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3 08:31:54

档案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

2015年12月31日,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要求,县档案局党组召开了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局分管领导、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列席参加。会上,代表党组班子做对照检查。随后,每位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大家围绕三严三实主题,按照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的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大家表示,批评开诚布公,直指要害,思想受到极大触动,心灵受到深刻洗礼,将虚心接受,认真加以整改。针对下一步工作,我局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州、县会议精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精心准备,周密做好安排部署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夕,不折不扣完成了各种学习任务,汇总反馈了多种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扎实的谈心交心活动,并及时反馈,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一改再改,力求找准查实突出问题。在条件成熟后,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参加人员及方式、步骤和时间安排,并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三原则,会上,党组书记同志代表单位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成员依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了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自我批评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深刻检查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改进的具体措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确保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

三、进展顺利,领导点评到位

局分管领导县长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讲评。县长认为,我局党组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是高度重视的,准备也很充分,问题剖析准确,相互批评辣味足,是成功的。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代表对本局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直奔主题,自我批评实打实,相互批评不留情面,给人的感觉是认识高,氛围好,准备充分,并对档案局全体班子成员提了三个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突出问题抓整改,三要做好本职工作。要在服务大局上做文章,要在业务创新上出新招,要在队伍建设上多下气力。

四、抓好整改,努力开创我县档案地方志事业新局面

党组书记同志最后代表全体班子成员表态,将进一步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措施,带领大家团结一心,把我市的档案地方志工作推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我局班子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理论学习不深入,系统性不强;档案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档案的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还有待深化,工作力度还应加强。局党组针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研究和制定了整改措施,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掌握其科学体系和基本原理,重点精读,掌握理论体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努力提高班子统揽全局、凝聚各方力量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增强纪律观念、大局观念,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提升档案服务质量。继续强化服务基础,拓宽服务领域,加快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抓好全县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特别是抓好基层档案的指导工作。

3、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搞好编研工作。

4、廉洁自律,加大反腐败力度。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五项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和行风的根本好转,进而带动良好局面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