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学习精神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5 03:05:52

编办学习精神工作报告

报告对深化机构编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后机构编制工作必须以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把机构编制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一、认真学习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工作要求上来

党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了机构编制改革工作的新方向、新任务、新要求,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深刻领会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一步认识机构编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全力推进机构编制改革,我们首先要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机构编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这项改革的自觉性,按照中央、省、市确定的改革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不断深化改革。

(二)深刻领会提出的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精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三)深刻领会提出的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坚定推进机构编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创新机构编制改革管理,我们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不断完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增强改革意识,坚定改革信心,砥砺改革勇气,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锐意攻坚克难,不断把机构编制改革推向深入。

二、贯彻落实精神,全面深化推进通道机构编制改革

机构编制改革工作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市编制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机构编制中心工作,以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为切入点,狠抓落实,务实创新,切实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一)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巩固和完善改革成果。

一是转变职能,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为全面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要对政府机构改革中的涉改部门在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职责关系、强化部门职责、优化组织结构、规范编制管理、提高政府效能等方面的运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并通过开展评估、调查研究、召开联席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政府部门履行“三定”、职能转变、服务社会公共职能等情况,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理顺关系,改革和完善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对乡镇机构改革的跟踪指导,深入了解改革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乡镇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为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做好政策准备和方案储备。

三是适应时代,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要着力抓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登记管理,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组织、分类实施的原则,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不管是审批设立、登记设立还是自行设立的事业单位,都要对其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等方面进行清理;坚持以社会功能为依据,参照省编办制定的事业单位分类参考指导目录,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二)切实抓住工作重点,强化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控制。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始终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并要将机构编制政策、办事程序、监督管理等公布于众,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确保机构编制工作的健康运行,营造一个机构编制工作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同财政、组织、人社部门的配合,要认真做好年度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流动调配工作编制使用情况及财政工资统一发放审核等工作。

三是加强机构编制的监督检查。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定期抽查等多种督查方式,及时有效地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要对政府机构改革后各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的职能执行情况和运行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健全部门职能行使过程中动态监管机制;同时要全面开展对在编不在岗人员的及时清理工作。

四是不断完善机构编制核查和机构编制工作台帐。机构编制工作台帐要实行专人负责,要随着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变化及时更新,为领导决策和日常工作提供准确数据;同时在办理入编、下编及核编等具体事项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实行签字负责制,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及时更新编制工作台帐数据,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三、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确保机构编制改革工作高效有序

我们要坚持以学习交流为重点,以落实规章制度为抓手,主动适应新形式、新挑战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能力素质,全面增强服务水平和能力,树立热情服务、严谨诚信、务实创新、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一)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干部职工严抓教育学习,系统学习人事编制及人才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知识,逐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要狠抓整改落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加大思想解放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薄弱环节工作等方面,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清发展思路,规范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巩固活动成果,加快推进人事人才编制工作科学合理发展。

(二)抓实抓牢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要促进思想观念的改变、行政行为的规范、服务质量的优化、队伍素质的提高,着力打造服务、和谐、诚信、廉政型机关;同时要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公开人事招考和调动等信息,公开办事流程及办事时限,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全力打造“阳光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