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履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08 04:11:46

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履行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推进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强化薄弱环节,整改存在的问题。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现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加强保障力度。

建章立制,加强组织,成立局长为组长,杜高云副局长为副组长,县社保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专技股、公管股负责人为成员安全生产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二、贯彻学习,推进政策保障。

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各种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观念,并结合本职工作,采取多样方式,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普及生产、生活中的安全知识、急救知识、消防知识等。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把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其中。

二、加强宣传,强化安全意识。以开展“安全生产月”动员宣传活动,悬挂、张贴安全标语,利用会议、媒体、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向社会、群众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营造出安全生产氛围。

三、防范治理,增强治理能力。

积极对功能区域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严格法治措施,切实提升我局安全生产能力和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为我县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一是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教学内容,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完善高危行业职业教育体系,将安全生产教育,特别是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教育纳入岗前培训、初任培训及职工网络教育培训内容。从根源上加强了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为切实保障单位财产安全和干部职工的人身安全,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流安全办公环境提供坚实的基础。二是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纳入就业技能培训内容,在开展的每一期就业技能培训中都增加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内容。我局将在今后的就业技能培训中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列入常态化培训。

(二)深入推进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改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辅助监管执法队伍方面。根据安排,为确保我县客运秩序和安全,我局按照领导安排,及时在县运管所开发6个运政协理员公益性岗位,协助县运管所开展运政管理工作,有效的促进了我县运政安全和运政秩序。目前我局未收到安监部门的其它的政府购买服务需求,安监部门只要提出政府购买服务需求,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我局立即按照要求给予及时办理。

(三)全面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严格按照工伤保险事故预防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办法规定,不断完善工伤保险制度。一是县人社劳动监察大队和县社保局稽核股协同合作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进企业行动为载体,大力宣传“工伤保险条例”参的文件精神,并要求各新进场企业按时参保。按照项目参保的单位、企业对人员动态实名制进行规范管理,签订劳动合同,并及时到我局劳动监察大队进行备案审查、动态实名制报备和对参保人员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管理。今年以来,年签订劳动合同51家建筑工地802份工人合同,其他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97份。二是自2016年至今,我县共办理118个企业按照同舟计划”项目参保,1713名“同舟计划”参保人员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收缴保费236万元。

(四)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切实加强专业执法监管人员比列,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开展轮训制度,今年4月对专业执法监管人员进行了网上法制理论学习,参学率100%。二是劳动监察大队根据监察条例及执证上岗要求,持证人员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坚持亮证执法并配备执法记录仪,执法人员比例为60%,今年以来,共计工地检查执法27次,调解民工欠薪案件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