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5 10:04:18

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县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结合今年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将新修订的准则及条例纳入三月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现将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安排

结合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在3月7日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体党员职工参加学习。

二、学习情况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两个部分,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学习的同时,学习了新修订的《准则》的改变,一是适用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二是内容从3600余字精简至281字,紧扣“廉洁自律”,强调自律,重在立德,为党员和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标准,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修订后的《准则》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了《条例》的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违纪与纪律处分、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等内容。

要求党员干部着重学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处分,知道党员干部哪类行为不能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