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30 08:14:15

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本人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一抓班子,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定为“党委学习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学习省、市、县关于党建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每季度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一次。坚持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今年以来,召开了2次领导班子党内民主生活会,会上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排查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表现并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加以改进。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每周三召开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二抓队伍,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今年,镇(园区)党委组织20个村的党员干部集中培训3次,外出参观学习2次。对各村“两委”实行严格考核,对工作滞后的村进行集中整顿。对合心、尹荡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调整了部分不称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将守纪律、讲规矩、有文化、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今年共发展党员15名。

三抓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围绕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防风险,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体系,修订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考核细则,细划了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并围绕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与各支部签订了目标考核管理责任状,制订了非公企业党建联系制度,实行镇(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制度,全程督导企业的党建工作。

四抓阵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资金投入,今年为每村安排了5000元的党建活动经费,保证各村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安排资金105万元,对19个村(居)实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每村均配备了电脑、电视、空调等办公设施,投入31万元建起了9个村便民服务中心,支持28万元,新建了何庄村综合服务中心。制订活动阵地资产管理制度,每村安排专人对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并将其纳入各村年底考核。

五抓典型,打造先进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今年,我们打造了水连、朱楼2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示范典型,打造柿元村卿竹源苗木合作社、涟水县悦来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示范典型,打造涟水金叶制衣、涟水顺心面粉2个非公企业示范典型。通过典型引领,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园区)党建工作的开展。

六抓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在不断改善村综合服务中心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镇(园区)综合服务大厅办事流程,积极发挥广播喇叭功能,镇、村干部通过广播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最新工作部署,有效地拉近了干群距离。通过政策、资金、信息等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组建了4个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关爱流动党员,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与联系,鼓励他们在异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排查全镇困难党员信息,对40多名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关爱,发放党内关爱资金15万元。

七抓问责,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我们始终将讲纪律、守规矩作为衡量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在全镇(园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以及整治“两为”活动中,对头堡村党员干部戴竹富、施贵华违反“三资管理”规定,对在村庄环境整治中工作不力的寿延、何庄、柿元、同心等四个村的支部书记以及镇分管领导分别给予严肃处理和问责。今年以来,全镇共处理了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12人。

二、自我剖析,确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存在问题

回顾今年以来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感到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主观重视不够。平时只忙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上级重点考核等工作,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投入的精力较少,花的时间不多。

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中缺乏争先意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是部分党员身份意识淡薄。一些基层党员的宗旨意识不强,身份意识淡薄,个别党员甚至不如普通群众。不起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服务群众能力不强。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转变不到位,对于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认识不足,认为作风建设只是一阵风,有的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健全,却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仍没有完全打通。

五是对党建工作开展督导不严。对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标准不高,流于会议的布置,抓落实不到位,力度不大,效果不理想。

我仔细反思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对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在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认为党建工作是比较虚的工作,没有抓经济工作那样见效快。同时,本人在思想上也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不愿多恼人,多得罪人;二是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不多。仍满足于按传统的方式方法来抓基层党建工作,导致在抓党建的措施上有“短板”;三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管理不到位。推动党建工作时,虽然重视安排和要求,但缺乏工作上的狠劲与韧劲,对照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的完成情况,缺少跟踪督促和检查考核,导致个别基层党组织缺乏战斗力;四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投入不足,虽然投入逐年在增加,由于自己思想认识不到位,实际工作中,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了发展经济和民生保障上,对党建工作的投入较少,忽视了党组织活动开展所需的必要经费。

三、理清思路,力促基层党建工作再登新台阶

一是认真履职,集中精力抓党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建目标、任务、职责,完成时间等内容,实行党建工作季度通报制度。科学调配时间和精力,及时将上一级党组织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去,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在抓党建方面的职责要求,督促班子成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抓党建工作。推动加快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加大对全镇(园区)基层党建工作中难点、重点问题的深入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是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深入剖析基层组织管理上有没有过宽过软,个人言行上有没有失规失矩,不断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有则改之。加大对党员考核管理力度,严厉查处违纪违规党员,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着力解决普通党员不愿参加、不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的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制度,对不能严格执行、执行不到位的党组织,将及时提出批评和处理意见。

三是培养人才,充实党建工作者队伍。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发现和培养党建人才,选择优秀大学生村官和年轻公务员为党建工作服务。继续实施“基层组织强基工程”,要求每个村(居)培养后备干部不少于2名,加大对能人大户、复退伍军人、在外创业有成人员等群体的考察力度,及时把优秀人员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总结和交流企业党建工作。

四是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将积极探索建立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多方支持、基层党组织自我补充的多种形式经费保障机制,为村(居)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按照“四有一责”要求,逐渐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计划投资60万元,加大对4个村(居)支部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提升,着力解决经济薄弱村组织活动经费不足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落实基层干部报酬待遇问题。注重总结和推广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着力培育党建工作示范点,2016年力争打造3个非公企业和4个村级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典型,形成“一村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格局。

针对2014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本人都能积极予以整改,在“三严三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中列出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也逐项逐条认真加以改进。在今后工作中,本人将扛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确立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识,为镇(园区)基层党建工作再登新台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