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6 02:50:39

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报告

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整改省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发现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脱贫攻坚分管领导、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及镇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围绕省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发现问题清单进行专项整改。

二、强化整改、突出成效

(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

我镇于2017年9月30日召开镇干部会议通报了省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发现问题清单,对相关问题的整改进行了专项安排,要求所有问题必须在5日内整改到位。

(二)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政策宣传。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宣传报道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重点审核。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全镇上下营造人人关心扶贫、重视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要求全体干部学习脱贫攻坚政策,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第一书记加强业务指导,查漏补缺,对贫困户加强政策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明白卡已按照要求张贴到贫困户家中。各帮扶责任人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撸袖大干,迅速摆脱贫困落后的局面。

2、及时更新“六有”数据。镇扶贫办加强信息统筹,各帮扶责任人负责帮扶户信息,各村确定信息系统维护人员,及时维护变动的信息。

3、加强住房建设。责令施工方加快易地搬迁进度,确保在10月15日之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完成入住。加强监督力度,确保易地搬迁户能早日住进安全的住房。

4、解决安全饮水。按照脱贫标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现在群众对饮水水质越来越关注,我镇已经请专业公司做好规划,正在有序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5、加强资金管理。按照要求3个贫困村结合实际,规范和完善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制度上墙,规范借款使用程序,严格跟踪使用情况,确保基金使用规范有效。

6、完善脱贫资料。针对“软件资料不规范”的问题,各村逐项进行整理,严格程序,做实软件资料的规范、收集、归档等工作,做到以村为单位规范制定归档,规范装订。我镇所有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派驻一名第一书记,成立驻村工作队,确保村村都有第一书记,加强对软件资料的指导,镇脱贫攻坚办资料户户存档,整理规范,确保做到贫困户软件资料规范。

三、问责处理和长效机制建立

镇党委政府把此次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镇党政主要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对整治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相关部门、各村主要负责人对该项工作承担直接责任。各部门、各村要将督查发现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整改,严禁应付了事走过场。各村必须将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问责台账,逐一销号,确保此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镇纪委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履责不实、整改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拖延的,将给予严格问题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