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

时间:2022-04-20 09:03:31

党政“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

2015年度,我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省市县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守责任担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承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赢得了群众公认,领导信任,社会反映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履职

一年来,我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积极主动强化干部教育管理,自觉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工作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成立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分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奖惩。

2、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反腐倡廉工作做到了“常长”两字:做到了反腐倡廉工作时时讲,处处讲,事事讲,逢会必讲,建立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了干部的整体素质。年初制定了《柠檬产业局内部管理制度》之《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一下午为例行学习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对《廉政准则》、《廉政准则》实施办法、《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并结合党的作风建设和科学发展观集中开展业余自学,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打造了一支一生正气、两袖清风、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4、凝聚人心,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责任,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班子队伍责任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制度体系,以制度激励人和约束人,严格督查督办,成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既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层次分明,网络健全的责任体系,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形成整体合力,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狠抓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经济发展作贡献。

1、严格管理,真抓实干。狠抓建章立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安排私人旅游。自开展建章立制以来,有效地规范了机关干部职工工作行为,增强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

2、召开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心谈心,班子及成员认真查摆问题和书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了由县委第九督导组、县纪委参加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全面深刻,剖析到位;班子之间相互批评既辛辣又坦诚,互评到位。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书写自查报告,进一步沟通了班子成员和干部之间的感情,深化了认识,增强了相互协作能力。

3、建章制度,规范行为。建立和完善了《柠檬产业局内部管理制度》,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和党管干部的原则。在选拔任用干部上实行公开、公平、公正,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唯贤机制。

三、正风肃纪,杜腐防变

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反腐倡廉文件及会议精神,切实治理腐败滋生,从“权、钱、人”入手,抓好权力制约,资金监控、干部任用和公共权力与市场经济行为紧密联系领域的监督管理。

1、严格执行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减少滋生腐败的条件。

2、严格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从政,模范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3、严格执行建房、用车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党的作风教育,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实行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来,我局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党员干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大大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有力地促进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