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部基层党组织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1 03:47:04

项目部基层党组织工作报告

一、以项目为载体创新党建工作

项目部基层党组织是企业党组织的最基层部分,项目党建工作的好坏,项目部党员先锋模范左右的有效发挥,将会直接关系到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同时还直接关系到科学发展观在企业的实践。对于水电十五局而言,其作为一个建筑企业,必须以工程项目作为切入点,将项目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和载体。通过加强项目党建工作,使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能够全面落实到基层,为企业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和组织支持。长期以来,水电十五局党委坚持进一步贴近生产、贴近项目的原则,以项目为载体,仅仅围绕集团总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以及公司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奠定项目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

工程施工项目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党员队伍较为分散、作业流动性较强,这也是我局项目党建工作开直的重点和难点,因此,建立和完善项目党组织长效机制成为了加强项目党建工作的关键。近几年来,公司党委对全公司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并且按照精干高效、德才兼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重新选拔、配备以及调整了相应的党务工作人员,在项目党组织机构设置以及工作制度完善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同时,公司结合基层以及项目工作规模的发展变化,先后新增了多个党支部,并设立了联合党支部,并且还规定这些项目部一旦具备单独设立党支部的条件,公司党委将随时研究设立新的党支部。对于一些较大的工作项目,本着方便工作、方便学习、方便开展活动的原则,单独设立党支部或者组建项目联合党支部。通过以上工作,公司项目部党组织进行健全,公司的党建工作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创新了党建工作管理模式,为企业党建、项目党建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以项目为载体,提升项目党建活力

基层党组织、特别是项目党组织处在企业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前沿,是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多年来,各项目党组织以项目为载体,以岗位为阵地,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有效提高了项目党组织的活力,提升了企业党组织的形象。

各项目部党组织坚持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用党章要求规范党员的言行。在如何把握、了解每个员工及全局的工作动态,如何提高和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如何鼓励党员干部在项目经营管理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个人与企业双赢的表率,如何使人品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具备较强管理能力的人才脱颖而出,如何使青年英才得到很好的发掘、培养、使用,如何使关心二建的发展、愿为二建的发展积极奉献的人和事得到尊重和重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公司开展的“弘扬企业文化,深化企业管理”主题征文答辩活动,不仅吸引了13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调动了大家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而且从中了解了职工思想动态,发现和发掘了许多管理人才。尤其是在答辩过程中,答辩者和公司领导交流互动,就企业管理问题共同探讨,使来自项目管理一线的心声与企业管理者的思路得到有效融合,不失为一种好的宣传动员形式。公司党委还经常深人工地进行工作调研,积极开展企业宣传和形势教育,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建立了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得以不断增强,使项目党建工作活力不断提高。

公司先后在各个项目举办了多种类型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从近几年来的考核评选结果来看,凡有党员所在的项目和班组,无论是工作质量、工作效率还是工作创新等方面,普遍情况良好;多数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及申请人党积极分子是本单位、本项目、本班组的工作骨干和工作标兵;许多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已走上了重要管理岗位,成为了企业的领军人物。公司每年都要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今后,公司将在继续强化项目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党员责任区”等各种特色活动,并大力选树项目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营造氛围,激励项目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为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促进企业科学发展而不懈努力。

二、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增强党建工作魅力

集团党组认为,党建和企业文化的核心都是精神引领,都以尊重人、理解人、激励人为出发点,把两者有机结合,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党建借助企业文化的新理念和方式,更贴近企业和员工,增强党建活动的活力和亲和力;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则可依托党建成熟的工作体系和党工团丰富的组织资源,让文化理念落地生根。

(一)重新定位我局的企业文化

我局经过多年的努力,确定了“主业突出,水电非水电并举,国内国外协调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企业文化的构建与塑造必须在战略的指引下进行,文化的构建和重塑必须符合战略的需要。十五局的企业文化建设需要考虑未来动态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提高文化适应性。

首先,需要以企业的发展战略作为企业文化指南,明确企业文化塑造以及框架建立的具体方向。面对内部发展以及外部竞争的双重压力,必须对原有的企业文化进行变革升华,以满足员工内在的需求,适应发展战略和市场环境的客观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总纲,是制定企业文化战略和重塑企业文化体系的准则,企业文化战略应该是总体战略的一部分并服务于总体发展战略。

其次,明确创建基于能力的企业文化是我局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成功的企业文化促进员工的发展,为能力出众的员工开辟施展才华并对组织产生重大影响的途径,创造出使员工全身心投人工作、迎接挑战并积极工作的氛围,鼓励员工最大限度地为组织做贡献。

第三,必须建立明确的企业文化建设和战略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从模糊变为明晰,把企业文化建设的行为从自发变为自觉。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党群部门的事,必须成立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党政工团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和分工负责、关系协调的责任体系。

