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思想报告

时间:2022-12-08 09:10:49

大学生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思想报告

敬爱的党组织:

近段时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会议中,谈到了许多宏伟目标和十三五计划中的新亮点。

一.全面小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尤其以大学生的身份,都应该以更积极乐观,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来学习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有价值的能力,勇于为建设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增添一份力量;我们当以一个有志青年的身份去拼搏,去追求,去夺取新胜利。

二.创新发展。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必须把创新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作为新一届的大学生,我们已经具备了深厚的学习基础,但现实要求我们要敢于创新。在学业上,我们不仅是听教师的只言片语,我们更要深思书中的内容,敢于质疑,敢于在理论和前人的基础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然而,这并不是让我们去钻牛角尖!从现实中看,创新是一位大学生走向优秀的必经之路,因为中国当今社会缺少的不是学习型人才,而是创新型人才。不仅如此,创新也将带动中国经济文化制度等转型升级步入从量到质,从产业规划到发挥市场力量推动的崭新阶段。

三.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相对薄弱的领域。因此,五中全会深刻提出了"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也应当思考:如何做到绿色发展?在我看来,节水行动,光盘行动,节电行动等等,有关节约的行动都应当成为我们生活的内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关系到人民福祉,关乎民族长远未来。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也要时刻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每个人在清洁能源和消费上都要立足干实事,从小事入手,推己及人,为美好明天作出诚挚的答复。

四.共享发展。五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发展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这个观点间接重申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秉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实施精准扶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内容,建立相互协调长效机制,激发社会各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能动性。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也要为"共享发展"的美好理念起到表率作用,在群体中共享欢乐,让身边的人得到更多满足感和优越感,带动他们为全面建设小康和百年计划奉献出爱心和力量。

五.加强党建工作和反腐斗争。发展是党的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是完成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大老虎,小苍蝇"事件,促使党加强党政建设和反腐斗争,随着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出台,对于党员干部权力的监督将更有针对性,反腐将走向精准化,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府。

六.总结。作为青年大学生都应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也要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我们还应谨记对青年学生的三点期望: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严格的修身标准,有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