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8 04:32:13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报告

按照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对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和中共县委关于印发《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认识和落实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方面情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落实“两个责任”,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败制度保障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明确党支部负主体责任,既突出强调了党支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基本格局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也具体指明了党支部在管党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局班子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更加有力地抓好党局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纪检组负监督责任,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协助局班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班子主要抓的工作。一是认真履行领导班子职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局委会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明确了牵头领导和具体股室。局党组会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各股室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确保各项工作廉洁高效。局委会要求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接受监督,防微杜渐。二是推动责任落实。定期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局党组会上,要求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明确责任;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履行好职责,坚决纠正不重视、不落实、敷衍应付和消极抵触等问题。三是加强教育监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开展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主要领导亲自上廉政党课,与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做到及时发现、提醒、纠正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四是保持清正廉洁。班子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带头遵守八项规定,管好自己、以身作则,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于律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在“三重一大”决策上,充分听取意见,不搞“一言堂”,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搞权钱交易,按要求进行个人财产登记,严格教育管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一是纪检组长全面抓好纪检监察工作。二是纪检组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发现苗头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更要敢说、敢管、敢批评,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二、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主要存在问题:一是在宣传教育方面形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示范教育片为主。二是在风险点防控上,还没有完全做到监督到位。

三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在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主要存在对分管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任”的督促检查偏少的问题。

三、下一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打算或举措。

在今后工作中,按照县委办《关于印发〈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一是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组织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政纪条规,深入学习中央、省州县反腐倡廉的文件和规定,利用我县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抓好“双防控”机制建设,落实防控措施,对重点岗位人员实行由分管领导定期约谈。三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由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三公”经费管控等方面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四是扎实抓好对分管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监督检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