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党风廉政建设访廉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12 04:07:36

镇委党风廉政建设访廉情况报告

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2018年“干部访廉问廉百千万”的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以个别走访、电话访谈、座谈了解三种形式,全覆盖26个村(社区)开展“干部访廉问廉百千万”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现将访廉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评价

(一)村(社区)党员群众。共发放街道社区党员群众,农村党员群众类问卷4365份,收回有效问卷3634份。经统计,在“干部作风”上,好和较好占比87%;在“干部作风与往年相比有没有好转”上,明显好转占比89%;在“党委政府(村(社区)干部)为您办事情方不方便、快不快当、态度好不好”上,方便、快当、热情、周到占比89%;在“‘一卡通’上的钱是否被截留、侵占”上,没有被截留占比85%,村一级党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总体比较满意。

(二)机关干部职工。共发放机关事业单位问卷80份,收回有效问卷46份。经统计,在各项评价内容中,机关干部职工选项集中在“满意”“好”达80%以上,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非常满意。

二、问题表现

(一)关于反映民生社事类意见建议18条,其中问题类9条,建议类9条。主要表现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问题。

(二)反映镇、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问题建议2条,其中问题类1条,建议类1条。主要表现为基层工作形式主义风气严重。

(三)反映党员干部管理建议3条;其中问题类1条,建议类2条。主要表现为组织离退休党员进行学习,较为困难。

(四)反映干群关系意见4条,表现为个别群众故意刁难镇村干部和提高扶贫干部待遇。

三、整改措施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针对党员群众集中反映的各类问题,镇纪委高度重视,提请镇党委会专题审议,成立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反映问题涉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工作组成员的整改小组,全面落实责任,确保第一轮整改不流于形式。

(二)认真分析,抓好交办。镇纪委班子成员认真梳理分析访廉数据,在健全问题台账的基础上,将拟整改问题按类别和轻重缓急排序,并形成专项整改落实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和时间要求,确保访廉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做,件件都着落。

(三)督查指导,确保落实。将反映问题交办给责任股室具体执行过程中,要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切实抓好督查督办工作,在责任股室“明可为而不为”时,镇纪委要及时履职,做好思想谈话和诫勉教育工作,确保责任股室可以落实的,绝不推诿扯皮;在责任股室因为政策或职权“不可为也难为”时,镇纪委也要及时帮助,及时请求相关单位帮助指导。

(四)总结评估,抓实回访。建立好一季度一评估制度,至少一季度召开一次整改小组讨论会,专题总结评估本季度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将督查指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到桌面上逐项讨论,让讨论结果形成评估报告,并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下季度重点整改工作。还要配套落实回访评议机制,结合联系村工作,及时反馈群众对整改工作的满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