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

时间:2022-06-26 10:31:18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在当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是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聚焦主责主业的必然要求,这对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履职能力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和科技的飞速发展,腐败形式也越来越多、腐败范围越来越广、腐败行为越来越隐蔽,这对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这对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大的期盼和更高的要求。当前,纪检监察人员只有认清大势、把握大局、明确责任、提升能力,增强做好企业纪检工作的知识技能储备和思想行动自觉,才能更好的担负起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维护好员工群众的合法利益,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二、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纪检监察人员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㈠思想不够稳定。主要是存在畏难情绪,部分企业纪检监察人员还没有彻底“转”过来,还不适应新形势,觉得监督是得罪人、不讨好的事情,尤其在遇到“硬茬”时,就更加畏首畏尾,造成了纪检监察人员思想不够稳定。

㈡素质不够全面。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同时涉及领域较为广泛的工作,由于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工作经历少,知识结构单一,懂生产、懂经营、懂财务的专业人员较少,熟悉和掌握经济、金融、历史等相关知识的人员则更是为数不多,造成了执纪办案能力的相对落后的现象。

㈢作风不够过硬。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人员必须具备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作风,但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在工作中也存在不少后顾之忧,比如:大多数企业纪检监察人员与违纪人员工作、生活在同一单位,在按照党纪党规监督执纪的同时,又不得不考虑自身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这样在客观上难免造成工作左右掣肘的被动局面。

三、联系企业实际,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几点意见

反腐倡廉,重在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要联系企业的实际,在增强三种意识,提升三种能力,完善三项机制上下功夫、花力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㈠增强三种意识。

1.增强政治责任意识。不断学习是提升纪检监察人员政治责任意识的重要途径,要通过理论学习与工作交流、业务知识学习与技能操作培训有机结合,在学深悟透最新政策和熟练掌握纪检业务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坚定纪检监察人员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从企业实际工作任务出发,增强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纪法规的自觉性,增强当好党的忠诚卫士的责任感,着力解决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而确保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

2.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果的必然选择。纪检监察人员要处理好依纪依法办事与创新开展工作的关系,自觉转变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工作方式,着力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要在把握反腐规律上多下功夫、多动脑筋,正确运用政策,多谋创新之举,多出创新之招,为创造反腐倡廉工作新业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3、增强实践表率意识。纪检监察人员要勇于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发扬良好的传统和过硬的作风。要在提高执行力、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经常性的深入到员工群众中调研工作,不断强化求真务实、密切联系员工群众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纪检监察队伍形象,形成敢碰硬、谋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导向。

㈡提升三种能力。

1.提升廉洁自律的能力。纪检监察人员手握执纪监督的“双刃剑”,既有反腐的光荣使命,也面临着被腐蚀的严峻考验。纪检监察人员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清楚底线、找准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执纪问责。

2.提升执纪办案的能力。在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工作中,纪检监察人员要以与时俱进的眼光去观察、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法规的要求,切实做到违纪必究,有责必问。要将中纪委、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和集团公司纪委关于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转化为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业绩的具体行动,找准新形势下查办案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新思路新举措,加强对涉及企业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关键部门、重要环节的监督,让严格监督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标和助推器。

3.提升沟通协调的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是新形势下取得反腐败新成果的关键所在。一方面企业纪检监察人员要加强与党政领导的沟通,争取领导支持,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摆正纪检监察部门与企业党政的关系,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积极向局党政汇报并提建议、出主意。另一方面纪检监察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员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多触角探查存在的问题,为组织协调提供第一手资料,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之间业务沟通和经验交流,在良好的沟通交流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㈢完善三项机制。

1.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纪检监察人员的工作热情。要建立健全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考核奖罚机制,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建立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后备人才库,对德才兼备、员工群众认可的工作人员优先使用,对心浮气躁、工作不实的纪检监察人员要及时给予教育帮助。总之,就是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的激发纪检监察人员工作热情,使他们的潜在能力得到发挥。

2.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纪检监察人员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人员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也同样有接受严格监督的义务。应结合企业实际,从规范纪检监察人员的职责和约束权力入手,建立起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人员监督目标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监督有力、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案件办理流程监督管理制度,案件办理流程和结果要及时公布。同时,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员工群众民主评议制度,不断强化外部监督力度。

3.完善教育机制,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要立足于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结合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形成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任前和任职期间反腐倡廉定期教育培训制度,以思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业务素质教育等内容为重点,采用培训学习与实践问责相结合的方式,将培训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

作者:杨加义 单位:薛家湾供电局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