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讲稿

时间:2022-12-24 09:18:24

工商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讲稿

一、“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和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核心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严三实”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体现了共产党的核心价值,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中央确定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严三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丰富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时刻警醒“不严不实”的现实表现和危害

认真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祛除傲气、娇气、惰气和暮气。在修身做人方面,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观念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无视群众诉求;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组织观念淡化;纪律松懈、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常纪、眼里无国法;学风不浓、玩风抬头,生活情趣低俗、道德品质蜕化;心浮气躁、计较待遇、贪图享受、乐于攀比,艰苦奋斗精神弱化;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奉行好人主义、是非不分、明哲保身等问题。在为官用权方面,着力解决特权思想严重、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以权压法;民主意识欠缺,决策不民主、不科学;受监督意识淡薄,程序意识模糊,效能低下,作风粗暴;法纪观念淡薄、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在干事创业方面,着力解决脱离实际、违背规律,求变心切,急于求成,政绩观不端正;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开拓创新精神减退;精神懈怠、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事业心、责任感弱化;作风漂浮、推诿扯皮,能力不足等问题。

这些问题和表现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背道而驰,虽然出现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干扰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在中国,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在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后,管党治党的任务不是更松了,而是更严了。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对“不严不实”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切实防止和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发生。

三、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增强五个方面的意识

一要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缺少、信念动摇的问题。要增强宗旨意识,工商部门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人民群众创业创新更方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尽最大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更加廉洁勤政,工商部门与群众打交道多,我们的一举一动,人民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二要增强纪律意识,坚定原则立场。党的纪律和规矩既是约束行为、用权履职的“紧箍咒”,也是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安全带”,我们必须要严格遵守。要遵守政治纪律,坚定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中央决定。要遵守工作纪律,继续开展明查暗访,对顶风而上、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要予以处理并通报。要强化自我约束,慎独、慎微、慎交友。

三要增强从严意识,严格管理队伍。严字当头,从严管理,是我们党治党管党的基本原则。要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严起来,在干部日常管理上严起来,严格依法依纪处理,决不能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要从严管理身边的人,把好家庭关、亲情关,净化生活环境,抵制不良风气,维护良好形象。

四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使权力。强调: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要增强法治思维,使在法治框架下行使权力成为新常态,真正做到所有行政行为于法有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依法行使权力,工商部门承担的行政权力在政府部门中算是比较多的,责任也是很大的。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中央和省、市县里的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即将出台的“三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改革企业名称登记、企业集团登记、经营范围登记、中小企业简易注销程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强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五要增强求实意识,勇于担当负责。服从和服务大局,把工商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去考虑,放在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去考虑,更加有效地发挥工商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要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三证合一”、探索完善基层综合执法机制、信息化建设、法治工商建设等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监管执法一线,认真听取意见。要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及时调度本单位承担的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原因,加快推进。要勇于担当,总理今年3月在视察工商总局时指出:工商部门是简政放权的先行官,是维护公平秩序的守护神,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锋官。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工作也很重视。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勇于历史担当,敢于迎难而上,破难题、解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