革命和建设中出生人死,公而忘私,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种先锋模范作用胜过任何宣传的力量。这正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取得政权的根本所在。在反革命势力掀起的血雨腥风中,我们党像星星之火,在广大的农村落地生根.建立了广阔的革命根据地。红军自建立以来.就建立了严格的纪律,并逐步转化为我们党的党性、作风和内在自觉,这就是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人民群众正是从这几条纪律中看到了新人民军队和旧军队的本质区别,从心底里认可和拥护这样的军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修养、作风和纪律,才保证了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党的纲领、路线、任务的实现,并使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我们党在任何历史时期都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党员核心.始终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其次,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同志早就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的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关键就要看我们是不是能够培养和锻造出千百万优秀的党的基层和高级干部。党的理论再科学、路线再正确,也必须要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的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转化为实际的政策,才能产生实际的效果。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不是通过一本党章和几句理论。而是通过千千万万个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离老百姓最近,他们的实际行动就是对党的宗旨的最好说明。所以党员干部的素质对于党的执政能力有直接的影响。优秀的干部是从哪里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天生就十分优秀,而是通过党的培养,在漫长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摸爬滚打出来的,是实践造就了英雄,是历史造就了英雄,是人民养育了英雄.是党培养了英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在绝大多数党员来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现实条件下,我们党顺应时代的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工作。许多党员在入党之前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入党之后,在党的精心培养下,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迅速成长为某一方面的专家、行家。这些又红又专的干部是党最宝贵的财富,是党党员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培养出来的一大批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党员、干部,正在为全面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做出自己的贡献。

再次,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内容。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党员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党员制度和党员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加强党员干部理论修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加强党员干部政治修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修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树立高尚道德,消除低级趣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努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抓好这几条,就能够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增强党的执政能力。这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更是人民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

二、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迫切需要

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与党的先进性有着天然的关联。一方面,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并规定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严明纪律的内容和实践方式;另一方面,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是体现党的先进性最好的载体,也是维护和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观条件和基础。没有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都无法落实。党的先进性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互相依存、相互促进的,统一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的全过程之中。

首先,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我们党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必须与时俱进,始终站在历史潮流的前列。“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广大党员、干部也要这样站在历史潮流的潮头,引领时代的前进方向。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加强党性修养方面走在前列.在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方面作表率,在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方面当模范。在党性修养方面。着力加强理论修养、文化修养和科技修养.坚持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运用先进的理论不断加强对人类发展规律的探索,有助于形成我国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良好机制,有助于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途径。在作风养成方面,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党员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助于实现党员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在纪律遵行方面,深入开展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助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可以说,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环节。党的先进性必然体现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之上,党的先进性建设也必须扎根于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之中。

其次,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组织.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党员核心。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能永远自动保持.而是必须通过后天的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自我修养才能获得和保持的。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我们党已经拥有近8000万名党员。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具备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观念,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也是党生机勃勃、坚强有力和有信心的表现。只有各级党员干部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才能贯彻落实,党的团结统一才有保证,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

再次,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一切崇高的理想和追求,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必须体现在每名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中。目前正值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指日可待。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这是一个英才辈出的时代。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而只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优异的工作成绩.我们的社会整体才有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是由无数具体工作组成的,工作无大小,奉献有高低。每一名党员的工作岗位看似平凡.但都是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始终树立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意识,通过不断努力,一样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一样可以为党增光、为民谋利。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才能创造出一流工作业绩,以实际工作成效回报党和人民。

三、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党员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与党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观念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观念,取决于各级党员干部能否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否具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从实践来看,各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党员干部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进一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切实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员人民谋发展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第一,通过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的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作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着眼当代中国发展的总趋势和总要求,把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模式、为人民谋利造福的发展目的历史地贯通起来,开拓了实现强国富民的新思路和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所展示的理论魅力和实践魅力表明,它是真正顺应时代大势、合乎民心的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重大战略思想确立起来,就是要在全党全国人民中间用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思想和意志、凝聚智慧和力量、激发创造热情和活力,形成一种和衷共济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局面。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本世纪头20年,面对综合国力竞争愈演愈烈的国际背景,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或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大变革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生活多样化深人发展,人民内部各种利益矛盾凸显,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复杂性不断增强,社会向心力和凝聚力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要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的宏伟目标,必须进一步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政治局面,进一步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统一全党意志、改进全党作风、凝聚全党力量,带领全国人民从容应对挑战、有效化解风险、开拓新的局面。

第二,通过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谋划建设、促进发展的指导方针。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重要的一条就是使全党了解认同党的职责任务和党的历史使命。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必须是能够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科学发展”,这也正是执政党的执政使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集中反映,科学发展观所贯穿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务实精神,所倡导的统筹原则、协调原则、质量原则、效益原则、公平原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普遍的真理性。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是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就是以科学态度做事。从全局上讲,无论是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良性互动,还是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无论是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整体跃升,还是实现人的因素、物的因素、人和物相结合因素的全面优化;无论是实现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还是实现城市、农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的协调发展;无论是实现人口增长、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还是实现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变革、上层建筑调整的协调一致,如此等等.都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归结到一点,就是必须在合理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把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我们要在几十年内走完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几百年才走完的现代化路程,发展的任务极其艰巨,与发展相伴生的矛盾和问题也较突出和棘手。切实处理好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观全局,着眼长远,精心谋划,合理运筹。从根本上讲.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要靠发展,而发展又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既顾及全面又善抓重点,使发展的各个方面在“一盘棋”中协调运转;既立足现实又前瞻未来,使发展的各个方面朝着既定目标合理推进,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化解发展中出现的矛盾,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第三,通过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政策利弊、检验工作得失的价值尺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确保全党在一些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具有一致的价值追求和标尺。科尝发展观回答和解决的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题,以及为人民谋利造福的问题。科学发展观是造福于人民的发展观,它坚持以人为本,把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高度统一起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高目标.体现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因而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集中概括。我们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这个价值尺度去衡量利弊、检验得失。在现实条件下,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利弊、检验得失的价值尺度,是一个带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触及许多习以为常的陈旧观念和做法,而且还具体牵涉人们的利害关系,因而是一个充满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过程。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全面审视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政策制度.一切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更新,一切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陈规陋习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制约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弊端都要坚决革除。一个地方的建设究竟抓得怎么样,一个干部的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一项政策制度究竟该不该出台,一个工程项目究竟该不该上马,如此等等.都要用科学发展观这把尺子来认真检验一番.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舆论导向、政策导向、用人导向和机制导向。

第四,通过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遵行,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修身立德、建功立业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就是要把自己培养成忠诚纯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贡献的优秀党员干部。当前,这种忠诚纯洁很大程度上要体现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完善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相协调的人格道德,坚持做人与做官、修身与立德相统一,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意义重大。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修身立德、建功立业的行为准则.就意昧着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党的先进性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培养和树立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风亮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升精神境界,培养高尚情操;坚决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不攀比钱财,不贪图享受,对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事业保持一颗进取心,以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只有各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把科学发展观融人灵魂深处.深扎信仰之根,才能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不论前进道路上遇到多少困难、矛盾和风险,都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以求真务实的行动推动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