(二)将党的政治要求转化为企业的文化理念和企业语言

我局党组织在坚持不懈抓好党性教育的基础上,从集团实际出发,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文化理念和企业语言,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既让广大党员体现先进性有了实实在在的途径,又让党建直接“融入中心、进入管理”。

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月标转化为企业“使命”和“愿景”:体现为向消费者奉献营养健康的食品、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和服务,使客户、股东、员工价值最大化,更好地履行中央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一堡辛堡垒作用转化为“团队文化”:体现为在统一的价值观和目标引领下,建设富有协作精神和战斗力的“团队”。

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文化,秉承“专业化做事,高境界做人”的“职业经理人”精神,推动从传统国企的“党员干部”转型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党员经理人”。

将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要求转化为以“两高”为核心的廉洁文化:树立“高境界”(把精神和理想看得更重,把组织的目标和大局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将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要求提炼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转化为激发活力、催人奋进的“和谐文化”:创造相互尊重、欣赏、包容、和谐的工作氛围,帮助员工设计职业生涯,激励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三、以“谈心交心”为载体,做好员工思想工作

我局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在员工队伍中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畅通党员干部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统一思想,理顺情绪,激发干劲,进一步促进我我局党建工作以及生产经营工作的发展。高度分散的队伍分布格局,是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的基础,我局在建项目较多,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具有点多现场面广以及高度分散的工作性质,员工情绪需要调节,情感需要安慰,员工的心结需要开解,家庭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谈心交心”是思想政治工作传统而有效的方法,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能够发挥出良好的效果。首先是上情下达过程中消除员工的不解和疑惑,统一员工思想,提升员工凝聚力;其次能够使员工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另外,还能够理顺情绪,通过真诚的交谈,使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为保障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行奠定基础。

(一)“谈心交心”活动的内容与方式

谈心交心活动需要充分突出形势、目标和任务,突出忠诚企业、爱岗敬业教育,突出员工积极性发挥以及岗位成长成才,突出解释疑惑、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做大与形势任务、典型宣传、艰苦奋斗以及感恩文化的紧密融合。谈心交心活动需要结合实际适时选择谈话对象,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因地制宜,通过面谈、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实现,注重倾听员工的新生,及时了解员工所思所想,充分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循序渐进,不断完善与规范运行。

(二)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的保障措施

首先,需要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性。在公司大会上,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谈心交心”是干部与员工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公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条件下,在“和谐发展”成为公司当前工作主题的大环境下,开展好“谈心交心”活动更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次提高各单位以及基层项目部做好“谈心交心”活动的主动性。

其次,明确责任,保证落实。将各基层单位和项目部党政主要领导作为“谈心交心”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实现全员参与,要求正职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结合队伍状况,制定年度“谈心交心”活动开展计划,做到切实可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最后,需要强化指导,推进规范化运行。领导应该深入基层单位和项目部,进行“谈心交心”活动专项调研指导,掌握一手资料,及时发现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相关部门需要不定期抽查,并在此基础上,每年对“谈心交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总结,及时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制定强措施,促进“谈心交心”活动不断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三)“谈心交心”活动实施

第一阶段,公司党委通过选择试点基层单位或者项目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并对具体做法进行总结和归纳,提炼要点,然后向所有基层单位和项目部党支部推广,要求干部以及与员工紧密接触的管理人员作为谈心人。公司党政领导带队深入隔层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全面推进“谈心交心”活动的落实,实现100%参与。

第二阶段,主要为提升内涵,通过出台《“谈心交心”活动指导意见》,规范活动的开展和推进。在确定谈心人上,需要以领导班子成员为主,年初做好全面的谈心交心对象计划,实现100%覆盖,对于员工较少的项目部和基层单位,每位班子成员都需要分别与所有员工进行至少一次谈心;每个季度,组织谈心人进行相互交流,互相通报所发现的具体问题,每年做一次谈心对象互换,从而能够对员工队伍的思想和基本状况实现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第三阶段,注重“谈心交心”活动的衍生。通过前面两个阶段“谈心交心”活动的开展,发现现阶段我局“谈心交心”活动开展主要存在以下三个趋势:第一,部分员工虽然存在较强的交流愿望,但是由于本身语言表达能力较差,而愿意将心里话写出来;第二,员工参与谈心的热情不断提升,其中部分员工主动找领导谈思想、谈看法,自我展示的需求也不断增长;第三,“谈心交心”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基础性工作,在想纵深推进过程中需要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的承载平台。对此,需要公司党委以公司内部的党报为员工搭建一个展示内心想法的平台,从而实现“谈心交心”活动全员覆盖。

水电十五局以项目、文化以及“谈心交心”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容,创新党建形式,提升党建工作的活力和魅力,使党组织的吸引力更强了,党建活动影响力更大了,党建推动业务进步、提升经营业绩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各级经理人对党建工作更满意了,也更重视、更支持了,集团党务工作者享受党建创新的乐趣,在工作中不断成长,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