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

时间:2022-12-27 04:00:53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

2018年,我局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县纪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职责要求。我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现将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我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中心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的职责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细化,分解责任,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位,确保事事有安排,件件有人抓。同时,我局坚持与单位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确保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在系统内得到及时贯彻落实。

(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加强

我局始终把中央有关会议、中纪委、省州纪委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当作一项管思想管根本的工作来抓,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契机,不断深入学习贯彻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我局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刻领会《廉政准则》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感悟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意义,自觉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党纪国法红线。同时,我局还不定期向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州县违规违纪典型案列,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正确行使权力,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增强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三)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任用干部“德才兼备”标准,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考察和选拔制度,建立和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制度、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干部任职试用期等制度,并按照领导干部的管理权限,严格履行民主推荐、集体讨论确定差额考察人选、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程序。二是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充分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三是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部门的监管。尤其是对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加强对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未发生违规使用现象。

二、严明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

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使考勤、考核等各项制度不流于形式,杜绝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网聊天、无故空岗、玩游戏、不按要求参加会议等制度不严、纪律松散问题的发生。切实推动粮食系统提升纪律执行力,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

三、转变作风,强化机关效能建设

按照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要求,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我的纪律、我的作为”以及“大学习、大调研”、党员干部“政治体检”工作为契机,认真组织发动,定期查摆问题、汇报心得体会、提出整改措施,有效促进广大干部的作风转变和素质提高。二是深入开展帮扶工作。近年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职工多次深入联系点茸木达啄坤村,不仅及时掌握了基层情况,增强了重大决策和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帮助基层解决了大量的困难和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抓干部职工的管理教育力度不够。个别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淡泊。二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不力。四是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落实“一岗双责”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高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制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切实加大制度规范和社会监督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促进粮食工作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和专家型人才培养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更好服务群众。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抓住重点,注重实效,尽心尽责,深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切实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加快建设“一城两县三地”、“四更”、“五个”及奋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