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4-11 08:46:48

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情况的报告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干部廉洁从政,坚持把推行对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极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的方案》要求,通过党委中心学习组、党支部“”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传达学习《通报》精神,观看《越轨之害》等警示教育片,通报市、县纪委关于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例,开展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研讨,让党员干部对照思想工作实际开展对照检查,从内心深处深刻反思,总结教训,落实工作措施。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对乡村干部的廉政谈话工作,明确了谈话的范围、内容、形式。确定了七个方面的谈话内容:1、本单位领导班子及本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决定及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2、领导班子及本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领导本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3、领导班子及本人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党内外监督的情况。4、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5、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6、对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特别是廉洁自律等情况,提出具体要求。7、其他需要交谈的问题。实行九个必谈:即职务变动时、年度总结时、节假日活动时、婚丧嫁娶时、参与项目时、出现不廉洁苗头性问题时、有群众信访举报时、廉政测评群众意见较大时、有必要让本人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解释时。

廉政谈话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谈话的形式分为集体谈话和个别交谈两种形式。乡党委书记、乡长与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乡属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全覆盖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挂片村社区负责人全覆盖谈话;村社区书记与党支部成员、村其他干部全覆盖谈话。

全乡共与8名科级领导干部、4名乡属单位负责人、31名村社区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工作谈话,与4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年度考评谈话,对1名有违纪倾向性苗头的乡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通过谈话提高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二、主要成效

实行廉政谈话制度以来,乡村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识和实际行动增多、力度逐步加大,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进行广泛深刻的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廉政谈话”这个平台,传达上级和乡党委工作部署,介绍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使乡村干部进一步了解廉政形势,自己应尽职责,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

(二)提高了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通过廉政谈话,使乡村干部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向社会公开作出廉洁自律承诺,行为不廉、作风不正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推动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落实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主动性。通过廉政谈话,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落实“四个亲自”责任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行风建设、责任报告制度等一系列防腐保廉机制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工作格局。

(四)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廉政谈话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主要内容,有效地促动了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注重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与解决群众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探索优化发展软环境的新举措,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